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始唱“空城计”

广州开始唱“空城计”

Todywu2017-1-24

这些年在广州过年,从十年前开始慢慢变化,到如今十个年头过去,越来越觉得广州每到过年就在唱“空城计”这种情况越演越像,倒回去几年,各大批发商城,几乎都在临近年尾两三天才关闭歇业,而如今到小年过后就开始关门歇业,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先不在去妄加猜测,用事实说话,看看大家为什么要这么早关门歇业,是不是大家都不想趁春节过年的长期赚上一笔?首先看到座落在三元里批发商圈的材料城,早早收档关门谢客,接下来是中港城和白云皮具城,到现在已经关闭好三四天了,数数日子,今天是农历的二十七,离除夕还有三天时间,也就是说最后一批关闭歇业的是提前一个星期。这一个星期如何算算铺租人工等消费,这个数字大得惊人。这只是皮具行业,然后是金龙盘一带的服装城,早就歇业装修,只有邻近的几个批发城延迟到最后,因为国外并没有春节一说,他们过的是圣诞节,已经过了,因此,他们并不在乎是否过年,他们只好随大流,入乡随俗,跟着过年放假,你不关门他们就来,你关门了他们也没地方去。


往日的繁华仿佛在一夜间人间蒸发,相当堵的新市、三元里大道、东风路、机场路、人民路,北京路等繁华地段,如今畅通无阻,来来往往的车流中,以公交车居多,商业车明显成倍减少,显然他们回家了,或者去了别的地方,再看看公交车里的座位,几乎都有空位,而昨天见到某路公交,结伴而行,仅有几位乘客,花市接着开始了,向来热闹的花市,今年还没有开之前就能感觉到并不那么热闹,当然,往年习惯性的动作,花市并没有减少,原来多少现在仍然多少,照开不误,具体结果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相信不比往年热闹,越来越多的人群,已经有了更多的选择,去外地过年,回家过年,留在广州过年的人越来越少了,这或许也是经济腾飞的一种现象,让大家都能回家与家人团聚。路途遥远者,提前回家,近的会走得晚些,如今的交通方便,诸如高铁、火车、飞机、大巴、小车、拼车等等回家方式,让大家有更多的选择,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总之,现在的过年,大家的想法比以前多得多,已经打破了以往的很多规矩,显然与社会的进步密切相关,与经济活跃的生活环境相关,与大家的信息交流互通相关。


小孩子喜欢过年,那是从前,由于以前的生活水平低下,小孩根本不懂得大人们的痛苦,单方面想着过年了有好吃好玩的,又有新衣服穿。而如今生活在广州这一沿海城市中,他们平时就有好吃好喝的,也有新衣服替换,与过年差异不太明显,显然这过年只是读书郎放下功课,工作的人们休闲唠嗑,三五知己吃吃喝喝的日子,难道这么清闲。有好玩好看的地方,交通也方便,约上一帮人就可以打车,开车,坐车去到,随便吃一餐饭,一天就这么过去了,没有很多儿时的乐趣,生活在广州又不能燃放烟花爆竹,比起乡村的生活又少了一点乐趣,虽然说城乡差异已经拉得很近,始终有差异,各种管理制度的健全,消防、安全、卫生等管制,让城市与乡村分别对待。从而形成了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这或许也是人口密集型城市与乡村之间的人口较少的区别。而相同的都是过年,都是弄一桌子可口的饭菜,喝着同样的酒,只要不运动,连消化的速度都一样,仍然是一日三餐的规律,到了晚上仍然得熄灯上床睡觉,天亮了仍然得起来。用普通话全国都一样能沟通,就连用的手机穿的衣服也一样,都是人类的产物。有了这点条件,大家都希望闲下来远离喧嚣,跑得远远的过年去,让广州自己唱“空城计”吧,谁都在为自己的喜好筹划着。


为什么大家还要留在广州过年?有的没地方去,有的还得坚守岗位,有的家里来了客人,来到广州过年,诸如环卫、公交、警察等公共安全部门,以前定居广州,原广州本土人士,你让他们去哪里?这里就是他们的岗位,这里就是他们的家,没法离开,因此,留在了广州过年。与以往不同的是车流人流明显少了很多,没有人流,你开着档口拍乌蝇也不是办法,原本车水马龙,如今门可罗雀。往日人流量大,公共配套设施必须跟上,这就成了大家口中所讲的“一大三幅”这个“幅”是广州音,表示做某一件事情,你想从一个点在放大,其它的地方也跟着扩大了,就比如城管,多了地摊走档,城管自然要多才管理得过来一样的道理。车流量大,交通堵塞,仍然要协警辅警与交警来治理。人流密集,各种安全隐患加大,消防与治安,警察等也一样增派人手,大家都为因此而忙起来,绝不是一个人可以唱双簧的,又不是说书。如今,人去楼空,只留下把门的,晒着太阳打着瞌睡,拍着乌蝇。你说这广州不是在唱“空城计”又是在干啥?


广州“空城计”留下来者,就看你们如何表演了,各种过节的方法,各种过节的玩法,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闲着也是闲着,各自找自个的娱乐方式,好好的放松,等待节后再战!当然,还有少部分朋友并没有闲着,一直做着来年的计划,为来年的生意做好铺垫,努力从闲时开始,才不至于临阵磨枪,哈哈,也有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可是,临时要忙的事情较多,只是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准备,临时开唱,这出戏的质量没法预估,只得即兴表演,往往都是失败告终。至少应当具备这类思考,才不至于白费苦功,手忙脚乱。作为商业来讲,各种前期投入,无论是资金人力与相关的文件,都是相当重要的,在这节日空档,好好的静下来思考,一定能有新的突破。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顺风顺水,生意兴隆,财源滚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完全被抛入一种对自我全盘否定的虚空里 2.我心里隐隐觉得,他的脑子或心里有种异样的东西,说不上那是不是病,但...
    一线星辰阅读 377评论 0 1
  • 引言 每个人都有爱听故事的天性,所以在实际沟通中讲故事胜于讲道理。我们常讲的领导力、沟通力、影响力,有时候其实就是...
    鹤醒阅读 522评论 0 0
  • 丝雨滴落梧桐树,夕阳向晚,寂寞离人天涯路。梦里思故乡,不知归期。 孤雁南飞独离巢,深秋气寒,早生华发身孑然。...
    初秋微雨阅读 199评论 2 2
  • 感冒的第二天,病情稍见好转,但依然困乏无力。 上完国导课,为了省15元买水果注册了一个app并登记了个人信息。不知...
    一时不吃就要睡觉的Olivia阅读 49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