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匮乏那个坑,应该怎么填

由于物质匮乏感而成为购物狂的事例比比皆是。

这是一则网页上看到的新闻:

《双11购物要节制 妻子购物花140万 老公要卖房还款》: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虽然双11购物很划算,但也要有节制,昨天厦门就有一位女子网上购物花了140万,逼的老公卖房还债,令人惊愕。

其实买个包包,买个吹风机,花个几千上万的都不算啥,这位妻子瞒着老公网购刷爆17张卡,花了140万,逼的老公要卖房还债……这可真是实力坑老公!

牛仔裤有300多条,各款鞋子200多双,秋冬款大衣50多件,各款包包40多个……T恤、外套等,更是不计其数,很多衣服连标签都还没撕。

丈夫刘成说,眼下当务之急是还债,“我已经将那套小两居挂在中介处售卖了,那套房子原本是计划给我们养老的。”

有专家说,这是典型的购物狂特征,需要看心理医生。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

心理医生称,这种是典型的童年匮乏症。小时候家里管得严,不让买东西,造成当事人有匮乏感,无法满足购物欲望,后来能赚钱后,就拼命买买买,来弥补自己幼年时的这种匮乏感。

这的确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一个心理障碍的问题导致幸福家庭陷入危机。我们需要正视心灵障碍,深刻的审视检省。让心灵成长升华,得到滋养和提升。

01

关于匮乏感

看过一篇文章《你的匮乏感将影响孩子一生》里,有这样的描述:

你的匮乏感也许影响了孩子一生的性格命运

精神分析心理学说,童年亲子关系内化成孩子的内在关系模式,从而决定孩子一生的性格命运。通俗点讲,父母好比孩子的程序员,童年父母给孩子潜意识写入的是匮乏与沉重,孩子未来怎能丰盛流动?

童年长期的匮乏感,逐渐凝固成内心黑洞。

为了弥补这个黑洞,成年后穷尽一生去追求,去填补,如果得不到最正确的补偿和抚慰,黑洞往往会变得越来越大,痛苦也会越来越深,无法修复。

那么,想获得“幸福感”满足感,就永远无法成为不可能。

02

物质匮乏感导致不敢追求更好的生活

匮乏感是一种刻舟求剑式的心理潜意识,匮乏感总提示要得到补偿。

笔者记得小时候,那是一个物质缺乏的时代,父母的教育理念,灌输的都是一种生活匮乏感,物质上没有条件得到最好,甚至基本的满足都很难得到,所以形成了强烈压抑自己欲望的心理习惯;精神上不敢要求得到匹配最好的满足,凡事不敢追求顶尖,只追求过得去,中庸就好,得过且过。

带着匮乏感来到社会上,潜意识指挥着自己,也容易处处体验匮乏与沉重。例如不相信自己配得好工作,总是能找到吃力不赚钱的活,即使赚到钱也无法轻松享受,一给自己花钱就觉得愧疚,同时容易过度囤积东西,造成更大浪费。

03 

爱的匮乏感让你无法追求幸福的婚姻和生活

武志红老师在《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一书中,说到:“实际上,多数心理问题,就是因为我们小时候拒绝接受自己的父母,拒绝接受这个生命中最大的命运。相反,我们渴望改变父母。这种渴望注定会失败,于是我们将这个渴望深埋在心底,长大了,再按照这个渴望去选择配偶,并像童年渴望改变父母一样来改造配偶。”

有一个女孩,他有一个暴虐的老爸,她小时候,产生过要改造暴虐的爸爸的愿望。但是,她这个愿望失败了,而且她越想改造爸爸,爸爸对她就越糟糕。结果,屡屡受挫的她,只好把这个愿望深埋在心底。

当然,这个愿望只是深埋在心底,成为潜意识的一部分,而不是消失。

结果,等这个女孩长大后,那些有暴力倾向的男子,会对她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他们好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她接近他们、迷恋他们。同时,那些充满爱心的好男子,对这个女孩却缺乏吸引力。

结果,她会带着满身的伤痕离开这个有暴力倾向的男子。接下来,她又投入另一个有暴力倾向的男子的怀抱。

这是很多好莱坞女明星的人生写照。譬如哈莉·贝瑞,她小时候有一个糟糕的黑人老爸,既不负责任,又常暴打她的妈妈。长大后,贝瑞的几次婚姻,都是选择了同样有暴力倾向的丈夫。结束第二次婚姻后,贝瑞伤心地说,她“不会再有婚姻”。

这就是匮乏感导致的“刻舟求剑”的心理问题。

04

童年时期正面教育让孩子一生优秀

优秀的父母给孩子一生的滋养。有一个朋友富有而且修养气质很好,她的兄弟姐妹也都如此。她的童年时代,物质上大家都很贫乏,但妈妈总是保持生活中的美感,时不时给孩子们带回一些美好小玩意,从来不对孩子传递生活艰辛、金钱来之不易、要懂得珍惜这样的沉重感教育,孩子们一直感觉内心富足流动,所以后来到社会上凭借自己的能力,各个富有而且有精神追求。

父母在童年满足了孩子哪些方面,孩子未来在哪些方面就会流动而不执著,有自由去体验更高级的需求层次。安全感被充分满足的孩子,将来不会在婚恋中只敢要安全无害的人;物质需要被父母及时肯定回应的孩子,人生追求不会只停留在赚钱层面;一个各方面被充分满足和自由的孩子,自然绽放不可思议绚烂的一生。

这是一个拼爹拼妈的时代,好的亲子关系决定一生的幸福。

为了孩子未来精神和物质的丰盛,请收回我们对待生活的沉重和匮乏感,将希望与丰盛传递给下一代。

父母无论贫富,都可以给孩子传递:你的欲求很美好,你值得一切最好的东西。那么孩子未来自然会物质丰盛而且不执著奢靡。

父母任何时候爱得到位,让孩子心灵得到肯定和满足,孩子一生就会去追求美好,追求精神的丰盈和热爱生活,如果遇到挫折,也会迎难而上,奋力争取,让生命绽放最美的姿态。

05

说出我“接受”,让心灵成长

作为父母,我们尽量做一个合格的父母,给孩子一生的富足和幸福。

如果作为了一个成年人,想得到心灵成长,修复童年心理障碍,想结束这些不幸的事情对我们的影响,从而令自己的心灵获得自由,我们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做:接受!

所谓接受,即直面我们人生中的所有真相,深深地懂得,任何事实一旦发生就无可更改,而且不管多么亲密的人,我们都不能指望他们为自己而改变。

学会接受之后,我们就会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上,深深地懂得,自己才是自己问题的答案。

接受过去,重新回到过去,找到痛苦的源头。情绪一般都会玩刻舟求剑的游戏,你要回到船出发的源头,到那里去寻找答案。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答案在自己身上寻找,然后找出修复的途径和办法。

修复和疗愈的最好方法,就是接受自己。

接受当下。接受自己的悲伤,接受痛苦,接受愤怒,接受内疚,接受恐惧,接受一切不完美的关系。

从心理学角度而言,人生宛如一个轮回,我们有一个相对固定的人格结构,也即“内在关系模式”,这导致我们会不断地在同一个地方摔倒。

就象海明威说的: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不管这真而纯的情绪是什么,我们都必须尊重它、接受它,并听从它的指引,从而让我们走上心灵成长之路。

接受自己不完美的一切,宽容自己,并宽以待人。学习去爱,以正能量去填满心灵,以自己之力去战胜匮乏。

让你的身心重归流动,让你的能量丰盈而灵活。一次生命,是心灵不断成长的过程。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十六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