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成为更好的自己——”阅读“篇

《如何阅读一本书》

摘要:真正地培养几个好习惯,然后不断重复,让这些习惯像一日三餐一样融入你的生活,你的命运就会改变。阅读是打开知识之门的钥匙,前人的知识和智慧陈列于图书馆的书架上,只等勇士去追寻。

笔者建议看文章之前先试着问自己几个问题,这样阅读目标性会更好:

1. 我每个月读几本书?这些书填补了哪些方面的知识空白?

2. 我的学习方式是什么?针对这些我有做出调整吗?

3. 对遇到的问题,我有想当然吗?如何证明自己独立思考了?

4. 我每天坚持写日记吗?我有坚持在写自己的作品吗?

笔者曾经对人与人的差别进行过细致的研究和认真的思考。人与人的差别从来不是他拥有什么不二法门的独家秘笈,或者什么技巧,而是他们有一些好习惯,通过日积月累,完成了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接下来几篇文章,笔者会对几个非常重要的习惯进行分解,当然可能挂一漏万,请读者批判性阅读,如有疑虑,欢迎拍砖^_^

本篇文章我们先说第一个问题——阅读。这个系列一共完成的章节有:

成为更好的自己 ——“阅读”篇

成为更好的自己 ——“自学”篇

成为更好的自己 ——“思考”篇

成为更好的自己 ——“写作”篇

培养阅读的习惯

几乎所有有所成就的人都有阅读的习惯。温伯格在《咨询的奥秘》中写道,从事工作三十多年,读过几千本书。还有巴菲特、查理•芒格、马克•扎克伯格等,都是非常喜欢并善于读书的,读者朋友可以在百度里搜“芒格书单”,“比尔盖茨书单”。

金庸说,“读书之对于我,那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只次于呼吸、饮水、吃饭,睡觉”。金庸每天看书的时间大约四个小时。他读书很杂,如果遇到一些问题,他会足不出户,从早到晚在书房里翻书,直到自己明白,满意为止。他被视为“会走路的百科全书”。

倪匡说,有时特意考他一些较冷僻的问题,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问他:“蟑螂有一个古称是什么?”他回答:“蜚蠊”。

那么到底都多少书才算合格呢?我们以温伯格的阅读量为例,假设他三十年时间读一千本书(这已经是最小值了),平均下来一年是33.3本书,一个月下来是2.78本书,这里我们向上取整(因为我们已经用温伯格最小的阅读量作为初始值了),一个月至少要读3本书。在这里不只是软件、互联网行业,其他行业如制药、钢铁、化工、经济、商业等也同样适用,如果你不想浪费生命,不想只让年龄增长,你就必须不断阅读,不断拓宽知识面。把阅读变成像一日三餐一样。

如果把思想比作匕首,那么书籍就是磨刀石了。除了增加技能、拓宽知识面、培养跨行业思维,还可以调整心态,充实内心。研究表明,常阅读的人寿命更长,并且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

我们的阅读量够吗?我刚毕业时,就职于某互联网巨头,在公司的头三年一共仅仅读了十几本书,这是一个让人脸红的数据。但是当我向我周围的人询问时,我的阅读量竟然还是比较多的![^o^惊讶]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互联网行业发展快,但是真正静下心来读书,钻研并建立知识体系的人却不多,这个行业其实还很年轻,大多数人是浮躁的,很多人都是抱着捞一笔就走的心态。而这种心态无疑是致命的。

找到自己的阅读方法

怎样阅读一本书?大多数人没有思考过自己的阅读方法,这里面其实很有学问。王云五先生写过《我怎样读书:王云五对青年谈求学与生活》,格吕宁的《超级快速阅读》,还有Andy•Hunt在《程序员思维修炼》里提到的SQ3R阅读法(还讲了如何利用右脑,以及左右脑切换),还有最经典的《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莫提默•艾德勒和查尔斯•范多伦本身就是学富五车,阅书无数。

由于方法众多,这里只介绍两种读书方法作为引子:

SQ3R阅读法 和 王云五阅读法

SQ3R阅读法

Survey:浏览。这是读书的第一步,当拿到一本书后,首先应概要地阅读序言、推荐语、读一读书的提要、目录、随便翻到感兴趣的章节读一读,以便对该书有个大体的了解。

Question:提问。这个阶段,要读书中各章节的标题以及章节承上启下的内容,关键是要提出问题,这块内容在说什么?我对作者描述的问题有什么问题?我想从书中得到什么答案?

Read:阅读,这里才是真正的从头到尾仔细阅读,对重要、难懂的部分反复读,联系上下文推理,并尽可能把新的知识与原有的知识联系起来,下文中提到的制作卡片也是这个阶段做的,把作者的论述提炼成短语或知识点,记到卡片上。

Recite:复述。就是我们常说的“过电影”,会议书中的内容,结合自己阅读之前的提问,能否解决这些问题。如果Read环节制作了卡片,这一环节会轻松很多。这是自我检查学习效果的关键环节。

Repeat:重复。由于大脑对新知识很容易遗忘,所以要在接下来几天,不间断地进行重复3~5次,之后就会形成长期记忆。

王云五读书法

没有学历文凭、只在学校零星读了几年书,却成了一代大家,著作等身,成就卓著,桃李满天下,王云五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呢?在他八十多年的读书生涯中,又到底用了什么样不同寻常的读书法门呢?

