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多钱多债务多?想发家致富和老干妈陶华碧学学吧!

01

昨天,朋友给我讲了他们邻居的经历,这对在国企和事业单位上班的中年夫妇,两个人为了跑赢通货膨胀,选择不断地在买房这件事上倒腾。

他们通过首付一套房,然后以抵押贷款的方式套现,再去按揭买第二套,通过这样的循环模式,在几年时间里,两个人成了不折不扣的“地主。”

在成都二环三环以及近郊,面积从60到100多平米不等,足足买了10套房!

我很好奇的问朋友,现在他们的日子怎么样?

是不是过上了“包租婆”的生活?越买房越致富?

“总资产看起来很客观了,但是负债率太高,压力非常大,已经卖出去了两套房子,目前还有八套吧!”朋友回答。

“有这么多房子,应该是心里不慌吧!”我还是对这样普普通通的上班族,如此舍得投资和承受经济压力,表示了无比的钦佩。”

毕竟我们和人家一比,就叫没理想没追求。

“讲真对我来说,自住是首要的需求,无非就是换大一点住着舒服一点罢了,顺便升值,感觉自己也是有资产的人了。”说这话的时候,我承认自己多少有点儿酸葡萄心理。

“其实也没那么理想。听他们自己倒苦水,现在这些房子一半都没租出去,还有没交房的,每个月要还多家银行的贷款,信用卡都得循环透支使用。也没钱装修,清水房又不好出租,有些房子看着位置不错,可也是有价无市,挂出去几个月了,也没卖掉。一想到下一步要征收房产税,两人更是头大。现在每个月,光是支付这堆房子的物管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朋友给我讲的一清二楚。

只看到别人房多,没看到房多也意味着债务多呀!

02

我想起来有一年出差,遇见一个宁夏的妈妈。

她为了女儿去澳洲读研究生,把自己的一套房子挂到中介那里,可是两三个月都没卖掉。

她一边继续等着卖房,一边开始在银行办理留学贷款。

那一天,她遗憾地对我说:“自己对女儿留学这件事,之前是缺乏规划的,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还想起有一年在医院陪家人做手术,同病房里也有准备卖房筹措医药费的病患,可在节骨眼上急用钱的时候,钱拿不出来啊。

我还有一个朋友,因为老公做生意急需流动资金,卖掉了自己之前在同一小区购买的另一套房子。

结果卖掉后,房子猛涨两大截,她每次说起都觉得自己“心尖疼”。一看到那位买了她房子的邻居,顿感自己的钱长在别人身上,难受的不得了。

在生活中我们往往夸大了房子的投资价值,但房产的流通性较低,所以变现的确需要周期。

尤其是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买入房子的时候,自感是在买资产,而当你短暂的拥有这个房子的所有权后,再把它卖掉的行为,多少也有点“败家产”的感觉。

这也是很多人对卖房这件事,本质没有那么心甘情愿吧。

我倒觉得,家里的房子不用购置太多,房产投资量力而为。如果家里所有的资产都是房产一种配置,一旦发生政策调控等不可预见的因素,风险反而更大。

前些年,房子没这么贵,地产政策也没这么多调控时,我认识的一个业余时间投资房产的普通上班族,他的策略就是研究方位,充分利用“低买高卖”的价格差,从成都附近的房子开始买,然后在自己手里放个几年后,赚一笔钱后把房子卖掉,再来找合适的机会继续投资,就这样慢慢地从“农村包围城市”,不断地用赚来的钱去置换更好的房子。

他比较聪明的一点是,始终就是保持一套专门用来这种投资买卖的房子,不会有太多压力,不会影响生活,最终还是赚了不少钱。

也许他才是一个心理素质成熟的投资者吧。

03

当然买房投资的门槛比较高,它至少需要你有一部分的资金,所以生活中大部分人就会转向研究股市。

我觉得那些研究巴菲特、查理.芒格、罗杰斯这些投资大师的普通人,天天寻思着买房这样重投资的人,毕竟还只是生活中的少数。

对于大多数生活中的普通人,我觉得想赚钱、理财这件事,倒真不如像老干妈陶华碧学学。

那些投资大师所处的年代和机遇以及自身的家庭起点,并不是毫无门槛。

但是像老干妈陶华碧,这样出生贫寒的农村妇女,既没有文化又没有颜值,更没有殷实的家境做基础,怎么就能凭着一罐辣椒酱走遍世界?

如今,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辣酱,从来不需要广告营销的这家民营企业,现金流都是十个亿以上!

我觉得老干妈身上最厉害的一点,就是在资本市场中能克制人性的贪婪,对各种眼花缭乱的资本形式和资本市场,不管有再大的诱惑,都能勇敢的拒绝。

“我只会做辣椒酱,把这一件事做好就行。这辈子我的原则不欠别人的钱,但别人也不能欠我的钱,坚持现金结算。”老干妈陶华碧如是说。

这么多年,老干妈的企业管理就是简单到极致,她的辣椒酱全靠口碑传播和低价复购的策略,真正的做到了从城市到农村的餐桌全覆盖。

那些海外生活的华人需要,生活艰辛的人调剂口味需要,有钱人也会痴迷这个地道的中国味。

而陶华碧真的把这一切做到了极致。

坚持不负债,不断地让自己积累资本,充足的现金流为自己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

04

早年老干妈卖素米粉的时候,就因为辣椒酱好吃生意红火,周围卖米粉的都来买她的辣椒酱,以至于自己的素米粉卖不出去。卖米粉的商户开玩笑说:“你干脆开个厂,专门卖辣椒酱吧。”

老干妈说干就干,这个从乡镇企业发展起来的老干妈辣酱,早年为了有瓶子装,能卖得更远。

陶华碧天天在贵州的一家玻璃厂里磨蹭,那时没人能看得上这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只当她是在这里捡瓶子的。

直到她终于选到一款合适的玻璃瓶,给厂长打电话,定制一万个玻璃瓶,还强调现款结算,厂长这才被这个大订单惊的吓一跳。

如果没有充足的现金流。我想,也许我们现在都没法吃到这如此美味的老干妈辣酱吧!

她用一种最朴素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为自己一步步铸造了老干妈辣酱商业帝国。

“一个民营企业一年的收入足够养活贵州省南明区所有居民两个月,8元左右的辣椒酱,每天卖出130万瓶,企业一年用12300多吨干辣椒,17000吨大豆,能‘喝下’全省近一半的菜油。”

这是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的政府官员对陶华碧所经营的企业“老干妈”辣酱的描述。

如今已经走向世界的老干妈,无疑是一个超级IP,很多人让她乘胜追击,赶紧开发周边产品,可她还是拒绝。

她只专注于辣椒酱、辣椒油生产线,丰富不同口味就好。守好自己的特长,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这个立足本我的策略,恰好是现在互联网最流行的爆品思路。

但老干妈却从来不打广告,她的产品销售全靠口碑和复购。

她质朴的投资理念,我深信对普通人的投资与理财生活,应该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希望大家都能理性投资,让财富增长不只是一场梦。

共勉。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优美图,谢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