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我们认识七年了吧

文/怀左同学

01

国庆前夕,小曹给我推荐《三体》三部曲:“看你那熊样,根本就不是搞学术的料,有时间看几本好书,开开眼。”

我说时间比较忙,你给我一个非看不可的理由。他回复:“这是中国现在最好的科幻小说,并且,作者是我们老乡。”

于是,我买了两套,自己留一套,给他也寄了一套。

我上学,他上班,所以他经常给我叨叨很多社会上的道理,有时语重心长,有时是劈头盖脸的批评,但我信他,因为他是我从高中到现在,最好的朋友

他说,你别老窝在学校里,学生的眼界毕竟有限,要多往外走,看看这个世界。我听他的话了,昨天我刚看完《三体》,感觉自己看到了整个宇宙。

他说,很多人喜欢你,就是喜欢你的特立独行,你顺着自己的心走,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把事情做好才是最厉害的

他还经常告诫我,现在我们正是快速发展的时候,一切都要向前看,不要向钱看,把目光放长远,不要看重眼前的利益。

我记得他说的最搞笑的一句话:“每年,你都可以做一个年终总结。如果你过年时和我说,今年攒下十万,那我觉得你是个大傻逼,但如果你告诉我,花了十万,那我给你竖大拇指,会花钱,比会赚钱厉害得多!”

去年考完研没钱了,他给我打了四千。

今年夏天想买单反但钱不够,他给我打了五千。

还有钱吗?没钱我给你打!”这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


02

我认识他,是在2010年的十月,到今天,刚好七年。那时候,我们还在为高考奋战,同在一个教室,同在最后一排,我们常调侃:“这个班的精英,全在最后一排!”然后哈哈大笑。

他大学是在郑州大学读的,实事求是地说,郑大是一所非常棒的学校,我在那里待了好几天,他带我吃烩面吃小吃。作为回报,晚上我骑小自行车,他悠闲地坐在后座上,闲逛。

“妈的,老子长这么大,第一次骑车带人,竟然带的是个男人!”

“哈哈!你要是能带好我,以后带你媳妇,肯定没问题!”

爱看书也爱旅行的朋友,太难找,所以我们在大学时,一起相约走了两趟,爬了嵩山华山,逛了武汉西安。

今年夏天,我和二胖去北京找他玩,但出发的前两天,他父亲去世了。我们没见上面,太多的话,留在了“保重”二字里。

人呆了,嗓子哑了,泪流干了。

兄弟,保重。


03

他本科专业是历史,我学的文学;他重实践,看重过程,我比较感性,天马行空。

我们认识整整七年了,别人说,越长大,好朋友越少,这点我能感受到,但我不伤感,因为朋友,从来都不能用数量来计算。

我们打电话从来不寒暄,常常以傻逼开头,到今天,我还不知道他的生日,他也没记过我的生日,用他的话来说:我们不玩虚的,你管我生日多少呢。

原来好的友情是这样:不需要寒暄,不需要解释,不需要挂在嘴边,不需要全神贯注……

都在心里,在对骂里,在酒里……

他喜欢北京,以前上学时就经常往北京跑,现在在那里工作,两年多了。他说那里有新东西,新思想,年轻嘛,就要多看看。

所以他也经常和我说,不要给自己设限制,不要怕,不要怂,该闯就闯,经验和见识,才是现在最宝贵的东西。

我在电话这头想象他一本正经的样子。

有时候也会很感动,不是“在吗?”,而是“我跟你说,你最近TM太懒散了……”


04

还有很多梦想,是我们经常畅想的。

我们想着以后还可以一起去爬大山,之前全是累死累活的穷游,之后可以坐坐缆车,住住酒店。

想着以后可以随心所欲地买自己喜欢的书,不用再看标价,不用再犹豫,喜欢就买,回家慢慢看。

其实想来想去,这些都不重要,能一直联系,已经是最大的缘分和幸福了。

不需要太多,也不敢要太多。

不轻易许诺,也不随便说说。

想起来,这货从来不发任何动态,我们没法相聚于朋友圈,只能在电话里聊,然后找机会见。

也想说一声,兄弟,我们认识七年了。

希望下个七年,我们依然是兄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