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到社会前需要做的准备和小感悟

时光像是调皮的魔术师,顷刻间就将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呈现在你的眼前。这般景象的现实性和紧迫性像是场海市蜃楼,让人紧张而又激动。趁着它还没有消失前,努力印刻下它的模样,化成滚滚的激情和动力,不断的推动我们如浪潮般涌向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尊重社会里的每个人开始

作为一名社会的“新生儿” ,每个人都是我们的前辈,都有我们要学习的地方。亵渎知识,从一开始就趾高气昂的人得不到社会的接纳,同样也不会有人愿意教授给这样的人些什么社会经验。尊重他人绝不仅仅是说话用敬语,目光直视对方眼睛的那些基本礼节,更不是当面谦恭,背后咒骂的“虚伪”,而是处处尽心尽力地为对方考虑,在对方拒绝你的时候能够理解对方的难处,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都尊重他人。比如:你想让财务核对一下你的工资是否正确,微信里,你说,‘请问我的工资可以再核对一次吗?谢谢。’ 这样的话看似礼貌,却实际上没有为对方考虑,你并不知道对方是不是在通讯设备上,也不知道对方是否有空,愿不愿意替你核对。(虽然你可能会说这是她的职责,但是她也同样可能因为对你看法不同而拒绝)所以,我们要努力把每句话说的没有歧义,表述清晰,让对方感觉舒服,这样可以避免在不知情的懵逼状态下因为你的负面含义的歧义或者因为比较随意没有替对方考虑,得罪了很多人。于是,我们要这样说,‘请问您在吗?您是否有空愿意帮我核对一下工资,如果您现在很忙打扰了,我不着急,拜托您有空的时候帮我核对一下,谢谢您,辛苦了’替他人考虑周全是检验一个人是否只有真正尊重他人的标准,一个嘴里千万尊重,一件事,一句话都没有考虑的人,谈不上从心底的尊重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热心,像个孩子一样学习一切

对于刚毕业的我们,就要从书本中解放开始睁眼观察这个世界。有时候,说我们是社会的新生儿一点也不夸张,可能很多人在之前积累了一些社会和生活的经验,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个崭新的开始。那么,既然是崭新的开始,我们就该有满腔的热情和耐心,建立一个孩子般纯洁的价值观,对每种职业怀着尊重,我们观察和学习的目光就不该仅仅盯着社会这个宏观的事物,生活中的琐碎窍门,种种一切只要我们看得到,悟得出,都该是我们学习的,就像我常说,现在开始学习做一手好菜说不定还能在就业压力下暂时当个厨师,积累点技术和资金然后去国外做中餐,或者我学会了软文推广还可以去做个软文师,没准新兴的职业就从你这里开始。所以,现在开始,看到一切事物都想想我是不是也可以做,都需要些什么,即使你不去真正动手,只是搜集这方面的资料最终你也会掌握很多,知道很多不知道的。不怕起点低,就怕不起步,即使是一开始不被人所正视,甚至被人鄙视的职业都可能诞生一个像清华毕业,养猪成了大老板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在感情的十字路口路口

24岁的年纪,基本上每个女孩都对感情有了一定的领悟,或多或少。

 就像那幅图一样,一个三角(代指女孩)因为缺少陪伴的孤单(独生子女的体会比较明显)寻觅她的爱情。

  遇到了一个和她尺寸刚好合适的男人, 组成了一个矩形,但是他们因为无法滚动无法去任何地方。这像是懵懂时期初中的初恋,两个人觉得很聊得来,在一起相处很舒服,但是只是在班级里,一个特定的场合,他们可以传纸条,互诉衷肠,但是当他们尝试着撇弃那种偷偷摸摸,大胆出去约会的时候,却发现无话可聊,因为彼此之间太像了,都一样内向害羞,不善言辞,一样的爱胡思乱想,一样的在意对方的一切,于是紧紧的抓住手里的沙不让它溜走,却不知道握得太紧,彼此更像自己,竟然也成了阻碍。最后,只能各奔东西。

  小三角也遇到过可以带她去任何地方玩的人,相处很愉快可是小三角不喜欢,因为过于像哥们了,还有些非常喜欢她,却不知道如何带领她,典型的喜欢和相处是两码事的例子。

   有的非常幼稚,什么都不懂,不懂讨小三角的欢心,只是碍手碍脚,甚至还做了让她觉得很无语很幼稚到难以接受的事,因为小三角比他成熟多了,所以不愿意用弱小的身躯去拖着这个“老小孩”去旅行,实在是太沉重了。

