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前,父母送我上大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八年前,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我的人生发生了一件大事:考上了大学。

这意味着我要离开家去省城昆明。我将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那么大的城市。

生在云南的大山上,小时候,我站在家门口,远眺层峦叠嶂的大山,难以想象山外是怎样的世界。

在我十一岁那年,随着父亲工作调动,我们一家搬到县城。我在县城生活到高中毕业,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离县城一百公里的地级市。

昆明离我家五百多公里。父母请了假,双双送我去昆明。

父母的朋友,是货车司机,经常去昆明拉货,愿意带上我们。

为了让我能够在开学之前熟悉环境,父母决定比报到时间提前一个星期去昆明。于是,八月的一个早晨,我们上路了。

货车的驾驶室里面只可以坐三个人,父母让我和司机夫妇坐在驾驶室里,他们俩在货箱里将就。

货箱盖了帆布,又是八月,现在回想起来,真不知父母是如何在黑暗闷热的中挨过来的。

那时候,县城到昆明的路大部分段路是土路,一下雨就坑坑洼洼。八月雨水多,果不其然,我们在路上遭遇了堵车,一堵就是十三个小时。

漫长的等待之后,我们终于抵达路边的一家旅馆,下车休息。第二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就继续上路。所辛,越靠近昆明,路面越好,天也放晴了,我们终于顺利抵达昆明。

那时还没有接触互联网,对昆明的想象也就基于一些照片。我想象中的昆明,车水马龙,高楼林立,街上还有许多金发碧眼的外国人。

到了昆明,我才发现,昆明的楼很高,但是大多围了反盗栏,看上去人们就住在笼子里似的。至于外国人,我一个都还没有碰到。

下车告别了货车司机夫妇,父母和我去投奔一个老家的亲戚。他是我外公的堂弟,按辈分我也该称他为外公。

外公把我们安排到他们单位旁边的旅馆里住下。那是十分简易的旅馆,为了省钱,我们也只好这样了。一个房间,四张床,里面已经住了一个男人,我们一家三口住进去,就满了。

安顿好行李后,我们出门吃饭。在一家大排档里点了饭菜,一盘炒虾仁,一个素菜一个汤和米饭。

我对那顿饭的感觉,一是很贵,二是吃饭碗很小。那顿饭花了三十元,单单炒虾仁就十五元。按当时父亲的工资来讲,一顿饭三十已经很奢侈。昆明人用的碗和我们用的不一样,小很多,盛不下多少饭菜,端起来吃得不过瘾。

报到那天也是父母陪着我去。父亲背着一个大包,里面是我的衣物。

走进校园里找我门学院的报到处。看着校园里的学姐学长们,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尽快地融入大学生活,和他们一样从容淡定地走在大学校园里。

到学院的报到点,领了学生证,行李和宿舍钥匙之后,我们就去找宿舍。宿舍是新建的,刚刚完工,地上还沾着些黄土。七八栋楼,呈目字形结构,楼楼相通,虽然分男生楼,女生楼,但实际上可以相互串门。

我的宿舍六人间。六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我是云南人,我上铺是重庆人,另外还有三个湖南人和一个海南人。除了重庆的同学是自己一个人来的,其他同学都有家长陪同。

父母帮我铺床铺,挂蚊帐。父亲看见洗漱间挂毛巾的线很高,怕我够不着,就不知从哪里找来一根线,做成一个圈,拴在挂毛巾的线上。

我和母亲与宿舍的同学聊天的时候,父亲已去其它宿舍串门回来,把我领到隔壁的一个宿舍,介绍我认识昆明本地的一个同学和她爸爸。他还记下了他们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哎,可怜天下父母心。父亲肯定是看到我们宿舍没有一个本地同学,希望我认识一个,这样他才能安心一点儿。

报道住宿手续办理完毕,我们一起出门去校园里转,然后去学校的周边散步,熟悉周环境。

父母回家的那天,我心里特别难受。从小就没有离开过父母生活,现在要离开父母的羽翼,在陌生的环境里生活,心理十分难过。我当时甚至想大学不上也罢,干脆和父母回家算了。

过了几天,湖南同学看着父母离去背影,哭得稀里哗啦,我十分理解她。

父母把我送到了他们力所能及的地方,接下来的路我要自己走。我慢慢地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去应对各种困难,去不同的地方,越来越独立。

和父母的离别之痛,后来回头看看,不值一提。

遇到什么困难挫折,我对自己说:"不要怕,以后回头看看,这根本就不是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明明在五点多的时候就闹醒了自己,偏偏仿若做梦一般,眼睛一闭一睁,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 今天晨间思的内容是自己昨...
    洁_寞碎阅读 235评论 0 0
  • 断舍离经久不衰,我一口气买了四本断舍离的书,《断舍离》读了两遍,读了《俯瞰力》,接着读了这本《自在力》,每本书都有...
    Erin棋落阅读 415评论 2 3
  • 她背着画板与寂寞同路, 他呼朋引伴混迹江湖。 一个赌局带他进入她的世界, 画板上的色彩开始有了温度。 她说“如果没...
    脆皮核桃阅读 291评论 0 5
  • 刚才写的没有保存,一不小心给删了。不管怎么说,我还是要把我这两天的事情说一下,算是给自己一个忠告吧。 人一长大,就...
    魂归潇湘阅读 204评论 0 0
  • 蠢的不要紧,嚣张跋扈也不是你的主题,勤能补拙确实能润物细无声的默默让你变化。很多变化都是不知不觉的,不怕蠢,就怕认...
    a2c9a511415d阅读 2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