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适应力”特质提升幸福指数

人是有适应能力的动物,能习惯于一切事物——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

“适应力”特质

今天,小编再次为你总结,怪诞行为学的鼻祖丹-艾瑞里,用他的人海实验所验证的一个简单原理。跟大家谈一谈,如何利用我们人类自有的“适应力”特质,来提升我们的幸福指数。

小编原本对丹-艾瑞里的一些实验结论并不完全采信,觉得有些未免有以偏概全之嫌,不见得有代表性。毕竟,人是太过复杂的一种动物,从大的层面,时代、地域、环境均不相同;从小的层面,成长经历、个性特征也千差万别。

但今早听罗胖在一期谈人类非理性现象的节目时,捎带提及了一个小的论点,给我开了脑洞。他说,人类现在的一些共有特征,实质上是我们祖先一代代通过“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进化原理而遗传下来的,基本趋于稳定。

于是,我开始认真思索丹-艾瑞里提出的“适应力”特质,并认可了它存在的合理性。也就是说,我们祖先中那些没有适应能力、无法抵抗外在变化考验的人,经过代际进化,都逐渐被淘汰了。到了我们这几代人,“适应力”已基本成为了人类的一个基因,稳固在我们的遗传特质中。

那么,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咱们的这个优良基因,并探讨如何有效地运用它来提升我们的幸福指数吧!

温水里的青蛙

温水煮青蛙尽管是人为编造的小故事,但它从某种角度反映出了人类的“适应力”特质。从长远来看,我们遇到了好事,最终不会像原来料想的那么幸福;发生了坏事,也不会像原来料想的那么悲伤。

1.痛苦程度的无限忍耐

对于我们来说,生活中的突发事件,无论是心灵的创伤还是身体的病痛,痛苦效应很大程度上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逐渐消磨、减弱。打乱的常态,也会在一定时间内恢复到基本状态。

假如我们某天突然遭受了重创,且以身体伤害为例吧。我们必然理性地去面对这个现实问题,寻求康复方式。在这个过程中,疼痛的耐量往往取决于痊愈的希望。

我们拼命忍住各种疼痛,期待它们能使自己好起来。即使某种治疗效果不明显或没有作用,我们依然认为这些做法原本就是为我的康复做出的努力。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逐渐适应了现在这种生活方式,不再去关注痛苦本身,并最终实现身体与痛苦的共存。

同理,心灵创伤,如遭受失恋、欺骗和背叛等,也是一样的。时间会医治一切,随着时间流逝,我们起码会部分地适应现在的状态和环境,绝大部份人早晚都会开始新的生活。

2.幸福感受的短暂持续

小编的一位“白骨精”朋友曾经感慨:为什么成功所带来的快感总是那么容易消逝呢?我们很快又开始追逐新的目标,并开启为之努力的漫长征程,周而复始。

小编觉得,你在短期内对某件事物怀有的强烈感情,长远来看,未必像原来预料的那样欣喜若狂。恰如我们精心挑选的沙发、美丽的桌布,墙壁上造型新颖、时尚的照片墙,等等,我们很快就会适应它们的存在,每天漫不经心地掠过,内心不再有一丝涟漪。

人类这种快感适应的过程,会让我们很快习惯于我们的住处、家园、伴侣和其他几乎所有的事物。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会不断地折腾,大到事业、房子、车子,小到装修、衣服和食物。当然,暂不包括爱人,那是爱情领域的复杂命题,在此不议。

另外,“别人有,我也要有“的“快乐水车”怪圈,也会让我们总以为那些未曾得到的东西会带给我们幸福和满足感,从而不断追逐,丧失对现有体验的感知。

善用“适应力”提升幸福指数

1.角色抽离

小编认为,这一点适用于我们遭遇痛苦和挫折的初始阶段。有道是,你的问题在于“想得太多而又懂得太少”,痛苦体验很大程度上源自于我们内心对事件的投射和态度。我们如果能够明白“适应力”原理,就可以及时将自己从当时的场景中抽离出来,不去反复琢磨那些未知的、我们臆想出来的磨难和恐慌,并把自己的注意力全部放到当下必须去做的事情上去。也就是,“埋头苦干,不问前程”,由此,我们很快会构建起应急机制下新的行为模式,并很快适应这种节奏和内容,从而避免情绪化对理性行为的干扰。

