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008-移动APP产品经理简介

移动APP产品经理的诞生?

如果把产品看做孩子的话,产品经理就是产品的孕育者,即产品的创造者和培育者。世界公认的首位产品经理来自美国P&G(宝洁)公司,P&G创建的产品管理制度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的应用和推广,并且获得巨大的成功,对移动互联网行业也不例外。随着移动无线网络wifi、3G/4G技术和移动智能设备的不断发展普及,移动APP应用呈现高速井喷式的发展。 

移动APP应用在2008年诞生于苹果的应用商店AppStore。AppStore在2008年7月上线之初,app数量只有500多个,同年10月谷歌上线的AndroidMarket仅有40多个;截至2015年1月,前者的app数量达到121万,后者则已突破143万。移动应用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移动用户的增长。2014年我国移动端互联网的用户已达10.6亿,较2013年增长231.7%。 ---投中研究院

在成千上万的APP背后催生了无数的移动APP产品研发团队。由于移动APP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功能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移动APP产品策划趋向更细致、更专业化;同时在一直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中,对项目规划,项目进度把控和团队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移动APP产品研发团队中产品经理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人员配置,甚至是最核心的团队成员,团队的领导者。

移动APP产品经理的职责?

移动APP产品经理与传统产品经理的职责区别不大,主要负责产品的规划设计,把控产品研发进度以保证产品顺利按时完成和发布;只是移动APP产品经理有更多的互联网思维特质,需要更多专业的互联网和移动设备的相关知识。产品经理需要倾听挖掘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功能的定义、规划和设计;在移动APP产品研发团队中,产品经理一般会兼任项目经理的职责,负责推动产品研发项目的顺利开展,把控项目的研发进度,保证产品高质量的按时完成和发布。产品投入市场使用后,产品经理需要跟踪产品的使用情况,收集用户反馈,进行数据分析以验证产品是否在健康运行、发展,提出产品下版本的优化建议和方案。

移动互联网行业瞬息万变,分秒必争,移动APP产品竞争异常激烈,移动APP需要敏捷开发快速推出以抢占用户市场,然后经过不断的更新迭代完善产品功能,提高用户体验,提高技术壁垒以巩固产品的市场地位。这对产品经理的项目规划、版本计划以及项目进度把控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另外,产品经理还要时刻关注行业的发展,深入调研产品目标市场,目标用户;搜集用户的新需求、进行需求分析、用户研究;搜集竞争产品的资料,进行竞品分析以及研究产品的发展趋势等。

移动APP产品经理的素质和技能?

产品经理是团队的核心成员,工作职责看起来有逼格高大上,然而产品经理的压力实际上比团队里所有的成员都要大;产品经理要凝聚团队的战斗力,带领团队走向正确的道路,作各种复杂的决策,承担各种未知的风险。。。这要求产品经理要有过硬的基础素质和丰富的知识技能。

产品经理的基础素质包括学习总结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时间管理/执行力;关键素质有沟通能力、良好的心态、高度的行业融入感;专业能力包括需求理解能力、用户调研与分析能力、产品规划能力、项目管理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带人能力等等。详见后篇产品经理的能力素质培养。

基础素质

学习总结能力:积极主动学习专业相关领域知识,善于总结学习方式、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逻辑思维能力:做事和思考有方法和条理性,学会辩证全面的看问题。

时间管理/执行力:抓住工作重点,为自己设定挑战性的目标和有效可行的执行计划;并能为实现目标高效有序的落实执行。

沟通协调能力:拥有良好的沟通意识,能准确无误、逻辑清晰、简练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准确的领悟对方观点,并能引导对方沿着自己的思路展开交流。

良好的心态:懂得换位思考,愿意听取并可以积极对待不同意见或反对的声音,在遇到问题时不抱怨,能够积极主动找原因、想办法,寻求帮助最终达成目标。

行业融入感:喜欢体验和尝试相关产品,自觉关注产品细节和用户体验的感受,并不断完善产品设计。

专业能力

需求理解能力:借助科学的分析和对产品的感觉,能够在众多的需求中准确识别关键需求,深入挖掘对产品有价值的隐性需求。

市场/用户的调研与分析:能够结合项目的特点,合理选择调研对象、调研方法和工具,通过分析得出事实证明是准确的调研结论。

产品规划能力:有良好的用户需求分析经验,熟练掌握业务建模的方法,能独立完成一个产品的系统规划工作,并能结合开发资源有效安排和调整开发和发布节奏,确保产品在不断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保持在市场上的竞争差异性。

项目管理能力:能够独立负责项目的实施和运作,有能力亲自解决项目中的问题,能够灵活实施项目计划,在项目过程中充分预见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前确定相应的防范应变方案措施。

数据分析能力:熟练掌握数据统计工作原理及分析方法,并能根据不同的目的、选择数据不同的纬度、使用最合适的方法及其组合,对数据进行综合的数据挖掘,找出内在的隐性规律并给出有价值的分析建议报告。

带人的能力:在工作过程中注意积累和总结,并主动分享给其他同事,使优秀实践和成功经验得以传承和快速复制。

其他

危机预测与控制/预见性:能对出现的问题主动识别和探究规律和原因,并通过分析提出合理的控制策略和方法,规避风险的发生或弱化不利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产品知识面考察 真题 例题分析 例题7.3 DAU代表 。 日用户点击量 月活跃用户数量 日活跃用户数量 网站...
    爱摄影的奥派阅读 12,109评论 4 46
  • 文前吐槽:今天突然想写文章,理理思路,习惯性打开简书,浏览热门推送,无奈迷恋一篇文章,想转载,可是哩~~~~~~~...
    哇咔咔的非哲理人生阅读 329评论 0 1
  • 目录: 原型设计 交互设计 商业模式 数据分析 需求分析 用户体验 战略层 范围层 结构层 框架层 表现层 互联网...
    银海系阅读 2,297评论 0 24
  • 一、需求获取方法论 产品是建立在需求之上的,如果需求获取阶段出现问题,那么最终发布的产品也会和最初设想的有很大差别...
    张安松阅读 2,534评论 0 23
  • 曾经梦藏琉璃 寻白首,回溯 三千弱水问相思。 此生缘尽江南 遇淮扬,来世 青灯黄卷更添香。
    笑流苏阅读 1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