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武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武士》是黑泽明的一大力作,他影响了很多导演,也有很多影片向他致敬,比如《七剑下天山》、《豪勇七蛟龙》等。这是一部日本的“西部片”,有人批评这部影片有太多的迎合西方人。但是,他依然是一部正宗的日本片,他所传递的观点符合了那时候日本的社会情况。

        故事发生在日本战国时期,战乱不断,强盗肆意,民不聊生。在山涧中的一个小村庄被强盗盯上,他们准备等到收成之后再来掠劫——他们去年已经抢劫过一次。躲在草丛中的村民听到后回村报告,这对于村民来说无意晴天霹雳。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着,更何况已经被偷了一次。有的人建议集体自杀,这样就能引起官府的注意,这是疯狂的、歇斯底里的、无奈地想法。有地建议抵抗强盗,这是被逼的,可是农民哪有这样的能力。他们举棋不定,很多的是无可奈何。他们去询问村里年长的老爹,他最终给出的答案是请武士“饥饿的时候,熊也会下山”——他年轻时看到过因为请武士而得以保全的村庄。


        故事前段就描写了农民在战乱下的艰辛,他们不但要被官府收税,还要被强盗掠劫,同时武士也有可能对他们进行杀戮。不管怎样,农民都是最受伤的。这个电影是1954上映,这个时期正是日本战后重建时期。电影表达了战争带给平民的苦难。

        利吉、万造、与作三人带着白米去城里请落魄的武士。

        在一番波折之后,他们遇到了救人的勘兵卫。为了救人,他割了代表武士的发髻。这个细节主要是表现勘兵卫的善良,但是这也是导演在表达日本为了重建而对以往的观念做出的取舍,比如美国在日本建立的君主立宪。此时,导演是在夸赞自己的国家。

        在人群中观看救人的还有三船敏郎饰演的菊千代和冈本胜四郎——一个中年大叔和毛头小子。四郎看到勘兵卫的善良与武艺而拜他为师,而菊千代却羞于表达,只是跟着他们。利吉邀请勘兵卫,但是被他深思熟虑后拒绝了。然而在旁边有三个正义感的地痞,他们对武士激烈的批评和对利吉他们的同情赞美下,勘兵卫答应了下来。万造回去报告情况,但是他怕武士会玷污自己的女儿而把他头发剪了伪装男人,他这样的行为在村子里引发了小小的波动,人们对于武士心存恐惧。这里表达出武士在农民心中的形象和地位,随后的一件事更是说明了这个情况。

        勘兵卫随后在街上找来了片山五郎兵卫和自己的好友七郎次。五郎找来平八,勘兵卫和四郎发现了武艺高强的久藏,最初被拒绝,后被他们的善举所打动而加入。这个时候已经有了六个人,他们为了赶时间而提前动身。菊千代没有被允许进来,但是他跟在他们后边一直到村里。在途中,菊千代就展示了自己的抓鱼技巧,而其他人只能吃馒头。菊千代在整个剧中有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刚到村子里,村民因为恐惧武士而不见踪影,菊千代用预防强盗的警鸣声把村民吓了出来。菊千代又一次展现了自己的聪明才智,而随后我们就会知道他这样的智慧来自于哪里?!

        都是害怕,可是强盗的警鸣能让村民失魂落魄地出来,而对于武士却是躲而不见。这里表现武士在农民内心中的形象而批评武士,同时也批评了农民的愚昧。他们更怕已经伤害过自己的那群人,而不是预计即将伤害他们的人。

        误会解开之后就开始勘察地形、训练村民、同时制定作战计划并在村子修筑防御工事。在这期间,胜四郎无意间发现了假扮男人的志乃,并快速产生情愫。在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事情,村民们拿出了以前打劫落败武士的盔甲和兵器。农民劫杀战败落单武士在日本战国时期很常见,明智光秀就是兵败后被农民所杀,他身上的丝绸可能卖个大价钱。这里就表明,农民对于武士只有怨恨,他们在生存之间选择了更实在的生活,而不是对武士的尊敬,应该说他们对武士从来就没有尊敬,只是对特权阶层的恐惧。之后万造发现志乃与胜四郎苟合时的愤怒——“农民怎么可以和武士结合”,这就体现了农民与武士之间阶级的对立。而万造更加关心女儿的贞操,这说明了农民对自我利益地关心是最大的。

        除了菊千代兴高采烈之外,其他武士们对于对于农民劫杀武士的做法极其不满。气氛一度紧张尴尬。但是菊次郎爆发了,他先是批评了农民的自私、狡诈。这里导演借菊千代之口对农民加以批评,实际是批评了当时日本社会的民众。转过头,菊千代说农民的这些缺点都是世道逼出来的,而这个世道也是武士造就的。这里也是反过来又更加严厉的批评日本政府,正是因为二战,才把日本和日本平民带入这万劫不复的深渊。菊千代情绪激动,勘兵卫说出了真像——菊千代是农家出身,之后菊千代也说出了自己父母被杀的事实。这就说明菊千代的智慧来自于他对农民的了解,因为他就是农民而非武士。武士与农民之间又恢复平静,这也是导演在表达日本全国齐心协力走出困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强盗派出侦查,被武士们杀俩抓一。俘虏供出了巢穴所在地,武士们因此还想保护俘虏,但是村民们多年来积累的愤怒根本无法阻挡。久藏、菊千代、平八随即在利吉的引导下前往后山的匪盗山寨。他们放火烧房,杀了逃出来的一些武士,而平八为了救利吉中弹身亡。平八被埋葬后,所有人的情绪都落到冰点,村民们也哭泣。又是菊千代,他把之前平八缝制的旌旗插在屋顶,这下把大家的情绪调动起来,匪盗在这关键时刻也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之后的战斗中,久藏只身深入敌营,夺来一把火绳枪。这让胜四郎对久藏更加敬仰,在菊千代面前夸赞久藏。菊千代不服气,把自己把守的地方交给与作后,自己也去夺了一把火枪。他刚回到村子,强盗就从菊千代把守的地方攻入村子。各路开始按照计划抵抗强盗,但因为突进一个弓箭手,导致多名村民被杀,这里包括与作。随后两声枪响,五郎中弹身亡。这里有个导演的失误。强盗有三把火枪,被武士夺了两把,而在五郎死时却在极短时间内响了两声——一把火枪不可能这么快。

        此时四十多强盗此时已经剩下十三名,第二天就是决战。强盗头领躲进房间,从里边射杀了久藏。愤怒的菊千代冲去房内也被打了一枪(又是这么快),杀死强盗后他也死了。“强盗死光了”(其实有一个逃跑了,我觉得这是在暗喻日本守旧势力——军国主义分子依然存在)。

        四个死去的武士都是被火枪打死的,这和我们历史上学的,火枪击败骑士,迎来了文艺复兴。这里也有表现,但是他应该是在说美国击败日本军国主义——火枪代表美国,武士代表军国主义。

        在最后,村民们愉快的插稻秧,载歌载舞。而土丘上四个突兀的武士墓则孤零零的,勘兵卫最后一句“赢的并不是武士,而是农民”。

        我一直在思考导演到底在电影中批判谁。表面上他在批评武士的封建统治和日本军国主义,而我觉得他是更多是在批判农民和平民。黑泽明是精英阶层,他在批判精英阶层对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之后,却被平民享受着,而平民却没有在主观主动上对国家贡献什么。但是,黑泽明也讽刺了精英阶层的活该,是他们把平民逼迫到了这个地步。

        我最喜欢得两部电影《七武士》和《阿甘正传》,后者自强不息,前者寓意深刻且值得令人在此深思他的寓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