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的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这一辈子做的最正确的事就是跟着你爸过日子”那天晚上散步回来,当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说到现在的年轻人找对象难时,八十多岁的母亲很自豪地说。

我递给母亲一杯热开水,“您当时是怎么想的呢?您以什么为标准作出衡量呢?”母亲用那粗糙的双手接过茶杯,轻轻地喝了一口,把杯子放在茶几上,布满皱纹的脸上呈献出很自信的微笑,身体坐直,手时而放在膝盖上,时而抱拳,津津有味的开始了她的诉说。

母亲生于农历1933年12月10日。十八岁的那年三月结婚,算起来应该是1951年3月。媒人叫张文德,比我父亲大十几岁,和父亲是同村同辈。他有一个姐姐,婆家和我外婆是一个村,我母亲叫她二婶。我母亲经常跟着自己的娘去二婶家串门,张文德也经常去姐姐家。一来二去,话题就扯到了母亲的婚姻上。张文德就跟他们提及我父亲。当外婆把这一切学给外公听时,外公一听我父亲父母双亡,且只有二亩地,就一口回绝,不答应这门亲事。

我父亲九岁没有了娘,十四岁没有了爹。被生活所迫,就去他的四叔我四爷家打工。后来又去他的堂哥我九大伯家打工。打工没有工钱,管吃管住。几年之后,我父亲认为,一直这样打工,只能活命,钱没一分,更谈不上成家立业,娶妻生子。就离开了堂哥家。张文德就是这个时候给我父亲提亲的。

我把茶杯端起来,递给母亲。可想而知,当时我父亲的日子是捉襟见肘,相当艰难。就像现在的年轻人,刚走出校门,没车没房没生意没对象。举步维艰。母亲喝了茶之后,就像没有讲完课的老师,又开始了她的诉说。

四年之后,又有人给母亲提亲。外公看了两家都不满意。当他再次见到张文德时,又提及以前提过的我父亲的近况。这次,张文德说,我父亲有四亩地。

“一个没有爹娘的孩子还有四亩地,这就不错了。”外公答应了这门亲事。

母亲结婚后,跟着九大娘去看属于自己的那四亩地。对于庄稼人来说,土地就是命根子啊。看了之后才发现,不是四亩,只有二亩左右。

“两口子肯定要吵架,说不定会走人的。”九大娘担心地对九大伯说。

我听到这里,心也提到了嗓子眼上,面对如此这般局面,母亲会怎么办呢?

可是他们谁都没有想到,我父母并没有吵架。双方都很冷静。

“四亩地是不错。那是你爸和他哥哥两个人的。一人还是二亩。当时你爸说了,不要说咱还有这二亩地,就是一分地没有,我也不会让你饿着。”

多么铿锵有力的爱的表白啊。就像现在的年轻人说,我虽然一无所有,但我有一颗沸腾的心。那魅力,不亚于现在的一个小伙子,跟心仪的女孩表白时,用蜡烛摆了个大大的心形,然后在“心里面装满”了女孩爱吃的各种零食,还有一束大大的玫瑰。

母亲相信了父亲的话,从他的眼神里,从他的行动中。没过多久,父亲原来打过工的我四爷家要卖一亩七分地。父亲想买下来。但是手里没钱。我四爷对他说,地给你,钱,你可以欠着我。我父亲却说,四叔,你还得借给我一点钱。我要买南星(一种中药材)籽。但四爷家的人不愿意。她们说,老十(我父亲在同辈中排行第十)结婚时借的15元还没还,买地钱是欠的,现在又借钱,怎么敢给他?

母亲说到这里,将身体向后靠,表情很严肃。就像讲到了故事的最关键时刻。又像感同身受地品味父亲的处境。我心里也默默为父亲捏一把汗,同时又为父亲的胆魄震惊。这情况,就相当于现在的私企老板,借钱甚至贷款,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那压力和风险是可想而知的。要么发展很好,前景辉煌;要么血本无归,倾家荡产。可四爷会给吗?

四爷最终没有听家里人的话。他可能觉得,以前我父亲在他家打工,没给过一分钱,有点过意不去。父亲拿到地和钱后,立刻实施自己的计划。也可能是天道酬勤吧。那年,父亲种的南星赶上了好行(hang)市,卖了个好价钱。钱到手以后,父亲第一个要找的就是四爷。要还他钱。四爷看着这么有远见的小伙子,心里不由得佩服极了。他说什么都不要钱。父亲说,这钱必须给。是您看得起我。

母亲拿着到手的钱回了娘家。要说新媳妇回回娘家也是正常的事。但父亲没想到,母亲去了一个月也不见回来。

“怕是回不来了。这穷日子何时是个头啊。”街坊邻居见母亲一个月不回来,就对父亲说。

我父亲没说什么,继续干活。过了几天,他到外公家。对母亲说,“你如果真的不回去,我也不会埋怨你。”

“来,你试试合不合适。”原来,母亲用这钱买了线,日夜纺织成布,给父亲做了身新衣服。父亲穿上新衣服,用手轻轻地擦拭了一下眼角,“这么能干能体贴人的老婆……”

