Wi-Fi 探针技术

WiFi 探针技术是指基于WiFi探测技术来识别AP(无线访问接入点)附近已开启 WiFi 的智能手机或者WiFi终端(笔记本,平板电脑等),无需用户接入WiFi,WiFi探针就能够识别用户的信息。当我们走进探针信号覆盖区域内且我们的wifi设备打开,我们的设备就能被探针探测出来,无论是IOS或者安卓系统都能轻易检测到,并且获取设备的MAC地址。

有以下几个特点:

  1. 用户无需参与,无需连接到网络
  2. Android , IOS全兼容
  3. 自动探测区域内手机MAC地址
  4. 手机,平板均能探测

市面上比较好的WiFi探针有中科爱讯的WiFi探针系列,性价比都比较高。

主要用途

  • App线下拉新
  • 客流统计与分析
  • 精准营销
  • 公共安全
  • 考勤
  • VIP到店提醒

它要用什么设备?

WiFi探针设备和普通的无线路由器很接近,实际普通路由器就能做,只修改无线路由器的驱动部分,直接在驱动中抓取周边手机的信息。许多厂商也推出了专用的WiFi探针设备,集成了管理平台,更方便的管理收集的信息。

数聚的探针

数聚传媒可以巧妙的用于WiFi广告上面,对于线下广告主来说,当商户需要找目标受众时,数聚传媒可以帮助布置探针系统,收集数据,当商家有活动时,可以精准投放给受众人群。
更精准的受众人群:数聚传媒的探针系统能够帮线下广告主寻找目标受众,收集数据,在有活动时可以精准投放给受众人群。(数聚的研发团队已经解决IOS 9以后,苹果随机MAC地址的问题,使得收集到的所有MAC地址都是真实有效的。)

探针的原理

探针的原理是利用智能设备商WIFI模块所发出的无线广播信号进行设备的感知,就像是网站上的Cookie,他会记录你的访问行为和轨迹。不同的是,通过手机MAC地址所采集的是你的线下行为轨迹,比如喜欢逛什么地方,一周逛几次。相同的是,他都无法直接记录你的个人信息,例如你是谁,手机号多少,这都无法直接获得(但我们的设备可以通过WIFI上网强制认证的方式将你的mac地址和个人信息绑定微信号、手机号),基于wifi的mac地址的唯一性和wifi的场强,可以精确定位你的地理位置(设备自身的经纬度信息我们可以通过算法得到,目前我们设备全系提供设备经纬度数据),这样通过WIIF就可以实现线下的商业运营中将时间、人物、地点三要素相结合,形成一个闭环的线下商业模式,可以根据您个人的消费情况定制化商业服务。
通过对采集MAC地址数据的分析与统计,可以把握门店的客流情况,精准监控客流质量,实时展示客流转化情况,从而帮助检测营销效果,发现潜在机会和改进措施,为便捷、高效精细化运营提供全方位数据参考。利用探针数据的客流分析打破模式束缚,不仅仅只是提供可信的客流数据分析,同时还利用延伸的标杆管理才能,深刻洞悉并提供有助于推动实际客流量和消费者习惯行为的一系列因素。这种专业才能呈现了经济分析,社交和环境等一些超出你控制范围的因素,却对商业绩效产生主要的冲击力。

首先开发探针设备能够采集客户唯一的定位标识,比如MAC地址,通过数据分析技术,采用离线计算和实时计算结合的方式,为商业环境、公共安全等提供科学的、全面的数据决策依据。不仅对营销能力的评估,也可以对管理上进行优化。

市面上目前有一家叫成都数据天空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站datasky.tech专注大数据源传感设备设计,为客户提供性能可靠稳定的软硬件设备,致力于探测端的数据深度挖掘,为客户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定位线下大数据源专业供应商。这个公司目前主推系列化的WIFI探针硬件产品,并有配套的软件平台服务

当一个设备给另外一个设备通过无线传输技术发送信息时,周围的其他同类设备都是能够收到这些信息的,WiFi探针技术就是基于这个原理。具体来说,只要一个WiFi设备在WiFi探针的侦听范围内,当这个WiFi设备(无论是终端、路由器或者其他WiFi设备)发送任何一帧(Frame)时,不管是发给谁,探针都能截获,并分析出此帧MAC层与物理层的一些信息,比如发送与接收设备的MAC地址、帧类型、信号强度等。对于周围的WiFi设备来说,探针是透明的。探针不需要与周围的设备有任何交互,其本身不需要发出任何WiFi信号。

最初,人们往往是通过改装路由器AP来增加探针功能,但效果不理想。一是会影响AP的上网性能,二是其提供的探针在功能与性能上都不是很好,比如,只能侦听特定的帧或者特定信道等。现在,好的探针都是独立工作的。

探针的主要用途是统计与分析周围的WiFi设备。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WiFi探针也部署得越来越多。只要手机的WiFi开着,不管有没有连接热点,都可以被探针探测到。当然,大家也不用担心个人隐私被偷走了。探针只能知道手机WiFi的MAC地址以及其他MAC层的信息,包括目标MAC、传输信道、帧类型、信号强度、所连接的热点名称等;而手机号码与上网的具体信息(包括QQ号、微信号等),光靠探针是获取不到的,除非在很特殊的情况下。另外,现在的一些手机为了不被探针抓取到自己的MAC地址,在一些情况下会使用随机的伪MAC地址。


最后说一下,以我们多年开发WiFi探针的经验与对探针技术的理解:

  • 狭义上而言,wifi探针实际上指的是probe帧。我们一般接入无线网络的时候,首先要选择对应的无线网路,即根据无线网络的名字进行选择(SSID)。那么知道这个名字有两种方式,主动扫描和被动扫描,其中probe帧即是用在主动扫描这种技术中。其具体原理是节点会主动的发送probe request帧给AP(也就是路由),AP然后反馈probe response,该probe response帧和Beacon的内容几乎是一致的,之后利用该帧中的一些信息,节点才会继续发起接入过程。所以狭义上而言,探针技术是一个帧,也是一种节点收集AP信息的方法。

  • 广义一点而言,wifi探针技术被商用中还有一个用处就是“收集”用户的信息。在狭义的情况下,probe帧是用以让节点收集AP的信息的,但是AP实际上也可以用来收集节点的信息,该信息并不是指节点(即用户的终端,比如手机)内部的一些信息,而是一些移动的痕迹。比如最简单的就是在一个商业店铺中部署一个AP,用该AP将一天中所有的probe request帧的信息全部按照时序进行收集,然后就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比如什么时候客人最多,什么时候回头客最多之类,由于手机具有唯一的mac地址,所以就可以利用probe帧提供的信息做一些大数据的分析。若AP部署的较广的情况下,那么收集的信息能更多,从而提供更多的分析价值。


参考文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概述 介绍Wi-Fi联盟推出的另外一项重要技术规范WiFi P2P。 该规范的商品名为Wi-Fi Direct, ...
    傀儡世界阅读 42,683评论 5 18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9评论 25 707
  • WIFI 探针原理:WIFI 是基于IEEE802.11a/b/g/n 协议,在标准协议中,定义了AP(无线接入点...
    平凡拒绝平庸阅读 11,813评论 0 3
  • 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Q/GDW)- 面向对象的用电信息数据交换协议 - 报批稿:20170802 前言: 排版 ...
    庭说阅读 10,526评论 6 13
  • 我们可以把因特网看成由许多主干网络组成,而这些主干网络由一些国际的、国家的和地区的ISP来运营。主干网通过一些连接...
    Zhang21阅读 3,022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