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高考更重要的事情,也就是报志愿了

今天的题目是我瞎取的,能考一个好分数比什么都重要。

那些有资格说高考无用论的,多数身价至少都以九位数打头,如果没有这个资本的,那高考将会是绝大多数普通人生中唯一一个努力和得到成正比关系的机会。

我不知道为什么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妖魔鬼怪跳出来叫嚣读书无用论,这样的人大概只能躲在暗无天日的屏幕后面啃着袋装泡面忿忿不平的臆想能有朝一日走上人生巅峰。所以,靠卖苦力博得一个勤能补拙,然后得到大BOSS赏识,从而光宗耀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别总听马某云,王某林这些小哥哥被人误传的鸡汤,毕竟他们的学历在那个年代并不弱,他们的孩子也都是国外TOP10的名校毕业的。

“成绩可能不代表能力,但一个连考试都考不好的,让我们怎么相信他有能力。”

以上这句话不是我说的,而是之前去一家著名央企,其中的管理层告诉我们的。

但高考成绩既定,无法改变,复读的风险又超大,我们只能利用仅有的分数进行投资,来实现利益最大化,毕竟,大学决定了你将来的人脉,发展方向,甚至可能是,未来的家庭幸福(别笑,说认真的。)

我小的时候被告诫过一句话;“不要听只比你自己大两三岁的人讲道理。”所以这句话一直是我为数不多奉行到底的人生格言。忍到今年终于毕业了,算算应该比高考生大个四岁多了,能义正言辞的讲讲道理了。

有几条问题是读者或者是相识的人问过的,作为一个绝没有任何水分的干货贴,还是老规矩,用最显而易见的归纳总结来回答一下。

1:报志愿的第一要素是什么?

这个问题真的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首先还是要从分数入手。有人说要看学校,有人说要看专业,这里我根据自己和朋友,还有哥哥姐姐的经验来做一个总结。

首先,对于成绩很高的选手,也就是绝对能上C9的,那就无话可说,当然是随便挑学校,在分数能跳跃着够着的水平线内综合对比,C9除了中科大、哈工大和西交大,其他所在的城市都不算太偏远,在此也力推一下这三所,如果没有门户城市情节,绝对的性价比之高,分数比不上其他几所,但实力并不逊色,在有的方面甚至还要更强一些,如果醉心科研的绝对可以选。

对于分数不高不低的选手呢,也就是分数超了一本线不少,有实力冲击985,211的那种选手,对于这个分数段,城市太重要了,如果分数能稳妥的上个有名气的985,211,那就不要纠结,在同分数段的学校对比专业排行榜来选择。

也有一部分有985,211情结的,但分数不够的,会退而求其次的选一个偏远地区的重本。但不同城市的985,211差别太大了,一般2线城市以下或者很偏远地区的重点大学,基本都是靠国家当年政策扶持的。比如说北京的大多数211分数都要高于其他2/3线城市的985,甚至是普通的一本,都要高于其他城市好多,如果有自己特别感兴趣的学校或者专业,那可以有目标的选,但是如果本身处于迷茫期,一定要三思而后行,虽然近期有些隐士总大言不惭的说要逃离北上广,但一个巨型城市的优秀资源,和对眼界的提升是没有办法忽视的,大城市机会更多,兼职,实习,甚至是行业大腕的讲座,都要远远甩开其他小地方一大截。

211,985的名头是特别好用,不过HR也不傻,知道有的211和985只是空头支票,学校实力和能力跟不上,分数也低,拿个学校文凭出去就只是寻求个心理安慰而已,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在行业领域的大牛,也不愿意屈身在小城市当个大学教授是吧。相反大城市有的大学,这几年的名气和实力愈来愈上升,招聘和招生的条件也越来越严格,是很多分数尴尬的选手不二的选择。

而对于那部分在一本线边缘甚至没有到一本线的孩子,只能苦口婆心的劝告一下,专业很重要,这类一般学校的王牌专业和普通专业差别太大了,很多认识的HR告诉我,去一般的学校校招,都只会固定招某一个专业的学生,所以,想报什么专业的,还是对比一下同分数段的,选择一个专业排名较高的。但还见过有孩子挣扎在一本线边缘,拼了命的从少数几个边缘学校来投资,那我只能说一句,真的没必要。据我所知,只要不是学校名气大的,那不管是招聘还是考研面试、出国,对于边缘一本和二本都不会区别对待。

2:大学选择离家近的还是离家远的?

