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渡

       我叫“道”,母亲希望我在做任何一件事之前,首要的,是迈开脚走去,走出一条走出自己的人生之“道”。 我常常看着天空上自由翱翔的“同类们”,心生羡慕。再看看自己,又大又长的嘴巴,略肥大的体型使我步履蹒跚,丑态百出。我问母亲:“为什么我和别的“伙伴”不一样?”母亲在我耳边说:“阿道,记住,你是一只渡渡鸟。你就是你,这并没有什么可自卑的。造物主创造了各色各样的物种,自有他的道理。记住,孩子,谁都是造物者的光荣。与其羡慕光芒万丈的他人,不如着眼于脚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舞台。重要的是你得迈出自己的脚,向前走去,活出自己。”

     是的,我是一只渡渡鸟,一只不会飞的渡渡鸟。但那又怎么样呢,母亲说得对,我得有自己的理想,我得创造出自己的一片天,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人生道路,如母亲希冀那般。

      我在书中看到有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叫“绿洲”。我想我是时候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了,不再做“井底之辈”。也许,我能找到神秘的“绿洲”也不一定。我和母亲说了自己的想法,当天晚上母亲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替我收拾了行李,叮嘱我路上注意安全。

        第二天早上,我背起行囊,就此出发。

        按照书上记载,“绿洲”存在于沙漠中,多呈带状分布在河流或井,泉附近,以及有冰雪融水灌溉的山麓地带。我按照书上所述,一路向前。说实在的,找到书中记载的沙漠并不容易。翻越一座又一座山,趟过一条又一条河流用掉了我大部分的力气,似乎随时都在一点点打磨着我的信心和毅力。当时正值炎热的夏季,阳光有些许刺眼。我的汗水也不自觉从身上淌了下来。

      一只在空中翱翔的“同类”经过我的身旁,停下挥动着的翅膀,问:“嘿,伙计,你这是要上哪儿去?”

     “绿洲。”我答。

     “书上说的那个神秘的“绿洲”?可你又不能像我们一样自由飞行,就凭你行走的速度,得徒步走到什么时候?况且你并不一定能找得到它,那所有的努力不就白费了?也许,我是说也许,你有没想过放弃?我的意思是,这一点也不现实,清醒点吧,孩子!”他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说道。

     “不,先生,我相信我能找到的,这是我的理想。我想至少这一生自己能够为之奋斗,哪怕最终并没有实现,那么至少我认真去做了,我认为这并不吃亏。”

      停在半空中的“先生”没再说什么,一边拍动翅膀,一边喃喃自语:“哎,真是个不识好歹的家伙啊。”然后,他头也没回,飞走了。

       我继续前进,走得累了,我会就地休息会儿,休息够了,就再次出发。 这一路,我碰到了许多“同类们”,他们喜欢说我是只愚笨的鸟,他们认为我的想法实在是可笑。他们和那位“先生”一样,都认为我是个疯子。我望向一眼望不到头的远方,若有所思。

       时间过得很快,炎热的夏季不知不觉已经悄然离去,秋风吹过,我走过遍地秋叶的秋,迈向了大雪纷飞的冬。

       幸运的是,我后来算是到达了书中所说的那片沙漠。这让我有些许激动与兴奋,但不一会我的眼眸开始黯淡了下来。远处,除了沙子,仙人掌,我似乎看不到其他东西了。说实在的,这或多或少还是让我有些许的失落,我以为,找到了书中所说的沙漠,那么“绿洲”该是触手可及的。事实看来,我错了。唉,生活总是如此,给你一丁点儿的甜头,背后却还隐藏着更大的苦头。我想,也许,他们说的对,我可能真的有点儿痴心妄想,不切实际。

      寒夜里,雪飘落下来,一片一片。我想用手去接住它,却发现它在我手上停了不到一秒当即化成了雪水。我坐下来,用一个指头撑着前额想了好长时间……我的内心有些挣扎,但我又觉得自己并不能打退堂鼓,毕竟,那样崎岖的路我都走过来了,再回头多少有些不划算吧。母亲说我得走出自己的一条“道”,回看来时路,这不正是我自己走出的道路吗?我翻开书,看着那张美丽的图片,决定还是继续前进。毕竟,我不能被自己打败,他们是他们,我是我,他们说不可能,那是他们的事儿,我又何必人云亦云。理想还是得去追逐的,万一实现了呢?在理想面前,我不该让自己变得渺小。

