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签约作者”“扩招”了吗?竟然把我也“扩招”进来了

文/彭春祥

简书官方索取授权信息

我已经很久没有在简书更文了,原因是现在的简书给我的印象已不是我几年前当初进简书时的简书了,原因有二:

一是简书的“铜臭味”过于浓厚。

一些优质的文章因作者未买会员或者会员级别较低、权重较轻而得不到官方的有效推送,因而也就得不到优先和大范围展现,或者展现机会较少,造成优质文章被埋没。

而一些并非十分优质的文章甚至有些标题党嫌疑的文章却撸钻不少,获利多多。

当然,我这样说也并不是反对平台和作者通过自身营运和努力而获利,毕竟平台没有“银子”也是难以坚持运营下去的,只是感觉在方向上是否有必要做些微调。

二是简书的体验感有些欠缺。

理由是简书锁文太多,我被锁七十余篇,有些文章并非发布当时被锁,而是发布很久以后才被锁。

如果是违规,为何发布当时不锁?还有些文章是连载,连载文章被锁其中几篇,剩余未锁文章也让人无法正常连续阅读。

文章被锁后申诉解锁也极其困难。有的被锁文章申诉后解锁,解锁后又被锁,再申诉再解锁,再被锁,反反复复,弄得人心里来气。

有的文章申诉后要么不给理由,不理不睬,要么口气霸道强硬,“暂无理由”,让人难以接受。

弄得我被锁的七十余篇文章,没了耐心反复去行走“被锁--申诉--解锁--再被锁--再申诉”的循环路径,也没有那么多时间为“数量规模宏大”的锁文,去和简书审核的“机器人”“低三下四”地求解。

还有一件事让人闹心。去年十月三十日晚,我通过北城錦瑟老师发于社群的会员推广链接付费续购会员,结果费用没有记在我在简书注册的简书名彭春祥名下,却记在了我没有在简书注册的网名东南西北风名下。

我给北城老师沟通,他说“不可逆”,继而我又发邮件向简书官方申诉沟通多次,简书官方不理不睬,至今无回音,这笔费用至今不知所向。钱虽不多,但让人不好想。

以上情况,我也曾在简书以文章形式多次“吐槽”,但就是无人解释,无人回音,更无令人满意的答复。

所以,鉴于以上原因,我已经半年多没在简书更文了。

常言说的好啊,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事实告诉我,此话不无道理。

现在,简书平台我虽然暂时未删,但没怎么在上面发文了。因为我正在考虑,是否与简书“离婚”,弃她而去,把目光转向其他平台,寻找新的“配偶”,且有已在其他平台试过水的经历。

平心而论,简书作为一家较早开办的资深自媒体平台,还是办的很好很优秀的,有其自己的特色和其他一些平台无法比拟的优势,如门槛较低,功能较全、规模较大,软件好用,且网络了一大批高手作者,常有不少优质文章推送,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优秀学习平台等等。这也正是我至今仍尚未删除简书、有时还随意点开浏览一番的原因。

前几天,本人因恙住院医疗,吊水时很是无聊。

为了打发难熬的时间,我又点开简书,哪晓得铺天盖地推送而来的都是关于简书“签约作者”的文字,且大多都是晾晒自己成为简书“签约作者”的相关文章。

在我的认知里,简书签约作者活动,那是一项非常神圣、非常不容易、非常高大上的活动。能成为一名简书的签约作者,那写作水平非同一般,不说是专业作家,起码也是在写作水平上不亚于专业作家的业余作者,非写作大神大咖大家们莫属。

我想,在写作上,我连一名菜鸟和小白都算不上,那写的一些东西,根本算不上文章,充其量只是一些文字。

况且,我来简书写作,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只是锻炼脑手,让阿尔茨海默病晚点来(笑)。