这个真的是各有利弊,离家近,方便,能消除一些不适感,还能经常跟家人互通感情。离家远的,自由,独立,四年大学上下来,绝对变身为无所不能的成年人。

那就只能这样说了,记住一句话!如果可以,绝对不要选离家远的小城市!大城市真的无所谓,大家都四面八方来的,都是异乡,互相扶持,谁也没有优越感,包容性也更强。

3:专业怎么选呢?

选专业这个问题吧,真的太难太难了,至少对于大部分的中国孩子,前十几年告诉我们用功读书,面朝课本,最好不要有乱七八糟的个人想法,突然一下子高考一完,就要自己决定兴趣爱好和以后的人生轨迹了?实在太残忍。

所以我敢说,百分之九十的孩子对于自己的专业都是颇有微词的,反正当初就觉得哪个专业热门,哪个好就业就报哪个呗,但我真的想劝告大家一句,慎重慎重,不要随大流,现在的就业市场太多变了,指不准以后哪个行业就销声匿迹了,所以要以就业为前提选专业,我只能说挺无稽之谈的。专业学好了哪个都好就业,学不好哪个都难,特别是对于女孩子,男孩子不济还可以去工厂搬砖,搬轮胎,只要肯卖苦力都能找到工作,女孩子就...卖苦力也没人要啊。最好就是在大学之前就能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有那种坚定地职业目标的我衷心佩服,我就不行了,从小到大什么律师,法医,作家想了个遍,到现在只能在要当科研工作者还是工程师摇摆不定了。

说这些,是希望大家报专业前一定要多做功课,可能有时候你喜欢某一项专业,但它跟你的想象是完全不一样的,费些力气查一查这门专业大学的课程内容,将来的就业方向,还有近几年的行业新闻,看看是不是真的感兴趣。不管什么光鲜亮丽的行业,其背后都是付出了数年枯燥乏味的学习过程的,早做准备,别等到最后这些枯燥乏味磨灭了一腔热情才后悔不止。当然如果深入了解过了,确实很感兴趣,而且坚信自己能学好,那么就不要犹豫,去选吧,不要让别人的想法和社会的偏见主导了你的选择,他们认为的热门专业不一定适合你,与其将来痛苦,不如现在就把话挑明。我在UChicago当教授的表哥,十几年前选的就是被认为零就业率的一个专业,但现在呢,年入百万美元不是梦啊,实验经费大把大把的投。所以,真的,兴趣太重要了。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要敢于为自己的兴趣发声,但也要敢于为自己选择的后果承担,别当年意气风发的和全世界对抗选了自己喜欢的,到头来又后悔怨天怨地,荒废了生活。

4:要不要和好朋友志愿报在一起呢?

这是个很感性的话题,大概从高中分科就有人在纠结。我记得文理分科前我们校长专门写了长长的一封信,其中有一点就是不要因为要和朋友一起(特别强调了异性朋友),而改变自己任何的想法。

其实也不是不能报一起,但前提是要在你们分数接近,意向接近的情况下,不要说为了某一方而做出这些无谓的牺牲。如果能到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学校固然好,能互相有个照应,但如果不能也不要强求,不管爱情还是友谊都不会因为时间地点的推移而改变的。

我当年报志愿的时候,有一大帮朋友分数都是相近的,我们还互相商量好别太冲突,现在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学校,学着不同的专业,照样每天朋友圈互损,吐槽专业,假期常常厮混在一起啊。

以上四个问题算是总结出来的大家问的最多的问题,因为最近比较忙,所以没办法一一回答每一个人,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在底下留言,如果我能回答的一定尽力而为。

好啦,周末愉快,好好报志愿,毕竟决定了你将来在哪个地方玩狼人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两句话,大家估计经常听到,或是曾经说过: “为什么我都那么努力了,可还是得不到回报?”“哇,TA取得这样的成就,...
    LIZZY小梨阅读 561评论 0 1
  • 2017年6月15日 开始写日记,是为了让自己心安。 回顾即将结束的大一生活,我很焦虑,归根到底是对自己现状的不满...
    凳桌椅www阅读 187评论 0 0
  • 1.腊肠下锅很容易焦,时间应短,或和其他菜一起下锅。 2.豆腐下锅应在油中煎一段时间,再放水,否则会留有原味。但是...
    苏苏嘉阅读 157评论 0 0
  • 早上起床的时候,拉开窗帘,我还看见了日出,火红并不耀眼的太阳扒开云朵慢慢的露出脸来。天并不十分蓝,白云轻薄如纱,偶...
    三个耳阅读 5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