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一场恋爱没谈是不是很遗憾?

1.

早上醒来在微博看到过一个热搜话题:女生挂5米横幅,庆祝自己恢复单身。

点进那条微博看,发现缘由是这样的:

河南信阳师范学院的一个女生失恋了,她很难过,在宿舍里每宿每宿的哭,但是她也不喜欢自己的这种状态,想任性一下,让自己开心一下,于是做了一个5米的横幅挂在宿舍楼,也当是一个仪式感,告别过去,重新开始新生活。

微博音频里,这位大学生也说,自从横幅挂出去之后,很多男生加她qq,但是她都没通过,想等以后自己平静之后再看看,近段时间对感情也没抱多大信心。

在这个热搜微博下,网友们的评论也很激烈,有网友说“这是变相求偶,现在全微博人都知道她失恋了”,也有网友说“现在大学生真会玩,脑袋里全都是些情情爱爱”。

还有网友说“估计这是给他前任看的,用这种假装洒脱的方式,刷存在感”,当然也有人说这种行为很酷,有人说失恋真的很难过。

来说说我的感受,在我看到这条微博后,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表弟,一个成天为情所困的大学生。

他经常凌晨一两点给我发消息,讲自己没追到喜欢的姑娘,心里多难过,会经常跟我诉苦说,一宿一宿的睡不着,连打游戏的心情都没有。

当然,年轻大学生们有个喜欢的男生女生,为情所困一下很正常,偶尔失恋一场,或者被人拒绝一次也很正常。

毕竟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矫情非主流的事儿没少干,空间微博也经常发些矫情得要命的心情动态,也觉得不跟喜欢的人谈场恋爱,好像蓝蓝的白天、粉红的樱花、欢快的鸟儿,乃至年轻充满希望的青春都没有意义了。

这些情绪是这个年纪所有的,无可指责,但我想说的是:20来岁美好的年纪,除了为情所困,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

我表弟问过我一个问题:她们都说,大学不谈场恋爱,就算荒废的,姐你说大学一场恋爱不谈,是不是很遗憾?

我现在就来回答这个问题:如若能谈恋爱,当然很好,但也不必刻意勉强,大学一场恋爱不谈也没什么遗憾的,因为大学生活很丰富多彩,遗憾的事很多,充实的事也很多。

并且以下这些事情不做,你照常会遗憾:


2.

真正的参加过一个社团

我最近看了一部电影《再见路星河》,讲的就是大学生为了音乐梦想,不顾艰难险阻,坚持一起组社团的故事。

这只是一部很普通的大学生活电影,但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脑海中一直浮现的是,我读大学的时候,学校组织的一个零点乐队。当时那个乐队真的很火,学院还特地批了一间教室给他们玩音乐。

傍晚时候,乐队的几个人一起在操场打着架子鼓,谈着吉他,很帅的在那唱歌,底下聚集一堆观看花痴的女生。

每年学校的元旦的晚会,和各种大型的社团节目,都少不了他们,而每次他们上台,底下的女生都尖叫呐喊,那阵仗绝不输演唱会的明星们,他们也是校园明星。

在他们大四毕业的那个六月,在学校开了一场小型的告别演唱会,可能毕业后大家都要奔东西,再也难在一起唱歌,可能不舍学校,可能就是不舍青春,但真的很酷。

当时我没去看(其实也是挤不进去),但路过看了一下,底下坐满了观众,真的很满,其场景的热血丝毫不逊色《再见路星河》中,路星河他们演唱的好气氛。

说实话,看完这个电影我的共鸣不是特别大,倘若三年前的我来看,可能会说“追求音乐梦想,这只是少部分人的大学青春”。

但现在离开校园生活的我再来看这种不共鸣,想起零点乐队,内心只有一种遗憾:很多关于大学的电影,都是讲社团的,但我的大学却没有拿出手的社团经历,真遗憾。

我想零点乐队他们看这种电影肯定会有共鸣,能在大学里真正玩转一个社团,为做好这件事去努力,这才是最酷的。


3.

认真学习过吗?