      想到这,我的眼眸又重新开始亮了起来。于是,我又重新踏上了寻找“绿洲”的征程。 春去秋来,在这片寂寥的沙漠,我行走着,努力生存着。我也记不清自己到底走了多少路,走过了几个春夏秋冬。但我明显觉得自己的步伐走来更加艰难了,我想我可能需要根拐杖之类的东西……

      后来,我莫名闯入了一个奇怪的地方,我一直往前,却到达了一个很美的地方。这地方景色真不错,竟然有水,有草,树木。我突然感觉,这样的景象似曾相识。我的心开始莫名紧张起来,我翻开书,看着那张图片,对比了下。然后望向这片美丽富饶的地方,好久没有回过神来。真是难以置信,我一边想着,一边开始试图在这片美丽的草地上笨拙地奔跑起来,发出“渡渡”的声音。

     “砰”,我好像听到了一声剧烈的声响,然后,我似乎听到了人类的声音,其中有个人大叫:“是dodo(渡渡鸟),看起来像是只愚笨的鸟,年级看着有点大了。”然后,越来越多的人类开始围了过来……

       我开始有些恍惚,眼前似乎有一幅画。在这幅画面里,我开心地奔跑着,母亲在我身后,一直对我微笑。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片“绿洲”,似乎也长进了我的心里,播种,发芽,等待“开花”。

       这时,远方传来了歌声,“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庆幸的是我一直没回头,才发现真的是有绿洲,每把汗流了,生命变得厚重,走出沮丧才看见新宇宙……”

     花儿开了,大地复苏,似乎是春天来了……

        真要命,在这样美好的季节,我却有些倦意。我觉得我的眼皮越来越重了,是的,我好像好久没有好好睡一觉了。我想,这一次,我得好好睡一场,谁也别想打扰我。          



笔者后记:

      第一次听到todo 这个名字是在英语课上,觉得很熟悉,于是自己特地上网上查找相关资料科普了下,才知道《爱丽丝梦游仙境》,《神奇宝贝》这些熟悉的电影剧集等等里都有它的身影。渡渡鸟是毛里求斯唯一被定为国鸟的已经灭绝的鸟类。当然,关于其名字的由来及其灭绝的原因也存在很多争议。(笔者都是从网上查阅得知)看到有句谚语这样说“as dead as a dodo”,意思类似于“心如死灰”,然而汉朝韩安国证明了死灰是可以复燃的,那么什么东西才是真正死透了的呢?英国人的答案是:渡渡鸟(dodo)。(P:网上查阅)写这篇文的灵感大致就来源于此。

     最近自己突然对自己未来的方向有了一个大概的轮廓,决心为了自己未来的不悔而奋斗,以前自己总是逃避去想这些,浑浑噩噩度过了大部分美好的校园时光。面临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不得不想当初不想面对的种种。也是最近自己才悟出了一个理儿:“那些当初不想去面对,终究还是得去面对,所有以前作死干过的事儿,终究得有一天会“还回来”,这份苦头早吃晚吃我都得吃下。”

     文中的“渡渡”或多或少有我自己的意识,或者绝大数正在为梦想奋斗打拼的同僚的心理意识,很遗憾自己是真正到了人生的分叉路口才突然醒悟,但也很幸运,一切刚刚开始,一切还来得及,就像摩西奶奶《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书中说到:“你要去相信,时光且长,你终会长成自己喜欢的模样,拥抱独属于你的未来。”我想,可贵的是人能有了自己想要去做感兴趣的事,而不是应试教育下自己不断被推着向前艰难前进。

        人生的故事不是一篇小文就足以道清说明的。对于故事的结局,是悲剧还是喜剧,我想,不同的人总有不同的看法。若是觉得文中有错误之处,还请多多包涵(抱拳)......感谢读者听我这个话唠“唠叨”(手动比心❤)

        谨以此随笔,献给自己,也献给所有在路上为理想奋斗着的同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