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方法》【93】清除“戛纳创作观”

昨天公司一位同事告诉我,他大学上广告系,念到硕士。他们的广告课,其中很典型的“案例教学”,就是老师拿戛纳广告节的作品,让全班同学一起来猜这是什么产品的广告,因为那产品在右下角小小的,坐在讲台下面是一定看不见的。如果全班同学都猜不中,而谜底揭晓之后大家都恍然大悟觉得妙不可言,那就是最好的广告。他说他受了六年这样的“专业教育”,临毕业前读到《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才知道自己六年全荒废了。毕业就来上海,要进华与华,第一年没成功,第二年又递简历,进来了。

他的故事很典型,戛纳害死人!很多广告青年,职业生涯的最大梦想就是拿戛纳大奖,戛纳的圣杯,比客户重要得多!为了在华与华清除“戛纳创作观”,我设立了每年一次的百万创意大奖,每年公司有一个100万人民币奖金的创意案例,目前已经举办了三年。发放了322万奖金,那22万是什么呢?第一年只有一个百万大奖,后来发现当有一个案例特别突出的时候,其他小组会觉得反正我们没戏了,积极性就不那么高,于是第二年增设了一个10万人民币的第二名,和1万人民币的第三名。今年,为了奖励能持续不断的为客户提供长期价值,我们又增设一个每五年比赛一次的百万美元大奖,奖金100万美元,按当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发人民币,第一次大赛定在2020年7月8日华与华二十周年日。华与华从来没有搞过周年活动,主要是我自己就没有过生日的习惯,以后就每五年搞一次百万美元周年。我希望通过这个奖项的设立,给华与华的年轻人竖立一个新的圣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除戛纳创作观,我们用的还是华与华方法——压倒性的投入——在奖金上压倒他——每年一次100万人民币,每五年一次100万美元,自从我们设立这个奖项之后,公司再也没有人关注戛纳了,拿咱自己的奖成为最大目标。这就不用跟大家废话什么是“好广告”了。没有什么“好广告”,广告是手段,不是目的,要始终服务于最终目的,不要为了手段忘了目的,甚至像戛纳那样,一心显自己手段,甚至嫌客户的目的碍了自己的事儿,在平面广告里,把他的包装尽量小小的扔到角落去,在电视广告里,只在最后半秒让包装快闪一下。

昨天听了这位同事的故事,我想了两件事,一是在这本书里多写一些具体案例,让同学们多一些练习,二是明年暑假开始,开一个华与华方法的大学老师培训班,给愿意来学习交流的各大院校广告系的老师。

231、广告人是行吟诗人,要寻找消费者的原话

接着说广告案例,六颗星牌长效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是先看词儿:

男:你老跟着我干嘛?

女:大哥,去年你庄稼那么好,我看你买啥肥呀?

男:老妹啊!(唱)六颗星牌长效肥呀!轰他一炮管半年呐啊!春耕时分轰他一炮啊,秋收肥效还养田呐啊!六颗星牌长效肥,哎呀!快买吧!

女:那大哥帮我买呗!

男:那中!

“轰他一炮管半年”,这词而哪来的呢,是在田间地头,从老百姓那儿听来的。农民把这种不用追肥的长效肥叫“一炮轰”,其实,我们这个产品就叫“一炮轰”也不错。但是,那时候我们刚开始打六颗星品牌,不想让更刺激的词抢了品牌名的戏。

广告人就是行吟诗人,一定要研究行吟诗人,要读《荷马史诗》,那也是语言学研究的源头,因为那时候没有文字,是前文字时代。前文字时代的语言,都是“有翼飞翔的话语”,是广告语的母体。

再说演员,男女演员都是吉林省当地行尊级的二人转大师——韩子平和董玮两位老师。我是92年从吉林工业大学毕业,在吉林省生活了四年,所以我熟悉二人转文化。二人转的精髓,五个字:说、学、逗、唱、浪,相声是说、学、逗、唱,二人转就多了一个字:浪!如果你到东北农村,看到乡土的二人转,好多真是“儿童不宜”,后来,半山大叔的弟子们把二人转浪到了中央台,在中央台不能太浪,这才有了“绿色二人转”之说,为什么没有绿色相声,倒有绿色二人转呢,就是因为二人转有“浪”的基因。

我们还是要在恰当的范围内去浪,才能浪进农民顾客的心里,和东北农民同呼吸,一起浪。所以广告片的调性,大哥和老妹儿始终有点浪的暗示。大哥说:“哎呀!快买吧!”老妹儿就一脸娇羞:“那大哥帮我买呗!”大哥当然很开心:“那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32、一定要下购买指令

“哎呀!快买吧!”这一句在广告中很重要,我们称之为购买指令,在广告片中,你一定要下购买指令,要提出明确的购买要求,有指令和没指令,销售的数量就不一样。

这条广告片播出后,一下子就打响了六颗星品牌,打开了市场。当年春节,连长春市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员,也开始唱“六颗星牌长效肥呀!轰他一炮管半年啊!”二人转不是说学逗唱浪吗,他们就开始学我们的广告,成为他们的段子。这是引爆流行了。

再看一条,六颗星牌三段控释肥,这是我们升级的高端产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六颗星长效肥

(男)最新推出三段控释新科技

(女)一、二、三!三段控释

(男)一段苗期根系状

(女)二段穗期棒子大

(男)三段灌浆籽粒满,

(女)六颗星牌长效肥呀!

(男)轰他一炮管半年啊!

(女)大哥!也给我整三段呗!

(男)中!

(女)要六颗星的!

(男)六颗星三段控释肥

说说文本分析,六颗星品牌名在30秒广告里出现了四遍。我们推出三段控释,农民怎么接受理解“三段”呢,“三段”在里面出现了五遍!而且在第一遍产品名出了之后,马上重复强调一次“一、二、三!三段控释!”

“重要的事情重复三遍!”这句话家喻户晓,人人都会说,但有多少人真正把这个当天理去切实笃行呢?可见知行合一有多难!就是那些最简单的道理和常识,你要在你的日用常行中深信不疑,知行合一,勿忘勿助。

再看看画面,首先是包装设计,分成红黄蓝三段,演员的服装也红黄绿三段,中间还来个魔术镜头,把女演员拉成三段。最后产品标版是红黄蓝三段。

就是这样,三段!三段!三段!最后农民兄弟都明白了,今年就得整三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演员的表演也非常精彩,“一段苗期根系壮!”韩子平老师一个下蹲抓地的动作,非常强有力,强有销售力!电视广告是很多人的智慧叠加,从文案到导演,到美指,到演员,每一个人都是再次创作,而每一个岗位你都要找到真正能理解广告的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最终目的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与华和吉林云天化,也就是六颗星的生产企业,是从2009年开始合作的,到今年已经是第8年,每年都有新的产品,新的业务,新的广告。华与华不仅为六颗星设计了全部包装,创意拍摄了全部广告,也深入到企业的产品开发和新业务策划。在去年的华与华年会上,六颗星项目组赢得了第三届华与华超级创意大奖,获得了100万人民币奖金。这个月我去了一趟东北农村,是我八年来第三次去这个企业,看到农村、农民、农业的新常态,新趋势,参与讨论了新的业务变革。六颗星项目组如果能把握机会,冲击2020年华与华百万美元大奖有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