2.“断奶”体验

小编认为,这一点适用于我们稳定的日常生活。我们要下意识地运用“适应力”原理,学会适时地中断舒适体验,强行让自己“断奶”。比如,当你每天都能够享受泡泡浴而“人间天堂”般的快感却逐渐消逝时,你可以刻意地去尝试构建新的生活习惯。你可以每次都中途从温暖的浴盆中跑出来倒杯水,那么,想象一下,再次进入浴缸时该会感受到怎样的愉悦和舒服!同理,小编告诫你,如果你不得不去承担一项枯燥的事情时,千万不要在痛苦体验的过程中小小休憩。因为,你应该知道的,再重新开始去做不喜欢的事情会有多难,厌恶感会是最初时n倍。这一点,跑过马拉松的人最有发言权。

3.延迟满足

小编认为,这一点适用于我们自我犒劳的场景。剁手党的我们都知道,事实证明,渐进式购物方式比疯狂购物方式,能创造出更高的总体幸福感。另外,天花板限制和有效期之类的封顶消费,亦会带给我们更为刺激的满足体验。所以,我们要学会对自己的欲望延迟满足,让它们臣服于自己的理性决策。小编今天刚刚看到同楼两个刚毕业的小姑娘,从楼下抬着一个小小的冰箱气喘吁吁却兴奋无比的说着:“我们终于有冰箱了,太开心了!”我相信,明年夏天,当她们指挥着工人把大冰箱推上楼的时候,也一定还是同等的开心!

4.主动适应

小编认为,这一点适用于我们自我开拓的阶段。我们往往,不肯与本我共存,不肯去面对内在真实的自我,这是人类痛苦的起源。但人是目标性动物,很多时候,当我们有着清晰的目标时,就不会陷入被动,手忙脚乱地去应对环境和他人为自己设置的羁绊。由此,我们应用“适应力”法则,对自身做一个客观的评估,找到容易让自己陷入困境的缺陷或短板,学会主动去适应它,与它共存,然后再研究如何去克制它,做一些事情来限制它。并最终,依托自己现有的长坂,找到适合自己发挥的空间。

5.走出舒适区

小编认为,这一点适用于我们懈怠无聊的小时光。当我们意识到自己已经过久躺在生活的舒适区,而不再有更多的幸福体验和生活激情时,我们不妨走出来,给自己自在的生活注入一些偶然性和不可预测性因素,或者去寻找周围参照物的刺激,通过对比来提升自己的欲望,跳出现有的生活模式。当然,我们要注意,选择的比对对象时可不要标准过高哦,一定是自己通过努力就能够触及到的。否则,蹦太高去够天花板,跌下来的话,不仅会摔伤我们内在的圣斗士星矢,还会违背我们改变的初衷——提升幸福指数哦!其实,有时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焦急拧开华丽图腾的饮料瓶 满载而归的是入口就化的糖精 热风卷起枪火色的土灰 随着汽车尾气输送 又栽倒在坑洼的泥...
    小金鱼i阅读 88评论 1 1
  • 1、手机号码验证 移动号正则表达式: 联通号正则表达式: 电信号正则表达式: 移动、联通、电信手机号通用表达式: ...
    星星编程阅读 2,271评论 0 3
  • 忙碌的生活,忙碌的工作,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可以安静的思考一些事儿。 从年幼到步入社会,我伤害过很多人,...
    vana阅读 188评论 0 1
  • 属性的简洁表示法 ES6允许直接写入变量和函数,作为对象的属性和方法。这样的书写更加简洁。 上面代码表明,ES6允...
    呼呼哥阅读 2,878评论 0 2
  • 在键盘上敲下标题的时候,已经距我预计的开始写晨读的时间晚了将近两个小时。 这两个小时左右我都做了什么呢? 七点四十...
    冰棍儿嗝阅读 271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