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我是幸运的

之前有想过写关于性侵,家暴的剧本,于是买了一些相关的书籍阅读来参考。翻开《他们说,我是幸运的》,立刻就被吸引了,在复旦大学的教室里,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读完这本书。

作者的叙事功力十分强悍,开篇就把我紧紧的抓住了,西伯德像在喝水一样,平静的,不带任何情感的叙述着在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情,这些生动且清晰的描写,刚入眼读起来不堪入目,冷静下来觉得这就是生活,没有什么不可以提及的。每一个性侵的动作,每一次的描述,都像一把刀子深深扎入在作者的心中。直到10年后,她才发现自己这10年里患有创伤应激症,并且在10年后的某一个晚上恢复。

作者:艾丽斯·西伯德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品方:未读
副标题:一个关于重生的故事
原作名:Lucky
译者:杨懿晶
页数:352
定价:42
装帧:平装
ISBN:9787550279629

故事讲述的是,一名女孩,在大学时代的某一天,在野外被人强奸并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在这个过程中,她有挣扎,有反抗,以及屈服/顺从,想从恶魔的手掌中逃跑。但不幸的是她最终没有成功。当事件发生了之后,从茫然无措到逐渐恢复意识,这中间经过了一系列的取证,采样,口供记录等等。等回到学校之后,慢慢大家都知道了这个事情,她需要应对,需要面对这些情况,别人的流言蜚语/同情/关心/厌恶。并告诉父母,以及父母的反应。

强奸背后是否有家庭原因?也许,文本中有对父母及其家庭的描述,这些带给她很大的刺激,她母亲没有办法接受这些,焦虑/恐惧,她的父亲是一位西班牙文学博士,听到之后异常冷静。以及作者周围的人,同学对他的态度。以及回忆为什么会到这所学校来的前因后果。

这一层的铺垫交代很详细,对理解作者本人的情绪,转变,有必要。这个事情是一个开始,像一个开关一样,转变了她的人生,她开始设法走出来,通过各种方式,但失败了。在学校期间,她并没有意识到这一层的伤害,情绪,能量对她自己的破坏力,这不仅仅是身体上的。

女孩在街头遇到强奸她的人,之后嫌疑犯确认,开始了一系列的起诉,举证过程。这个过程,让人压抑,嫌疑犯的律师咄咄逼人,每一次的问话都带有攻击性,引导事实的偏差。我在想如果我面对这样的指纹,大概是扛不住的,但作者扛住了,周围的人都在鼓励她。

之后又一次的不幸发生了。作者西伯德成功的把嫌疑犯送入了监狱,但嫌疑犯的朋友们开始实施报复,调查了西伯德的背景,进入她租的房间,强奸了她的闺蜜。因为西伯德恰巧不在。这个事件,也具有震撼力,西伯德像瘟疫一样,被人嫌弃,人们开始疏远她。

书的章节过去了4分之3,之后的内容讲述毕业之后的西伯德,抽大麻,吸毒,喝酒,恋爱史,与不同的男人,以及面对困境,再一次面对困境的勇敢/勇气的显露。她承认自己缺乏勇气,但会自我交谈,通过这个来面对当下,需要解决的困难。

这也许是西伯德的内在力量,当她被强奸后,下意识的站出来,发誓要对方死,并写了一篇诗歌,来复仇。来和意识形态的嫌疑犯对话,正面直视。而她的闺蜜遇到这个事情后,只是想好好生活,不想被西伯德影响,这里面有很深刻的哲理,刚读完,一下子并没有反应过来。

每个人都害怕承认自己的无能和软弱,所以假装坚强。而西伯德不是,她自从那件事情后,开始变得放松,字里行间那种无意识流露出来的状态,真实的不造作的一个人的形象跃然而上。

真实的东西,往往让人无法睁开眼睛去看;真实的东西,往往无法用美好/丑恶去区分;真实的东西,如果你面对,往往会让自己变得轻松自在,不用太累。

书中的西伯德,在寻找能够接受真实/真相的人,而这样的人往往并不多。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作者直白而直接深刻的文字,直言不讳的内心情绪描写,以及作者的文学造诣。

读完本书,书中注释的所提的书,一本都没有看过。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套《诺顿英国文学选集》国内没有翻译版本,感觉很厉害的样子……

我想,还需要多看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