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凄美的爱情不是梁祝,而是你我明明相爱,却咫尺天涯

一部9分钟的短片,看得我几乎落泪。

它使我相信,最凄美的爱情不是梁祝,而是你我明明相爱,却咫尺天涯。

由中国唱诗班出品的动画《相思》,讲述了王初桐和六娘青梅竹马,却无缘厮守的爱情故事:

那年,你我都还小。

窗外大雨倾盆,看到厨房的红豆,我忍不住冒雨去找你。

你怕我淋湿,叫我一道坐在房檐下。

我兴冲冲说,要给你看个好东西。

什么好东西?

我撑开手掌,是一颗鲜亮的红豆。

这不就是红豆吗?有什么稀奇?

这可是王维诗里的红豆啊。

那首诗你可背得出?

那还用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此物……

背到这,我竟脸红了。

要把最后一句背完吗?若是你看穿了我的心思怎么办?

六娘,我不敢说的两个字,你可懂得。

还好,母亲叫我来吃饭,免得我不知所措。

第二天,在学堂,我就走神了。

不由自主想起你,想起我给你的红豆。

这害我挨了先生一顿板子,手掌被打得通红。

路过你家门口,不曾想你竟然在等我,还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饭。

定睛一看,是红豆粥。

味道不错,就是烫了点儿。

在阴雨天,能吃你喂我的热粥,真好。

回去的路上,我在想,为什么是红豆,莫非你也和我一样。

时间飞快,你我已是少年,再不能像儿时那般嬉笑打闹。

我出自寒门,你生在富贵人家,门第悬殊。

在市集,许多次与你擦肩而过,就连问声好都难。

我悬梁刺股,寒窗苦读,盼着有一天能与你长相厮守。

六娘,很想对你说,等我。

待我功成名就时,定当迎你进门。

可是,你已豆蔻年华。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眼看你要嫁做他人妇。

迎亲队过了小桥,锣鼓喧天,一片欢腾。

可我,万箭穿心一样疼。

青梅竹马的你,真的要和别人拜堂吗?

我狂奔至你家门口,却迟迟没有勇气敲门。

纵使你开了门,我又该对你说什么好。

我的手放下又举起,举起又放下。

纵使你开了门,现在的我,也给不了你幸福。

我只能默默流泪,在脑海里回放,一幕幕的美好。

六娘,你可听见,我的一往情深;六娘,你可看见,我的挫败与无奈。

然而,我并不知道,门里的你,也在痛哭。

一扇木门,将你我分割成两个世界,我在这边,你在那边。

我们明明近在咫尺,却像远在天涯。

那晚,我彻夜失眠,不断想起你,想起我们的过去。

如果门第是无法迈过的坎,那我情愿选择离去。

乘舟离开时,特意带了你赠的手帕,上面的红豆格外醒目。

此一别,不只何时才能相逢。

在远去的船上,再次想起王维的诗: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相思才会愈演愈烈,浓成一壶烈酒,让人欲罢不能。

而这正是故事最吸引人的地方。

不得不说,影片从故事到画面到音乐,都非常出色,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国产动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相思》王维 又是阴雨绵绵的天气,于扬照例撑着他那把珊瑚红的油...
    依米在312阅读 7,768评论 16 21
  • (一) 清明将至,长安街上人来人往,小贩的叫卖声更是络绎不绝。 我叫沈栖桐,是这长安城的新任丞相,是以街上的百姓并...
    绛绿微醺阅读 743评论 0 1
  • 散去在三月里的桃红柳绿,搁浅了一圈终于在途中响起号角。扑溯而来的是海洋里腐烂的遗骸,像巨大的喙嘴,垂翅铩羽,...
    马川鹿阅读 257评论 0 2
  • title: fastjson 使用 首先导入fastjson的jar包。 解析json字符串
    mimimomo阅读 625评论 0 0
  • 图 网络 文 似水若烟 这一生,总有些人值得用生命去信任;总有一个人,曾经沧海,为你而生。 ——题记 醉里红尘,淡...
    似水若烟阅读 2,462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