所以,我的文章有人看没人看,有人评没人评,有人赞没人赞,阅读量、获钻(呗)量等数据,我都淡然以待。

当然,这样说不是我不看重这些,反之是我非常看重其间的点赞和点评。

读者点赞,至少说明ta展现了该文,读者点评,更是说明ta阅读了该文。

所以,对于点赞点评,我都会怀着一颗感恩、恭敬和尊重的心一一回赞回评,对于关注我的文友,我也会回关。

正是抱着上述心态,我的写作随心随意随性,想写就写,不想写就不写,不想受任何束缚。

在写作的内容领域,也是比较杂乱,不专注某一或某几个领域。

不图文章精深,只求有文字输出,时不时锻炼一下脑手即可。因而那些关于“签约作者”的事,可以说跟我本人没有半毛钱关系。

所以,对那些有关“签约作者”的文章,我也就只是随意浏览,并未过细阅读,更未在意,事不关己高挂起嘛。

可谁曾料想到,前天晚上,我不经意中点开简书,看到“消息”的“其他提醒”有信息显示红色数字,我点开一看,一条简书官方希望获得本人授权的邀约“签约作者”信息映入眼帘。

看到这条信息,当时涌入我大脑的第一直接想法是,难道简书“签约作者”“扩招”了?竟然把我这样既无写作水平、又半年多没在简书更文的小白也“扩招”进来了。

既然承蒙简书官方看得起我这个小白,已经发出“邀约”了,我到底要不要答应签约呢?一时间,我很是纠结。

纠结的主因是怕一旦签约,我就被“卖”给了简书,以后的写文就要按照她的要求和条件限制,以她规定的题材、体裁、时间、字数等条条框框去完成“命题作文”,束缚了自己,没有了自己的自由。

因为我说过,我是一个写文不愿意受任何束缚、随心随意随性而又自由的人。

于是,我点开了那密密麻麻且字小的像蚂蚁一样的协议,大概浏览了一遍,虽然好多看不清楚,看不明白,也没怎么看懂,但我关注的“卖身”条款似乎没有,没什么“陷阱”和埋“坑”。

看了协议,我感觉协议签约主要是对我前面已发布的部分文章签约,说得贴切些,不是“签约作者”,而是“签约文章”,是将那部分文章授权简书去运营。

部分签约文章标题

不是对我这个作者进行签约,更不是对我以后的文章进行签约,我仍然是随心随意随性的自由人,以后仍然写我随心随意随性的文字。

既然如此,那简书官方这次为何要做大面积大范围多作者的签约活动,甚至将我这样的小白都“扩招”进来了呢?我就我个人被签约谈点自己看法:

我想这是简书为留住人员,不让大量人员流失或者转战其他平台而采取的一项鼓励措施,利用这招“强心剂”,鼓励大量人员继续留在简书码字读文,为简书继续营造繁荣氛围服务,更是简书深耕运营的需要。

为什么这样说呢?以我个人为例。我深知我被签约的那部分烂文,实际上本身根本没有什么运营价值,即使简书下大工夫、花大价钱去运营,也运营不出什么价值来,对我个人不会带来什么直接经济利益,更不会给简书带来哪怕是丝毫的经济利益。

既然运营不来经济利益,那ta何必要去运营呢?简书又为何要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签约呢?那就只有一个解释,为了留住人员,防止人员流失。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拙见,一家之言,不足为信,或许大错特错了,简书的初衷并非如此。

不管怎么说,也不管ta为何大规模签约,既然简书如此诚意,我看还是暂且留在简书吧。

2021年6月9日于湖北襄阳


作者个性名片
作者: 彭春祥。网名:东南西北风,寓意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之风。春日东风习习,酷夏熏风清清,金秋禾风细细,严冬朔风咧咧。因为有了风,四季才变化;因为有了风,世界更美妙。
东南西北风,一只热爱文字的“九头鸟”,已有几十万字散落“平媒”和“网媒”。他的文字朴实、深情、纯洁,尤以细腻见长。他唯一的梦想,就是愿自己的文字,给您带去春季东风一样的温暖,夏季南风一样的清凉,秋季西风一样的舒爽,冬季北风一样的庄重。


日记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