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寻找钻石之路

幸福俱乐部钻石行动感想总结(二)

上一篇文章主要写了我对钻石行动理论部分的感想,这篇文章重点结合自己的经历来回顾一下目标管理三步曲的具体实施过程。

(三)找到你的钻石:目标制定三步曲

第一步:最想要 → 梦想家

对于每一个出现在我大脑中的句子,我都习惯性地先问“是什么”。搞清楚概念的含义已经成为我的第一要求。于是,看到这一步的时候,我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什么是最想要的?

老师在第一步最后总结的时候用了三个词:最爱,唯一,有力量。

结合讲课的内容,我自己的理解是:

最爱”指的是这件事情必须是我们内心深处最期待的,是那种放弃一切都要保住的东西。以前在文章里看到过一种方法,让你在一堆东西里面一个个地选择你要放弃的东西,直到最后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我想,这里的“最爱”就是这些经过层层筛选之后没有被放弃的东西吧。

唯一”在我看来应该是下半年所有事情当中最不能动摇,不能舍弃的东西。也就是上面提到的选择当中,如果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你依然要选出必须放弃的东西,直到剩下最后一个。那么这剩下的最后一个,就是这个“唯一”。

而“有力量”对我来说意味着,光是对完成这件事的画面的想象,就给你带来莫大的力量感

既然已经确定“最想要”代表的是什么,那接下来需要思考的就是:

如何找到最想要?

1. 写出自己下半年的期待:想见到的人,完成的事,得到的东西,全部想要的,都写下来。→ 尽情期待

只问自己要什么,要不要

不考虑能不能实现

不考虑有没有必要

这是老师的工具表说明里面给出的指导。我在《目标》这本书里读到了类似的内容。其基本原则都是鼓励我们在我们在写下自己的期待的时候内心处于一种敞开的,完全乐观的状态。我们只需要去想什么是我们想要的,把内心深处所有的期待全部释放出来。

老师讲课的时候还说了一句话,我觉得简直泄露了天机。他说:

“我们想要的东西,往往就在能力边际一点点,稍稍努力就能得到。远超自己能力范围的,根本不会去想。”

我的理解是,只有把自己内心所有想要的东西说出来,写下来,然后你才会去认真对待,才回去付出行动,只有行动才会有结果。

所以在这一步里,我在工具表第一张的九宫格里填满了自己下半年想做的事。包括想读的书,想读玩的地方,想完成的事,想见的人。

2.从所有期待中选择自己最想实现的那一个 → 找出钻石

只能选择一件事

必须是最重要的那个人/事/物

尽可能地描述清楚  → 符合smart原则

这一步就是要从全部九件事当中一个一个放弃掉不那么重要的事的过程。

最终我选择了年底之前在美国找到一份中文老师的志愿类工作。因为相对于报名中文教师资格证课程并展开学习,这是一直在我脑海中徘徊,却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的一件事。而一直置之不理,导致这件事在我脑海中一直是以一个不确定的状态存在的,而这种不确定在持续地带给我压力。

我想通过这次机会,让自己去试着认真面对它。

3.想象这件事实现以后,会是怎样的一幅画面?→ 得到钻石后的画面

想象画面的场景:

让自己出现在画面中:你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

这一步其实是让我们通过对目标实现之后场景的想象,唤起内心对于目标实现的渴望,寻找到内在动力。

我对于自己找到工作的想象是,我将会在美国的一个小镇里带着一群孩子学习中文,我每天看得见他们的进步,也看得见自己的进步,我感受得到内心的充实和满足。

这样的画面让我对自己的目标更加向往。

4.动力赋能:找到自己完成这件事的动力 → 得到钻石的动力来源

至少写8条,如果写不全可以思考:

为什么它这么重要?

它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实现它你会得到什么?

这一步更多地是要列出实现这个目标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比如对于我来说,如果下半年能够顺利找到一份可以定期教中文的工作,我的中文教师资格证项目的实习部分就有了着落;而且工作经验的积累,也能够为我下一步正式求职增加更多的优势;另外,在整个过程中,我还可以锻炼到英语表达和沟通,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最重要的是,在教学的过程中,我可以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加以应用,达到对知识的真正掌握。

在能量打分环节,这几个动力我的打分都在10分附近。按照老师的说法,这证明这个目标是我非常想要达到的。

至此,我已经完成了目标制定的第一步,找到了自己下半年的一个钻石事件。接下来进入第二步:

第二步:防风险  → 批评家

这一步首先要思考搞清楚的依然是基本的概念:

什么是风险?

我以前一直将风险等同于障碍,但障碍具体是什么,我并没有仔细思考过。因此对于什么是风险,一直没有很清晰的理解。直到听到老师的版本,才突然有柳暗花明的感觉。

老师说:

风险=尚未发生的恶果。

“一件事情的恶果发生了就叫问题,恶果没有发生但是却被预见到了叫风险。”

在解释这个概念的时候,他用了一个简单粗暴又清晰到极致的例子:

过马路被车轧了,就是恶果;而预见到的被车轧的可能,就是风险。

对风险的提前预见,能够让我们对目标实现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障碍有清楚的认知,并提前做出防范,避免恶果的产生,从而促进目标的高效达成。

既然防范风险有如此大的好处,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如何防风险?

1.找差距:目前来看,距离你的目标,有哪些差距?

