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第三,四章

主分享:小傅,莹杰
记录人:潘坤

小傅: 走上高手之路

具备了能力 才能走上高手之路。那么什么是能力?当我们看到能力的全貌的时候 看清事物本来的目的或者说 具备能力就变得简单多了。

知识 技能与才干 —— 能力全息图

任何能力都能分成:
知识:我们知道和理解的东西,广度和深度是评价的标准
技能:我们能操作和完成的技术,熟练程度是评价的标准
才干:我们无意识使用的技能,品质和特质。有强烈的个人特色,无评价标准。(个人理解 这种才干也不是先天性形成的 潜意识下流露的技能实际上也是一种 知识或者生活感悟的积累。)

三者关系:在任何职业中 都缺一不可 甚至相当于三叶草 你不能单独拆开。譬如知识, 你去了解 学习 并尝试着 掌握知识 也是一种能力。不同人的能力有差异 但是后天的坚持学习以及终身学习是可以改变这种差异的。从某个方面来说,也欢迎您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批判。

如何炼成某一领域的高手?

(记录的现场: 比较乱 例子: 李根 美国总统 年轻救生员 运动队 演员 总统。
小傅感想:每个人很多可能性 局限于画画(集合自身想法)
不要急于求成 上次会议 莹杰 职业规划 怎么定?
运营总监的话 拆分 能力
点连成线 功不唐捐
“功不唐捐”的意思是:你付出的努力和功德,从来不会白白地付出,终有一天,会回到你身上来。
坚持学习
整合 自身的竞争力 组织能力 团队的能力
翻译能力 展现出来
还有黄渤的例子
小傅总结:做事认真努力 执着 认真。 不要急于求成 享受等待这个过程。
素素 补充说明:
任务:十分完成八分
降低难度 八分变成六分
结果导向 态度 影响 能力评测。 即:翻译能力 展现出来。
实习生 公众号 6000做到40000
发现特质: 积极主动
我们做公众号的能力 希望提高关注度 给她的目标 任务非常模糊。 十分的任务 她完成二十分。 大四: 实习生的案例。
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发现问题 总结问题 解决问题 总结问题。 对于可做可不做的事情 去做。
能力 由三部分构成的。
知识 找到需要的知识 大部分 知道不知道
技能
才干 都需要积累
提高职业能力:终身学习 整合 翻译能力)

整理

在前面的能力全息图上 我们很清楚明白 什么是 知识 技能 和才干。 才干和知识这里不做过多陈述。书中的几个例子表述的很清楚。 这里 我个人聊聊技能。 技能的评价标准是熟练程度。
“什么(能力)都是练出来的 从你毕业到社会 你就是出来混熟练程度的” 我一直很认同这句话。没有人是天生的 Orator(演讲人) 那不是一种天赋,为了缓解某个氛围 他在内心打了无数个腹稿 不断演练 不断尝试适应各种场合熟练的结果。所以 如果你觉得你的口才不好 那么第一步开口 大声讲话 第二部 适应尴尬 第三部化解尴尬
当然我相信就技能与熟练程度有很多可说的。这里见仁见智。希望对大家有所感悟。

莹杰: 做一个有定见的人

观点: 价值观

我想要的状态 以及期望。想要成为的样子 和 现实产生差距的时候 这时候我们会感受到 “空洞”。

“我做设计 创意能力还不够强的时候 忽然意识到自己的能力还不够 这时候潜意识想要成长。 会产生"空洞"。有时候会对自己产生一种误区 无法满足。"

例子

分手,你忽然觉得你失去某种东西 产生空洞 一时之间无法适应。但是亲爱的 你不得不承认很鸡汤的一个道理 有些人来到你身边真的只是教会你某种东西 或者某个道理。你不能厌恶 憎恨 或者不舍 你早晚明白 你对一切无能为力。你只能往前走 做一个有定见的人。 在无数个夜晚产生“空洞”的日子里 尝试着做一些改变。在彼此看不到的日子里灼灼生辉 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感情 心灵 以及她离开你的理由”

总结:对自己不要太苛责。做一个也做不到一个完美的人。不要太期许别人的认同。你要清楚或者尝试和自己对话 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一点一点一点的努力 工作 生活。

素素:总结

带领大家做内容回顾 并结合职业 以及价值观等和大家畅所欲言 大家得到很好的交流。希望大家在能力方面有所提升 如:表达能力 整合能力等等。当然 “能力”不仅仅局限于我们所聊到的浅层次的方面。总之 希望对大家有所感悟。对大家有所帮助。

最后 谢谢大家 以及认真参与聆听的每个人。祝大家工作生活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生涯规划师 ,湖南文艺出版社,博集天卷。 序 一头奔入梦想不敢,留下来过平庸的生活又不甘,这样的时代,我们的生...
    赵卓然阅读 3,749评论 0 10
  • 3.非十进制中的计算 以十为基底的用法要回溯到世界文明的初期,而且毋庸置疑这是人们用十个手指进行计算的缘故,...
    jackjianshu阅读 517评论 0 0
  • 等人的时候爪机产物,我也不知道是个啥玩意。。 千手柱间在临死前又见到了那个人 “真狼狈啊,柱间” 他睁着妖冶的眼瞳...
    永恒艺术赤砂蝎阅读 531评论 2 10
  •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往往最美好的都在开头时。好心情也是一样,每天的好心情会带给你一天积极的态度,每天的...
    悠然叨叨叨阅读 446评论 1 1
  • 又是一年清明,从1997年到现在,整整20年过去了,父亲也离开了我们20年。真是时光易逝,日月如梭。 ...
    2dbd67f8c77a阅读 33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