这里的认真学习指的比较泛,主要是:拿过奖学金吗?保了研吗?参加过创业项目吗?在图书馆认真看过几本书吗?去蹭过隔壁班你喜欢的课吗?一科都没挂过吗?

大学里没谈恋爱,或者是谈过恋爱失败了很遗憾,但如果以上这几件事,你不做几件也真的很遗憾。

可能很多人都不屑于学习,或者他们会告诉你,大学不需要学习,大学玩就行了,考试前突击两周,保证不挂科就行了,还在学习的大学生都是书呆子。

但我想说的是,在大学不学习的人,你们也不算多么聪明!

以上我所说的,除了考研,我都做过,所以现如今,我也会为我当初没选择继续读书而遗憾。

我拿过奖学金,虽然只是个二等,我参加过创业项目,虽然最后没得奖,我整个大学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甚至毕业后很久,我最怀念的也还是学校图书馆二楼的杂志阅览室。

我没挂过科,当时总听隔壁班说他们外教老师好玩,我跑去蹭隔壁班上半学期的外教课,每周四第一节我们没课,我次溜溜的跑去隔壁班上课。

包括后来大三,我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出了自己的第一本书,所以现在回想起我的大学生活,除了很遗憾没考研,对于我的学习生活,我还算蛮满意的。

虽不算特出众,但好歹当了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我假想了一下,如果其他几个我都没做到,我想毕业后我的遗憾肯定会更多。

所以我想说的是,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的地方很多,有趣、值得你花费精力的地方也很多,一场失恋不算什么,除了恋爱,值得你去体验的地方还很多。


4.

有过几个真正的好朋友

我始终觉得,一个人想生活得充实,还得有朋友。

我有个大学室友,因为有男朋友,基本不参加我们的集体活动,我们一起去欢乐谷玩,她说要跟男朋友一起去,我们一起去看某评价很高的电影,她说要跟男友去看。

甚至大学最后一顿饭,她还心不甘情不愿的跟我们去了,其实我们都看出来了,她是觉得还不如把这个钱留着跟男友吃饭,后来吃完饭我们一起去唱歌,她果断拒绝了,一个人回到宿舍,最后我们几个人去了。

当然,她有能当成家人的男友,我们能够理解,也很祝福她,但我敢说,她以后一定会遗憾,她的大学全部生活,都给了恋爱。

像我大学几个印象深刻的瞬间,都是跟朋友一起度过的。

大一的时候,部门聚餐,一个人50块,在学校门口的餐馆吃饭玩得可开心,一起划拳,玩真心话大冒险,说着自己对未来的期望。

几年之后,我不记得当时我们吃了什么,但是我清楚的记得我们当时玩的那个“动物园”游戏,还有十八岁少年少女脸上的笑容。

大二的时候,突发奇想想去上外教课,跑到好朋友班上跟他一起上课,假装我是他们班的学生,跟他们一起做小组活动,一起“刮分”得奖后外教奖励的零食大礼包,记得很清楚当时还有旺旺仙贝。

虽然我是个蹭课的人,但他们全程没有嫌弃过我,或者排外过我,也把我当朋友。

大三的时候,跟朋友一起去神龙架滑雪,导游说看到了野人拍了照奖励100w,虽然我们没有拿到100w,摔得也很惨,还差点把手机搞丢了。

但我们五个人一起游荡在,到处卖滑雪用品和纪念品的街上,试图在这种小镇找到一家好吃的饭馆,真的是这辈子都很难忘的记忆。

大四的时候,每天跟宿舍的室友们疯疯癫癫,一起吃饭撸串,一起在宿舍煮火锅,一起去逛街看电影,一起去很多地方玩,一起夜游过欢乐谷,当时过了五分钟门禁时间,还求宿管阿姨开门。

说实话,大四那年,该干的正经事没干几件,但是能跟她们一起在最后一年“荒废”青春,我觉得很值得。

说这么多,我想表达的也只是,诚然谈恋爱很美好,但其实如果大学不谈恋爱也没什么好遗憾的,因为以上几件事不做,等你大学结束了也一样会遗憾。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大学,你可以谈恋爱,但千万别只为了谈恋爱,而去读大学。

因为,还有很多事值得你去做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