1.坚持自主和顽强的自学

王云五先生特别主张学习要有自发主动的动机,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他说一个人自学的动机不外乎两种,一是求知欲,二是“由不能顺利发展求知欲的反应”。

王云五先生认为学习贵在自主笃行,作为教师也需明确此点。他说:

教育之道有如领导儿童走一条新路,尤其曲折崎岖的路径。如果每次走这条路都由领导者在前走,或由领导者与儿童并肩而行,使儿童亦步亦趋,那就虽经多次的领导,一旦失却领导恐仍不易认识路径。反之在领导了一次以后,即使儿童在前走,领导者尾随于后,到了三叉路口,让儿童就其记忆与常识自行抉择,如有错误始予矫正……

大胆让学习者自行往前走,教师只做初期引导或指正,这是最合理不过的教育方法了。让学习者就某一主题开始研究性阅读,然后围绕主题进行搜集、查阅、研读资料,均由学习者自行完成,这样才能使学习者体会到读书的乐趣,知识和能力的增长也最为快速。

2.力求精确

这里主要是指精读。他认为精读必须做两件事,

一是勤查字典

二是制作卡片

考虑到王老先生由于从小家境贫寒并没有受过系统的教育,但是他自己通过建立系统对知识管理、联系,并且可以做到自我排错。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

勤查字典,恐怕多数人是不乐意的,因为查字典耗时耗力,降低了阅读速度,增加了学习负担。王老先生认为生字或者生词,总不免会见到多次,第一次遇见就确认其确切含义,那么之后遇见就不必再起疑惑,所以总的来说是节约了时间。而如果懒于查字典,每次都把疑惑保留下来,在知识体系中加入了不确定或者错误的信息,那么长期下来,读书的效果就要大打折扣。

制作卡片,将概念、知识点或原理写在纸上,既能加深理解,又能在复习的时候帮助记忆,还可能在以后有新的发现。笔者在理解重要原理的时候,都会把它打印出来,拿着纸在走廊里晃荡,然后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卡片是承载知识的基本单位,以后我们还会梳理学科知识的思维导图,形成知识体系,卡片还有更大的利用空间!

3.善作比较

比较式的读书法是王云五先生治学的一大利器。几乎学每样东西,他都能找到比较的方法:

比如读古书,所以他就会把多个版本找来比对阅读;

读史书时更是不仅读正史,还将稗史、野史、笔记及其他私家著述全部搜集而来以作比较;

而在学习自然科学类的科目时,他会就同一科目找来两种相同程度的课本,相互参照阅读;

阅读英文社科名著时,他会找来上佳的中译本来对比阅读,这样既加深了对英文原著的理解,对中文的运用之妙也有更深的体会;

4.重视体系和结构

他说:

“我平时读书所得要点,辄就其原有标题或自拟标题,一分记于小卡片上,附注书名与其所见页数。这些卡片各按标题的顺序排列,如此则许多书籍中同样标题的资料,都借卡片的作用而连串起来。以后随时有需参考,只须一检卡片,则凡经涉猎过的资料毫无遗漏。日积月累,这卡片多至数万张,无异构成一种最完备而切于实用的百科全书了。”

上面这段文字其实包括了两个过程:

首先,拆书,把书中的内容加以“碎片化”,将书之整体打碎,变成一则则的知识碎片,列于卡片的载体之上;

其次,重组,将碎片通过合并、分类、组合,将卡片按特定的顺序组织起来,这样便架起了个人的知识系统。

制作卡片是组建个人知识体系的前提。每本书都有各自独立的体系,即使画了思维导图,也是这本书自身的体系,是无法融汇在一起的。拆书,就是做碎片化处理,按照自己的方式重新组合,这才是更有价值的方法。

延伸阅读:

《超级快速阅读》中信出版社

《如何阅读一本书》商务印书馆

《程序员思维修炼》人民邮电出版社

《王云五全集(全20册)》,九州出版社。

《我怎样读书——王云五对青年谈求学与生活》,辽宁教育出版社。

《自学成才的大师王云五是怎么读书的?》采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难度指数: [美] 莫提默·J. 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卡片作者]刘克亮 学会一种新知识不如掌握一种获取知识的...
    Jean_zz阅读 3,407评论 1 64
  • 小时候, 妈妈总是说, 囡囡看不住东西。 别人家的孩子, 总是做得比我好。 现在的我依旧如此, 因为我知道, 能拿...
    沅湘沅湘阅读 344评论 0 0
  • 共赢:唯有全心全意帮助别人,你才可能获得他们无条件的信任并实现自己的成功。 ①拆掉心墙 ——避免排他...
    悠然悠然吖阅读 166评论 0 1
  • 时间,你真是个调皮的孩子 玩耍着你得飘忽不定 不顾世人的欢欣与惆怅 让那至纯的心变得麻木 却又引那孩童生出变革社会...
    公子三寿阅读 214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