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第一章:高手的暗箱:利用规律,放大努力

一、前言

1、一句话简介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以下简称《跃迁》)一书为古典老师新书,本书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发行。

《跃迁》图书的共读领读活动(以下简称“共读活动”),是由中信出版集团授权、易仁永澄老师组织实施的学习型活动,旨在共同阅读、实践、推广《跃迁》图书的知识和理念。

http://yq.upwith.me/ 资源汇聚网站,是共读活动过程中所有参与者产生的作品汇聚站,具体请查看“如何使用本网站”页面。

2、时间安排:

阅读图书需要投入时间:6-20小时不等,参加活动需要投入30小时-60小时不等,完成属于自己的跃迁方案约5小时,共计投入时间成本:40-85小时。

3、参与共读

4、学习目标管理,关注永澄老师:


二、解读第一章:学会高手的暗箱,实现跃迁

(一)、站在人类发展史上看时代特征

1、人类发展的两大线索:人的延伸和跨界协作

2、人类连接方式的改变:是从连接方式向协作方式的变化

3、万物互联的价值:

①互联网时代连接增加,让人进一步延伸,协作方式产生变化。

②连接会让维度增加,导致协作关系变化,系统功能变化。

总结:缺乏全新维度的时候,可能导致你无法理解全新的世界。


(二)、这本书的是什么?

本书的结构:时代趋势-底层规律-跃迁方法

总结:这本书讲的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带来的连接改变,相当于系统关系和结构的变化,带来了系统功能的改变;系统功能的改变必须明道和优势,把握高手修炼方式解决系统思维,采用高手战略,采用知识IPO法则,帮助自己实在认知、能力、和能级的提升延续。


(三)、第一章想告诉我们什么?

1、第一章背后的两大逻辑:人的发展和“连接红利”的时代

2、高手的暗箱:

①借势跃迁

②大脑互联

③可以练习系统思维

3、现代社会的三个改变:

①认知方式的改变: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

②思维方式的改变:从独自思考到联机独立思考者

③核心竞争力的改变:人机合一,机器学习和处理信息,用电脑整合和创新思路,用系统思维思考问题,会是未来最有竞争力的。

4、成长的两种方式:

①渐进式成长:通过可以联系、自我迭代,带来的进步。

②跃迁式成长:利用科技、社会系统的能量快速跳跃式升级。

5、跃迁式成长的三个阶段:

①认知跃迁:靠学习,解决范式问题

②能力跃迁:靠累积、练习、见人、蓄势

蓄势包括累积、练习、见人、,通过别人赋能让自己的用全新思维积累的能力突然爆发

③能级跃迁:价值输出后势能提升

能力跃迁到能级跃迁是个从内到外的过程,不同的楼层,生产效率是不一样的。

6、用暗箱实现三阶段的跃迁方法:

取势:把握趋势,底层规律,在当今时代成为幸福高手的内在修炼。

明道:理解系统运行之道,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系统思维。

优术:个人方法论,借助社会杠杆成长的高手战略,成为练级学习者的知识IPO法则。

7、符合跃迁的方式

①驯服自己的注意力

②围绕目的思考,围绕重点做事

③理解系统,和陌生认大规模的联机协作

④外包大脑

总结:世界上没有“怀才不遇”,真正的“怀才不遇”是缺乏与大规模陌生人协作的“才”。只要你升级心智、洞察趋势、聪明地勤奋、人人都是享受时代红利的幸运儿。


(四)、延伸:我们该如何顺势合流?

1、蓄势:是一种弱势感,别人看到你会觉得自己比不上。

2、成长的逻辑:就是考虑自己的势能

①如果你能跃迁,就拿出所有的积累实现跃迁,在跃迁的过程中可以再发生一次跃迁。

②如果你不能跃迁,就扎扎实实的积累势能。

     学生:学历、成绩、经历、证书

     职场新人:做事快、会做事

     管理者:格局大、观点新、纬度高、降维打击

3、你必须积累并运作自己的势能:我可以调动更多资源,这件事我的格局比你大,这件事我会做,我做得快。

4、思考问题的关键点:

①物理学:物理学掌握社会底层规律的学科,学习物理学的概念,有利于实现跃迁。

②势能:你积累的势能决定你未来的赋能,和陌生人大规模的联机协作能力。

总结:这个世界绝大多数问题都是因为你不知道和没能力导致的,你但凡知道了都会寻求最高价值的回报。


三、本章的共读作业

(一)、三个感受

1、跃迁式成长

以前的思维和认知局限,让我的格局收到很大的限制,我现在还处于“认知跃迁”的阶段,希望我可以通过互联,用取势,明道,实现认知跃迁、能力跃迁,实现能级跃迁。

2、借势跃迁

普通的高校生申请国外顶级学府研究生和拉斐尔也用投影仪的例子给了我很深的启发。

以前,我一直认为这种行为是作弊,不耻也不屑于去做,但是看完书和老师的解读,我恍然大悟:成长要实现弯道超车,实现跃迁,就必须善用资源,懂得取巧的方法。在网络信息资源发达的今天,超负荷的资源可以使我们成为越来越懒惰的多数人,也可以让我们成为越来越优秀的少数人,而这就是思维方式和认知维度的差别。

所以,我不应该用陈旧的道德观束缚自己,资源就在这,能通过借势实现跃迁,我为什么不用呢。

3、大脑互联

“大脑互联”是每个职场人都必须拥有的一项技能,向我们做策划的,经常就需要别人的大脑提供有创意的点子,抓眼球的概念。如果它没有放在“陌生人大规模联机协作”前,我觉得待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很好,但是定位到“陌生人”,我才发现自己的能力弱爆了,我工作五六年一直在自己的领域做的还不错,也很少跟同事以外的人联机。当遇见越来越优秀的新人,就变得非常有危机感,也变得更加迷茫。

所以,我以后会在更多的“陌生人协作”层面发挥自己的价值,与更多大脑联机,获取陌生人的认可。

(二)回答问题

问题:你是如何理解连接和协作的,在万物互联的时代里,你要如何利用连接让协作更好发生?

回答:连接可以让认知维度增加 ,可以让自己快速变化,让认知维度增加。

            协作可以为自己赋能,获取更多的机会和力量。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与高手和同侪伙伴产生连接,产出高能作品,与他们产生协作,为自己的未来赋能,实现跃迁式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