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我爱过的人都不像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个人的生命中,多多少少的会出现几个爱而不得的人,可能会更多。

美好的事物人人都想拥有,美丽的人儿人人都想拥抱。可我们又不是纯粹的感官动物,在那些爱而不得的人群里,总有一个人脱颖而出,对你产生某种特别的吸引力,或者在你心里具有某种特殊的重量和意义。

他匆匆的走掉后,会在你的心底留下点东西。这东西最初像液体,明亮,柔软,后来凝固,板结,生成一块坚硬的结石淤积心底,任凭时间的冲刷也迟迟不会消去,更无法顺利的从中剔除。后来你就恍惚的觉得,好像那个郁结,要一辈子固执的呆在那里。

平日里安然无恙,偶尔硌的人胸口发慌。

大概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着这样一个人存在,每个荒草丛生的内心,都生长出一块长满青苔的石头。

菠菜和荔枝在高中时代相识,两个人相遇的时候,正值一生中最轻快又皓白的青春年代。

在那个年代里,每一个少年嘴角勾勒的笑容,都盛满阳光般的真挚而真诚,洗得发白的白蓝相间的校服,看上去宽大臃肿。一些人怀揣着暗恋的小秘密,一些人则大胆的向喜欢的人表白,但不管如何,在那个年代里,一些东西是纯粹又干净的。

当然,菠菜对荔枝的喜欢属于前者。感情埋在心里,连接近都千方百计的小心翼翼。

荔枝的教室在一楼,菠菜的教室处在同栋的三楼。所以每次下课的时候,菠菜就一溜烟的跑到三楼的栏杆上,朝着眼下的地面一阵搜索,在确定目标后就目不转睛的盯着那里发呆,盯着盯着嘴角就会不自觉溢出笑容。甜蜜,生动。

但也有沮丧失落的时候,因为菠菜偶尔会看到不愿看到的一幕:荔枝和一个男生呆在一起,两个人聊得轻松愉快,男生脸上的笑容另菠菜心生嫉妒。他在想,如果此刻陪在荔枝身边的那个人是我,该有多好。想完就沉沉的叹口气,灰不溜秋的走掉了。

其余的时候,在看到荔枝一个人呆在花园的座椅上发呆时,菠菜就一路小跑到便利店,买上一堆荔枝爱吃的零食,在路过荔枝的时候,故作惊讶的对她说:啊!原来你也在这里!

后来的故事短暂又单调。在这场暗恋的结尾,没有声嘶力竭的呼喊,也没有盛大热闹的表白。

毕业离开的那一天,菠菜收拾完行李准备离开时,又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跑去自己的教室,像两年来保持着同样的姿势站在栏杆上,朝着眼下一阵搜索。但是这一次,却再也没有找到荔枝的身影。

他有点失落,又有点庆幸。失落是喜欢了这么多年的姑娘,连分开都没有一次正式的告别;庆幸是还好没有一场面对面的告别,因为会在看到对方的眼睛时,眼泪忍不住的往下落。

可能菠菜清楚,在荔枝的心里,或许从没有他的位置。他喜欢她,但她喜欢另一个他。所以他总是和荔枝保持着恰当的距离,然后努力的制造点有交集的意外。

即使这是他一个人的独角戏,他也可以在其中演得乐此不疲,即使早已知道了剧情的结局,还是会僵硬的挤出笑容,摆弄舞姿,像个小丑一般的将剧情进展下去。最后在女主角匆匆散场后,空留他一个人拉下帷幕,收拾残零,然后躲在角落里大哭一场,像做了一场大梦刚刚醒来一样。

几年过去了,菠菜结交了一个可爱体贴的女朋友,暂且叫她水蜜桃。他们彼此相爱,互相陪伴,很是令人羡慕。

对于菠菜来说,很多往事早已经忘记,很多名字都成了记忆中的一处缩影。但唯独荔枝的名字,还偶尔像从很远的地方传来的微弱信号一般,在某一刻里突然被加强放大,清晰又固执的在他的耳边轰轰作响。

菠菜也尝试着做出忘记,试图用世俗的快乐,把某种情绪从脑海里剔除干净。但总会有几天,猝不及防的,他在睡梦中再次回到了高中时代,遇到了笑容满面的荔枝,两个人坐在微风不燥的柳树下聊天说地,倾诉衷肠。

随即菠菜醒来,像做了噩梦一般的醒来,清醒后发现自己一身的冷汗,然后翻身起床,点了一支烟。

他拿起手机,翻看荔枝社交软件的更新状态:此刻显示离线,或许早已经昏昏睡去。有时候对方显示WIFI在线,菠菜就会默默的构想着荔枝此刻身在何处,又做着怎样的事情,然后兀自的摇摇头,叹叹息。脑海里浮现出荔枝脸庞的轮廓,内心里却一阵怅然若失。

有时候菠菜也在想,是不是现在的女朋友水蜜桃,也笼罩在荔枝曾经的影子里。换句话说,或许水蜜桃身上的某种特质,某个部位,或者言行的语气,谈吐的方式,和荔枝拥有某种相同的共性?有一段时间,菠菜也这样纠结过,但在他理性的观察一番后,总是可以轻而易举的推翻这个结论。

后来,菠菜又在睡梦中碰到了荔枝,惊醒后赶紧坐起身来点支烟。身边躺着已经陪伴了自己多年的水蜜桃姑娘,周围是流水一般的静谧的黑暗。

菠菜为她掖上踢翻的被子,在黑暗中仔仔细细的端详着她的脸庞,;水蜜桃睡得平稳又端详,呼吸均畅,一只脚踏实的搭在菠菜的腿上,长长的睫毛在黑暗里轻微的抖动。

就在那么一瞬间,菠菜突然发现,水蜜桃就是水蜜桃,她和谁都不一样。谁也代替不了她,她也不是谁的复制品。

她是如此的可爱霸道,又是如此的温柔体贴。他陪伴自己这么多年,未曾在自己最落魄的时候悄然离去,也在自己平淡索然的日子里增添乐趣。她幻想着和自己的未来生活,打算将自己的一生,都浪费在一个既无趣又无用的人手里。她缺点满身,又无理取闹,她在你身边大大咧咧,抠脚放屁。但她又是如此的真实,真实到一睁开眼,就能看到她可爱的面容。

菠菜想完这些的时候,荔枝的脸庞又浮现在脑底,但这次他再没了那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反而觉得浑身的轻松。

对于他来说,既然荔枝忘不掉,那就把她放在该有的位置,不必刻意的去忘记。就像曾经喜欢的每个人,曾经走过的每一个脚印,都是你人生中必经的轨迹,也是你如今模样的组成因素。有时候你无法做到彻底摆脱,能做到不再耿耿于怀,就已经不错。

在菠菜心里,荔枝像极了高悬在头顶的月亮,你能时时看得见,但永远够不着。而在身旁沉沉睡去的那位姑娘,是深夜里伴你前行的一盏灯笼,你看看她,就觉得温暖,踏实。并且这灯笼好像就这么一直为你亮着,永远都不会消失。

在抽完最后一支烟的时候,菠菜翻身把水蜜桃搂在怀里,在她的额头上,温柔的刻下一个潮湿的吻迹,稍顿片刻后安然睡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