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日更3:斯巴达人的可怕战力

相信不少人都看过《斯巴达300勇士》的电影,在波斯希腊温泉关之役中,斯巴达军队在这个狭小的关隘依托优势地形,抵抗了3天,阻挡了在数量上几十倍于自己的波斯军队,在杀了近2万人的波斯军队后,300名勇士全部牺牲。有诗为证:

“异乡人, 你若到斯巴达。 请转告那里的公民: 我们阵亡此地, 至死犹恪守誓言。”

真实历史上,斯巴达人像这样的英勇事迹不胜枚举,在伯罗奔尼撒战争、波希战争中都有不凡的表现。其勇猛顽强、视死如归的战斗精神永远是军人的楷模。那么,斯巴达人的可怕战力是如何形成的呢?我认为是两方面的因素的协调配合。


军事训练和尚武精神

斯巴达战士从小就接受艰苦的训练,在凶险的环境中锻炼作战技巧和战斗素质。他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成为军人。男孩子7岁前,由双亲抚养。过了七岁就必须过团体军事生活。开始练习跑步、拳击、击剑、掷铁饼和殴斗。为了训练孩子的服从性和忍耐性,他们每年在节日祭祀神灵的时都要被皮鞭鞭打一次,但不许求饶,不许喊叫。到了12岁,男孩们编入少年队,过上更残酷的生活,不许穿鞋,无论冬夏只穿一件外衣,睡在草编上。草编是他们用手拔湖边的草编成的。平时食物很少,但鼓励他们偷外面的食物吃。如果被人发现,回来要挨重打,因为他偷窃的本领不高明。传说有一个少年,偷一只狐狸藏在胸前,狐狸在衣服内咬他,为了不被人发现,他不动声色地被狐狸咬死。满20岁后,斯巴达男青年正式成为军人。30岁成亲,但每天还要参加军事训练。60岁时退伍,但仍是预备军人。可以说,斯巴达就是为战斗而生的赛亚人,他们卓越的单兵作战能力就是这样训练出来的。


在斯巴达,尚武精神还烙印在妇女的心中。斯巴达人认为只有身体强健的母亲,才能生下刚强的战士。一个斯巴达母亲送儿子上战场时,不是祝他平安归来,而是给他一个盾牌,说:“要么拿着,要么躺在上面。”不知道是不是发自内心这样,至少表面上很坚强。据说,温泉关战斗结束后,波斯人在打扫战场时只找到了298具斯巴达公民的尸体。原来,有两个斯巴达人没有参加战斗。一个害眼病,一个奉命外出。战后,他俩回到斯巴达时,被家乡人鄙视。其中一个人自杀。另一个在后来的战斗中牺牲,但斯巴达人还是拒绝将他葬在光荣战死者的墓地中。


自由平等的公民身份

斯巴达战士都来自城邦中的全权公民,地位平等,靠剥削奴隶为生,最强盛时约有9000户。斯巴达成年男性公民加入“平等者公社”,成为斯巴达国家的统治阶层。他们很难想象,一群奴隶阶层会有可怕的战力。斯巴达是奴隶主贵族专政的国家。它的国家机构由国王、公民大会、长老会议和监察官组成,即使是普通的公民,只要是年满30岁的男性公民,也有权力进入公民大会,享受一定的政治权利。

就这样,斯巴达人压榨奴隶,解决经济基础的后顾之忧,享受一定的政治权利,全民分享胜利的果实,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军事训练中。

《杀戮与文化》对此有精彩的阐释,雅典和斯巴达军队的强大有自由、平等、民主的推动力:

西方人的自由、民主、平等这些理念是战争取胜的法宝。在萨拉米斯的希波战争中,希腊城邦军队是由公民军队组成,参战的士兵都是拥有公民权的人。他们拥有独立的个人财产,享有独立的政治自由权利,人格平等,言论自由,独立思考。参加战争的目的是为了自己的权利而战。因此,当灾难来临时,他们不会逃跑或消极怠工,而是更加强化纪律,保护他人,协同作战,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而波西战争中,波斯军队参战的士兵,是雇佣军、奴隶或贫民百姓,他们没有自己的财产,也没有任何公民权利。是被强征入伍时,既没有任何人格尊严又没有私有财产。稍不留心还会被指挥将领随意杀害。

最后想说,斯巴达人虽然军队强大,但是却没留下什么文化遗产,事实证明,强大的军队只能流传一时,强大的文化却能震古烁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