缺少知识

缺少方法

缺少计划

缺少坚持

……

这一步是要思考从自己当下的现状到目标最终实现,中间的差距。

对于我来说,现状跟目标实现之间的差距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对于专业和相关信息方面的准备,包括一份记录自己过往经验的简历,一套完整有说服力的教学计划,基本满足需求的语言能力,以及对于当地志愿活动信息,学校信息的了解;

二是对于这个目标实现过程的计划,包括时间的核算,任务的分解,以及各项任务的优先级排序。

2.找风险:你内心有哪些声音阻碍你去实现目标呢?

这么多事,我能做得到吗?

要是失败了,别人会不会嘲笑我?

我总是三分钟热度,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我的能力不足怎么办?

……

这一步是在组员的帮助下,发现自己从现状到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障碍和问题。也可以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把内心所有负面的声音都写下来。

在影姐和婷婷的帮助下,我梳理出了自己目标实现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包括以下内容:

(1)准备时间是否充足?

(2)教学计划是否能被认可?

(3)语言能力是否足够英语教学?

(4)是否一定能找到开中文的学校?

(5)是否有足够的勇气能够坚持到底?

……

每一条都是我心里隐隐在担心的东西。这应该就是我心里所有的不确定感的来源。

3.找方法/资源:你有哪些资源,方案可以提前预防住这些风险呢?

1. 解决方案

2.可能的资源

这一步仍旧是小组合作的任务。重点是针对上面提出的可能风险,逐条给出对应的解决方案,并列出可能有用的资源。这一步也在两位组员的帮助下很快完成:

(1)“准备时间是否充足?”对应的解决方案是:尽快做出详细的时间预算,并根据预算来安排任务。如果时间不充足,及时根据RSQC进行调整。

(2)“教学计划是否能被认可?”对应的解决方案是:提早完成一个初始版本,并找比较专业的人士咨询,请他们提出修改意见,最好能多次修改之后完成一个相对好一点的版本。可用的资源是现在在做中文老师的一些同学,以及之前在国际学校任教的老师。

(3)“语言能力是否足够英语教学?”对应的解决方案是:提早开始进行口语训练,并在过去之后抓住一切机会提高口语能力。可用的资源是美国发音训练的教程和过去以后的语言环境。

(4)“是否一定能找到开中文的学校?”对应的解决方案是: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学校,可以考虑组织社区活动,在附近社区自己组织学习中文的小班级。可用的资源是在那边定居的一个大学同学,可以向她打听相关的情况。

(5)“是否有足够的勇气能够坚持到底?”对应的解决方案是:在想要放弃的时候拿出对于目标实现后的场景激励自己。可用的资源是家里的IT男,可以请他在关键时刻给我加油打气。

钻石行动找到了,可能的风险和防范措施,以及可用的资源都列出来了,接下来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行动。

第三步:怎么做 →实干家


依然从概念开始:

什么是怎么做?

“怎么做”指的是实现目标的任务计划。其中包括了目标分解和制定计划两个部分。

在目标分解的部分,老师提到非常关键的一点:任何一个目标,都要能够用3-5个关键任务串联起来。他说这是体现和锻炼结构性思维的重要方式。他还说:

如果中长期的规划无法用3-5个步骤写出来,就很容易陷入到琐碎的细节当中。

深以为然。

而制定计划的部分,包括了具体任务的提出,时间安排和预期成果的提出三个部分。

如何做任务计划?

1.找出关键任务:目标分解

我的目标实现过程可以总结为以下的三个步骤:

(1)前期信息了解:通过网络和联系朋友的方式,了解当地中文教学相关情况;

(2)专业基础准备:准备自己教学计划的初始版本并请同学和前同事提意见进行修改;

(3)到达当地后,开始联系学校和其他教学机构。

2.安排起止时间 : 任务完成进度安排

从现在开始到12月,一共6个月的时间,要完成以上三个部分的任务。其中第一部分的信息了解是可以抽空进行的,安排在时间相对紧张的7月-8月,因为这两个月的相当一部分精力需要花在搬家准备和新环境适应上。第二部分的任务需要投入较多精力,考虑安排在已经适应新生活之后的9-10月,第三部分的任务需要在熟悉当地环境之后进行,安排在11月-1月。由于12月有圣诞节,所以可能整个12月可能进展不会特别大,因此考虑把时间往后延一个月。

3.写出自我宣言:

第一次念这种自我激励式的口号。以前总觉得这样做有些搞笑,但现场跟着大伙儿一起念了几遍,居然真的有一种说不出的畅快。

我释放所有不确定的压力!

我接受一切人对我的帮助!

我是Btown最好的中文老师!

我宣称12月31日前开始讲课!

我接受教学带给我的满足感!

至此,目标制定三步曲全部完成。我也对自己下半年的钻石任务之一进行了梳理,心里原本的不确定感少了很多。


【致谢】

感谢永澄老师4个小时深入浅出的讲解,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感谢北京线下活动组委会的每一位伙伴,现场活动气氛特别好;

感谢跟我一起学习的影姐和婷婷,你们给我提供了完全不同的角度和视野。

学习成果目标已完成。

【下一步行动】

1.本周内完成:个人五年愿景的思考和年目标的初步制定;

2.本月内完成:

a. 7月计划/回顾+4个周回顾

b. 出国前所有准备工作+8月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