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印象(2)——帕辛寺

泰国的寺庙分为博士、硕士和普通三个等级。在1935年,帕辛寺被列为最高等级的皇家博士寺庙。

大金塔下供奉着释迦摩尼的舍利子
佛塔

它是由孟莱王朝的帕邀王于1345年兴建,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

主殿

以前寺庙旁有个菜市场,因此寺庙最初名字叫立清寺, 这个名字是“菜市场旁的庙”的意思,直到帕辛佛进驻后才改名为帕辛寺的。

游客大多数是欧美人,进殿要脱鞋

在泰文中,“帕辛”是“勇敢”的意思,但又与“狮子”的发音一样,所以一般人会把“帕辛佛”误认为狮子佛,其实正确的理解应该是“勇敢的佛”。

蛇神

这里是清迈每年浴佛节举办庆祝活动的重要据点,当天寺内和尚会为帕辛佛净身 ,还会把帕辛佛请出殿外游行,来自各地虔诚的佛教徒则会涌入寺庙祭拜,聆听师父讲解佛教教义,并向佛像洒上驱除恶运的圣水。

习伟猜大师

习伟猜大师是泰国北部著名的圣僧,在泰北很多寺庙里都能看到他的塑像。当年五世王采用西方先进的改革理念,对兰纳国传统文化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于是习伟猜大师就在北部大举修葺寺庙以维护兰纳的文化的根基,但他却遭受多次无端指控,被诬陷企图破坏兰纳人民信仰,这项罪名伴随直至大师圆寂后的多年才得意洗脱。习伟猜大师曾在这住了13年。

旁边的偏殿

帕辛寺大雄宝殿里的佛像都是由各个朝代的皇帝所捐建供奉的,这也是只有皇帝才可以享有的待遇。

这座殿的四周都雕刻着佛陀
这座殿的局部
兰纳风格的飞檐

镀金大殿建于兰纳时代。兰纳是泰国历史上的一个曾经控制泰北地区的王国。
【1】兰纳的木造佛殿,以有着飞扬层迭屋檐的建筑为最大特色。不但可遮阳挡雨,有的寺院甚至形成了没有墙和窗的开放式建筑。屋顶以最下方的延伸最广大,往上的屋顶大小逐次递减,用以减少重量。而屋顶上方有许多装饰,装饰越多,以及层檐层次越多,表示建造的人地位越高。
【2】风檐一直延伸到顶端为 Chofa,弯曲而形状象征着迦楼罗神的尖喙,半鸟半人的迦楼罗神是毗湿奴 (Vishnu) 的坐骑。
【3】蛇神,在风檐的上方宛如蛇身的地方,还装饰了许多突状物,被称为 Bai Raka, 象征鸟头人身迦楼罗神 (Garuda) 的羽毛。风檐的这种造型,象征着蛇神和鸟神之间的扭打争斗,以及结合两者强大的力量。
【4】除了花草或几何纹路,时常出现的为鸟头人身的迦楼罗神,因为在印度神话里的迦楼罗为毗湿奴神的坐骑,而有一说为佛陀也是毗湿奴的化身之一;另有一说则是泰皇亦自许为毗湿奴的化身。其他的雕刻则是以佛教传说里常出现的神祇:包括骑着三头象的因陀罗神 (Indra),骑鸿雁的大梵天,骑着神牛的湿婆神神,以及象征日蚀的 Rahu (没有手)或类似死神的 Kala。
【5】门窗代表着人与神的空间界线,因此门窗通常都会雕饰着保护女神或吉祥神兽,用以抵挡妖魔恶神。而且从门窗的雕琢程度,可以看出寺庙的重要程度。
【6】寺庙前的阶梯扶手多半经过细心雕刻,其中最常见的样式是昂首气宇非凡的纳迦蛇神,蛇神通常会有多个头,代表神力的高低,但只有单数,因为佛教以单数为吉祥。
【7】神雁 Hamsa 是印度三大神祗之一大梵天 (Brahma) 的坐骑,在缅族和孟族 (Mong) 的艺术作品里常见。长长的圣雁柱通常代表着寺院的孟族血统。兰纳艺术里的圣雁造型受缅文化影响,脖子较为细长优雅,圣雁到了泰南就成了短脖子类似鸭的造型。
【8】在佛像上撑起巨大的伞,而伞是皇室的象征。
【9】关于触地印的故事,是佛陀在修行的最后关头,受魔女玛拉 (Mara) 领着诱惑大军的攻击,佛祖为抵挡众多的引诱,触地呼叫地母作为见证,地母出现后放下头发,水流直泻而下,代表佛陀累世的善行如水之众,魔女玛拉因而退散,佛陀成功抵挡魔女的诱惑,完成最后的悟道。
【10】兰纳新年的第二天,寺院会放上一座座的沙塔,象征一年来,人们从鞋底所带走的细沙,又都回归寺院。人们在细沙塔上插旗,希望为来年带来好运。

庙外的旗子

偶遇一群当地大学生,她们来自于清迈皇家大学,中文系,正好在帕辛寺做采访,主题是中国人对发型的喜好。其中一个女生说中文,其他人说泰文。

偶遇一群当地大学生
用于祈福的花
庙内的和尚与祈福的人
从小到大的菩萨,层层叠叠,旁边放在某位大师的蜡像
偏殿

兰纳,是泰国历史上的一个曾经控制泰北地区的王国,也是泰族早期的一个强大的政权。

兰纳王一世(芒莱王)与三世的铜像
  • 兰纳在元朝时期,被叫做“八百媳妇国”。O(∩_∩)O~
  • 1331年,兰纳国王遣子来元朝进贡,所以兰纳形式上成为中原王朝的一个土司。
  • 1874年,曼谷的拉玛五世向清迈派驻专员,开始干涉兰纳的内政。期间,也曾发生一些起义,到1902年达到顶峰,但都被镇压下去。至此,清迈才真正变为泰国的一个地区。
雕像的文字以泰文、英文来描述,英文在最下面,所以要蹲下来才能看到
美丽的佛陀
亭子里的佛龛

寺庙内两边画满了美丽的壁画,保存的还算完整。

前面供着金碧辉煌的佛像,还有一尊黑色的卧佛,让你瞬间肃然起敬起来。

金色的大佛塔边,放了一排的铜钟。当人们拿着祈福用的花,绕塔走上几圈后,就可以敲击这些钟。

好像是收费的,前面的说明居然都是泰文。


IMG_20171119_150923_副本.jpg

门上的木雕很精美。


很有特色的一座庙,比周日集市旁边的那些庙强多咯,所以一定要先来看看哦O(∩_∩)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