当父亲穿着新衣服和母亲一起回到家时,所有的街坊邻居都在心里对母亲翘起了大拇指,从此对母亲另眼看待。都说,老十真有福气。

母亲说到这里,就像凯旋而归的勇士,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微笑,一种不服输的表情。

“老妈,您太伟大了。”

“是你爸有本事,有远见。我算什么。”

“您能看出老爸的不平凡,您就不是一般的人。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啊。”

一阵欢声笑语之后,我对母亲说,“妈,从我记事起,这几十年,我都没见您和爸吵过架。只见过您默默流过泪。您心里对我爸从来都是敬重有余,钟爱有加。”

母亲脸上的微笑不见了。她若有所思。仿佛又看到了父亲那和蔼可亲的面容。那一辈子也爱不够的激情又洋溢在脸上。我不止一次地听母亲说过。我父亲从小没爹没娘,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累。成家之后,不辞劳苦,日夜奔波。晚上熬夜编竹篮竹筐,起五更拿到集市去卖。回来继续去地里干活。就像上了轨道的汽车,从不停留。随着孩子们一个个出生,他的担子更重了。后来又担任村支书,边学习边工作,忙完大家忙小家。他的字典里就没有休息二字。当他回到家时,身心总想放松一下,看着他劳累的样子,你怎忍心惹他生气、让他为家操心?总感觉他累了饿了,母亲赶紧给他先做一碗热面叶,让他喝。而家里的一切琐碎事情,母亲默默承担。

“妈,您从我爸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开阔了眼界。您知道吗?我们姊妹几个从您身上潜移默化,学会了尊重对方,相互关爱。我的哥嫂以及我们姐妹的家都很温馨。我们从来没和对方吵过架。人们常说,父母的生活态度里,藏着儿女未来生活的影子。您是我们最敬佩的人啊。”

母亲稍微有点不好意思,又忽然觉得受之无愧。“现在的人离婚率为什么那么高?大多是只考虑自己,不为对方着想。”她淡淡地说了这么一句。

是啊,母亲虽然没上过学,可她的说教、她的胸怀以及她的涵养,是那么的博大精深,后世子孙也有所不及。

母亲六十多岁的时候,我大哥大嫂相继有病,当时父亲身体也不好。是母亲跳起了这副重担。她一年又一年,一天又一天,一日三餐,端饭熬药,端茶倒水。还要洗衣做饭。我们每次回家看望哥嫂,母亲总是说,有我在,你们在外面只管忙吧。顿时,我们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渺小,而母亲才是家里的脊梁。短暂的相聚,无奈的离去。母亲送我们的背影刻在了记忆的深处。母亲就这样日夜操劳着,直到哥嫂相继离世。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这期间的辛酸,这心里的苦痛,这无望的期盼,在一个个无尽的黑夜里,经历了怎样的煎熬,丝丝白发、道道皱纹以及身体上的累累伤痕记得最清啊!

母亲七十多岁的时候,饱经风霜的父亲病倒了。是母亲又一次为儿女负重前行。日夜守护在父亲身边,直到父亲离世。

有时候,作为儿女,也会闷心自问。儿女对于老人来说,到底有什么用呢?如果自己的事业和父母年老的交叉点没有吻合,那么只能慨叹“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母亲勤劳的一生,为她留下了钢筋铁骨般坚实的身板,让她能挺过苦难和疾病的折磨,坦然地走进自己的暮年。

然而,一向爱为别人着想的母亲,在晚年,心里有太多的忌讳。“我现在能吃能活动。跟着你哥嫂还可以。万一我躺床不起,不就给你嫂子添麻烦了。”

“妈,您考虑得太多了。天下哪有您这么好的儿媳妇呢?她们小心翼翼的为您着想,怕您不舒服,费尽心机,图您高兴。再说了,真到那时候,您还有女儿呢。女儿会日夜守护着您。您不必心慌。”

是啊,天下的父母都是在心慌中度过一生的。惟恐自己没能给儿女过多的爱,惟恐自己年老时会给儿女添麻烦。人生中有很多滋味,总要熬到某个年纪方懂得去细细品味。然而,当你开始懂了,一切都已经远了。

我一生最敬佩的人啊,就是我的父母。我那睿智的母亲啊,是我的人生楷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偷我的钱没有? 我的钱不够数。 你肯定偷了! 要不然,你为什么看到我, 那眼神有点灰溜溜? 我理直气壮的迎合你的...
    桥上风景阅读 296评论 1 2
  • 折一架纸飞机 总以为能划过天际 但失衡的翼 有承载不了的犀利 陨落在心底 化出那些丝缕 至死沉迷
    宅囡阅读 271评论 0 3
  • 员工离职时对公司提出的建议很重要,可大多数的员工离职时选择了沉默,如何从在职员工中了解更多内心深处有价值的信息,调...
    曲同宁阅读 210评论 0 0
  • (文/习酒镇赵半仙) 鱼 案板上的肉 和那些那些难过的时光 一样 我是那把锈纹的钢刀 在空中跃起 温柔的落下 直到...
    2632385d067a阅读 217评论 13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