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树上的外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有外婆和奶奶,可安迪没有,这让他很伤心。

当他想邀请小伙伴一块玩耍时,他们不是和外婆去坐旋转木马,就是奶奶从外国来带了好多礼物来看望他们。于是,安迪心中感到一阵阵刺痛,失落地爬上了苹果树上。

忙碌的母亲照顾着家里的小动物,还有三个孩子,对于安迪的疑问——为什么自己家没有外婆和奶奶,她解释说她们早已去世。

母亲为了安抚安迪,找出了一张外婆的照片,安迪终于知道了外婆的模样:慈祥、幽默,羽饰帽子,白色鬈发,逗乐的笑脸,胳膊上有大挎包,裙子下面一条帅气的花边裤子。

神奇的是,安迪再次爬到苹果树上时,外婆突然坐在了他的身边。

外婆来了,带着安迪去游乐场坐旋转木马,在公交上,他们在最前排,外婆从挎包里取出两个方向盘,一人一个,两人开始疯狂地驾车。

游乐场里的外婆完全疯狂了,玩得不亦乐乎,似乎比安迪还过瘾,还时不时弄点小恶作剧,安迪无比满足和幸福。

“外婆,你明天还会来吗?”外婆没回答安迪就消失了。

母亲让安迪听写诗,可是拼写太难,一次又一次失败,他沮丧极了,这时候照片里的外婆对着他笑。“外婆又来了!”安迪欣喜若狂,跑出去,果然,外婆又坐在了苹果树上,热烈地跟安迪打着招呼。

今天骑马!外婆顽皮地把口香糖涂在树枝上,带着安迪出发了。两人到了草原,开始套马驯马,扬起尘土飞奔起来。外婆告诉安迪,她是杂技演员,会很多本领,安迪实现了梦想,开心不已。

外婆答应了安迪明天再来,两人开始了不可思议的海上旅程。安迪希望遇到海盗,但没有。海上风暴来了,风呼呼地刮着,呼啸着、怒吼着。房子般高的海浪把船抛得上上下下起伏,几乎吞没了小船。十二级的风力,安迪连晕船的时间都没有,狂风把他甩来甩去。

“喂!树上的小家伙!”有人在问路。安迪从波涛汹涌的海上返回苹果树,他不情愿地爬下两个树杈,告诉隔壁的门牌号。

外婆呢?她独自驾船击败了一群海盗,正准备带安迪去印度。

又有人喊他,原来,隔壁搬来了新的邻居——一个老奶奶,她需要安迪的帮助。

安迪下了苹果树,开始帮老奶奶搬家,又是拿钥匙,又是提鸟笼,搬鱼缸,不小心把花瓶打破了,老奶奶并没责备他,许诺会请他吃李子蛋糕。

忙到吃晚饭的时间,外婆还会在苹果树上吗?树上什么也没有,只有绿叶和苹果,外婆走了,今天再也不会来了。

安迪还是期待能继续和外婆去航行。但是,他看到的是隔壁的老奶奶,她和气地说话,总有许多活需要安迪帮助。她也帮安迪补小狗咬破的袜子,还给他买新袜子,做成一只储蓄袜子,告诉安迪存钱可以买很多东西,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

安迪和老奶奶成了好朋友,经常去她家,学会了干许多活。安迪跟老奶奶讲起了苹果树上的外婆:“所有的事她都允许我做!她反对大人们过多地禁止孩子们……”老奶奶也跟安迪讲起了她的两个在加拿大的孙女,她也希望她们能陪伴自己。

安迪收到了老奶奶做的李子蛋糕,母亲让他带了果酱和玫瑰花送给老奶奶。安迪开始帮老奶奶种植她的花园,因为老奶奶有风湿病,行动不便,她需要安迪,比苹果树上的外婆更需他。

花园越来越美,安迪再也没爬过苹果树,他梦见了外婆在马戏团骑老虎。安迪追着外婆跑,喊着:“等我!”可外婆并没停下来,只转过一次身,向安迪挥挥手……

难道有了老奶奶就要失去苹果树上的外婆吗?

老奶奶说:“安迪,你为什么不能同时有外婆和奶奶呢?一个有风湿病,需要你帮助;一个在苹果树上,和你一起做令人兴奋的游戏?”

真的,为什么安迪不能一起拥有她们呢?许多孩子都有外婆和奶奶。

从此以后,安迪会跟老奶奶讲,外婆正在打海盗,他和外婆干过疯狂的事。以前不愿讲的秘密,他全部都讲给了老奶奶听。

“我真幸运!”安迪想,“起初,我一个奶奶也没有,现在我有两个了,一个外婆,一个奶奶——而且可以给一个讲另一个的故事……”

《苹果树上的外婆》是米拉·洛贝的作品,荣获了奥地利国家儿童与青少年文学奖,被翻译成26种语言,畅销40余年,完满浪漫主义色彩的经典之作。

简单到如些古朴的故事,带给人亲情的震撼却是厚重的。我们见多了描写父母与孩子之情的文学作品,但祖孙之间那种隔代的温暖汲取很少。

无论是幻想出来的外婆,还是现实中的奶奶,都受到孩子的喜爱,前者是因为想象力,后者是因为温暖。

故事书里的安迪是幸运,他虽然也有学习的压力,也有成长的烦恼,但是他身边的大人无一例外都是爱他,保护着他的幻想,让他找到自己的价值。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挫折,渴求与失望,快乐与悲伤,不是每个大人都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兼顾得到。这书同样适合家长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