  后来,小三角思想更加成熟了一些,又遇到了一个三观相同,可以促膝长谈的人。小三角称她为她的soulmate,它长得很帅,又令人兴奋,既符合了现实一起旅行的要求,又有浑身讨女孩子欢心的爱好和闪光点,小三角激动地说不出话,觉得终于可以一起旅行了。后来,她,慢慢发现,一个兴趣点太多的男人,同样也把她当成了一个兴趣,只要是兴趣总会有变淡的一天,而淡了的那一刻,小三角感觉到比之前一个人更彻骨的孤独和寒冷。于是,一天一天,一年一年,起初以为10度的温度就很冷了,但因为小三角心里的温度是40度(因为之前她受过伤,需要更高的温度暖心),小三角心里一直记得他曾说他不会离开三角的,除非她不要他了,她也天真的说不管他什么样都会在他身边(其实是想强调一下在他潦倒的时候不会始乱终弃)于是苦苦的坚持着,没想到最终温度可以降到零下100度,可怕的冰封时代啊,于是小三角被强迫地背上抛弃他的罪名离开了,小三角百口莫辩的委屈,只能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对不起亲爱的自己”。论找个对爱情的热情和责任持久的男人的重要性。

  承诺啊,承诺,从来就只是麻醉剂,不是止疼药。现在很多男人不愿意承诺说自己不想骗人,承诺都是空头支票,醒醒吧,姑娘,这句看似深情负责的告白,其实,背后的含义是:不好意思,你是什么东西,我都懒得给你个负责的假象,懒得给你希望,这样我想走的时候随时拍拍屁股走就好,啊,真是没有承诺一身轻松,来也无影,去也可以无踪

  再后来,遇到了一个感情失落,浑身千疮百孔的男人,word哥,简直100个小三角也填不平。他貌似需要的温度不止40度呢。小三角觉得自己要被掏空,努力的付出自己,却得不到什么回应,更多的时候是充当他的裁缝,缝补他的心,漏了油的心大概也没余温暖她,浑身来自地狱的绝望,这样让人绝望的感情,消耗自己,毁灭自己。

 她也曾遇到过同样感情失落,对其他三角失去兴趣需要治愈的男人,但是起初被这个富有经验的男人的贴心照顾感动了,各种无微不至,让人觉得完美的惊讶,后来发现他的QQ列表里藏着100和她一样的三角,像是自己的分身,小三角被这样的景象惊呆了,转身离开头也不回。

  她后来结婚了,听说找了一个可以带着她一起旅行的人,但是好景不长,很快那个人就把她留在家里自己去玩了。

 小三角开始反思,她把结婚作为每一次恋爱的目的,刚相处一年她要谈结婚以后,甚至促膝长谈的一天她也谈,于是她有点执念和怨念太深,对男人有些敌意。她只是谨记着毛爷爷那句“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殊不知,时时刻刻想着结婚以后就好了,男人容易带着沉重的压力,反而使恋爱这个过程不愉快,既然过程不圆满,于是结果也就无从谈起,其实,从一开始就不该带着太大的“抱负”,只是相处看看,珍惜现在,享受这个过程,那么结婚就是自然而然,无需刻意的事情。

 故事暂时到这里,后来的经历留给岁月。

  以前,小三角觉得你不能接受不奋斗的我,那成功了的我也不属于你。现在,小三角开始决定自己旅行了,正在努力把自己“磨圆”的路上。因为,走在什么路上,决定了遇到什么等级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投入感和仪式感激发生活热情

   你是否感觉到每天周而复始,仅仅年纪轻轻就体会到了生活的各种单调和无趣,玩游戏是因为觉得孤独,想得到一种一群人参与的热闹感,你说,我爱的不是游戏,是因为我讨厌寂寞。

  你是否会觉得看书看不下去,看了几个字觉得没什么意思,打开电脑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你说学了20多年的习了,不想学了,什么也不想做,就像休息一下。

  其实,这都是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的副产物,焦虑,急功近利,内心空虚,做什么提不起兴趣。

  如果你有以上的感觉,建议你把生活慢下来。

 为了赶上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习惯了同时做好几件事,所以,缺少投入感。

 而缺少投入和深入一件事的过程,也就无法获得乐趣。

 从现在开始,认认真真地拿起一本书,一个字一个字全神贯注的看下去,找一套健美操认认真真地模仿,努力做到每个动作都和视频里的一样,开始跑步时认真聆听自己的每一次呼吸,观察眼前路上的每个景致,我相信你会重拾人生的乐趣。    每天清扫一下房间,每天放一束插花在屋子里,让生活充满浪漫的仪式感,记录自己每天的进步和第一次经历,生活其实可以很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的旅程开始了,带着我们应有的朝气和斗志一起并肩前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过了多久,你和我说自己最近好累,不是因为工作很忙碌,是因为你很闲,闲得让你厌倦了现在的生活。我也在想,该怎么...
    娜糖果阅读 95评论 1 1
  • 负爱就是憋着爱,负恨就是憋着恨。此时此刻很羡慕敢爱敢恨的人,他们大胆爱,大胆恨。 负爱负恨的人在当时感觉挺好的,往...
    王朋彦阅读 149评论 0 0
  • 客户发展方法的四个阶段 1客户探索 客户探索的目标是根据既定的产品设计去寻找目标客户,判断产品能否解决客户的问题。...
    孙孟阅读 5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