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我的婚礼,深夜了我还在为宝钢烧电焊

那年我二十六岁了,对于一个农村姑娘来说,已经算大龄了。我的男朋友是我村的第一批知青,是我曾经的同事。后来去深造,当了高中物理老师。

他对我这个不冷不热的人追了六年。上大学期间,每个星期天,用自行车骑一百多里路赶到我家,但我还不一定在家。那时候,乡下每年要疏浚河道,吃住在工地。但他也一定会带上我喜欢看的书来我家,一次也不会落下。

大概我奶奶和我父亲觉得不能耽误了人家,俩人私自点头同意了。父亲是四千多人大厂的领导,平时很少回家,从不过问家事,连儿子结婚都不过问。哥婚礼前一天晚上他回家,见到忙碌的人们才知道是儿子明天要结婚了,成了村里的笑话。

可对于我的婚事,他却一手操办。从亲自一样样为我置办嫁妆,到办酒席的全部酒菜,都是他张罗买的。当时物资紧张,什么都买不到。他省下肥皂和各种票,去换东西。好多嫁妆都是他托朋友从江西带过来的,真是费尽了脑子。

猪肉是他搭乡下朋友的机帆船去外地买的,寒冷的冬天,穿了棉大衣坐在船上还发抖。一个平时在单位,只要发号司令的人。为了女儿的婚事,竟然在大冬天的坐机帆船去购物,那是一种怎样的父爱。

离婚期还剩一个星期了,新郎的结婚礼服还没买。我的家具父亲早就给我备齐了,但其它的日常用品我还没买,我还天天在为宝钢加班加点烧电悍。终于不能再拖了,在大家的凑促下,决定去次上海。

我和男朋友刚走出不远,遇到村里的一个木工,他也刚好准备去做出门工。被我一把拉住,叫他一起去上海,帮我们提东西。就这样,三个人搭我朋友的车,去了上海。这是我唯一的一次和男朋友一起出门,还带上了一个挑夫。

一切都准备齐全,只要等仪式了,可我还在加班加点。眼看婚期就在明天,我母亲急了。她说:乡下姑娘结婚,被子得长辈缝好。箱子里的东西得长辈一件件放进去,到了夫家,得夫家的长辈一件件过目,还得一件件数。否只,生出的孩子会哑巴。我说:我不迷信的,会自己装进去的。

下午我请了半天假,自已缝了几条必须用的被子,衣服自己一个人整理了下装进箝子。一个下午自己全部解决了。母亲说:那明天的嫁状怎么办?要不要叫好几个人,准备好搬嫁妆的东西,叫大家明天搬过去,总得有个形式。我说:不用,就河西搬到河东,自己一大家子用手搬搬算了。我不讲究形式。吃过晚饭,我又去加班了,直到半夜回家。

第二天,一大家子力气大的搬大件,孩子们搬小件,被子也一条条抱了搬过去。全家人,忙活了一个上午,把全部嫁妆从娘家搬到了造在娘家自留地上的婚房里。也没放什么鞭炮,就这样简单地完成了。

我父亲到是准备了好一阵子,也办了十几桌酒。我婆家是城里人,公婆都是党员,借这个理由,没化一分钱,赚到了个儿媳。好在我父亲也不讲究这个,从没向人家要一分钱,把我这个他引以为傲的女儿供手相让了。

搬好嫁妆后,我们俩人换了换衣服,由一个媒人,一个伴娘,带着我上了一辆公公派来的小车去了婆家。一车五个人,和公公婆婆小姑小叔子,九个人坐了一桌。吃了顿饭,算是结婚了。吃好饭,小叔子算伴郎,陪他哥,和我们几个人,一起去了我家。我的婚礼就这样算结束了。

可我哥却说,当年是我公公看中了我,然后让村支记,把他儿子安排到他协助开的五金厂,成了我的同事。公公还先后托了几个人来说媒。现在儿子结婚了,总得请他们吃个饭。哥说,他们不请人家吃,可我家丢不起这个脸,我来请。

第二天,哥又张罗了三桌酒。请了几个当年的相关人员,大家欢天喜地的吃了顿饭。也算了却了哥的一桩心事,他觉得这样做才心安,否只心里会觉得过意不去的。我的婚事这才算圆滿地结来了,开始了我新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十年过去了,静静地躺在我小盒子里边的纪念章,见证了我当年的付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是自学专家-乔希·考夫曼《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 一、全文要点 (一)第一步,要选择目标、做足准备...
    mlh缪林含阅读 182评论 0 0
  • 今天是大年初二,是接财神的日子,是一个喜庆开心的日子,但是我却有些失控了。 原因很简单,我想要学驾照,跟老爸说过很...
    9a1e0d54e44c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