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纳整理控:只整理一次,就告别脏乱差的收纳魔法!

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要怎么踏出整理的第一步,万事开头难,只要踏出第一步,明白了其中的乐趣,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容易多了。

这篇文章是之前发表过的,可是很多人都没有看,也是因为近期留言看这篇文章的人较多,所以我就打算重新再推送一次了,大家可以再温习一遍。

一口气在短时间内彻底完成整理

各位是否认为只要“每天整理一点”,总有一天就会整理好?

我可以告诉各位,这样的做法会让你一辈子都整理不完。

整理一定要一口气在短时间内彻底完成。因为整理是一场“节庆”

一口气整理完毕,会让你的意识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如此一来,你再也不会想要回到过去的杂乱状态。

由于“整理的九成得靠精神”,因此只要产生戏剧化的变化,便绝对不会打回原形。

想象“理想生活”

说到底,整理只是一种方法,并不是目的。因此,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想象“理想生活”。

不要二话不说就开始丢东西或收东西,而是抛开所有顾虑,尽情想象最极致的理想生活。

整理结束后,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一口气从头到尾翻完居家装潢杂志,找出让你打从心底“希望度过的美好生活”。

想象“理想生活”,有助于提升你的整理动力。

想象“哪些物品要留、哪些物品要丢”

请先完成“丢掉”这个动作。

也就是掌握自己拥有多少物品。那些物品要留、哪些物品要丢?

没丢完东西就开始收纳,最后一定会打回原形。在没完成“丢掉”这个动作之前,很多人都会分心烦恼什么东西要收在那里,因此绝对不能去想收纳的问题。分心就是整理迟迟没有进展的原因。

怦然心动整理魔法最重要的就是“清楚区隔掌握物品数量”与“收纳物品”这两个阶段。

以“拿在手里是否能让自己心动”为判断标准

该如何选择要留还是要丢的物品?

最好的方法就是拿在手里评比选择。将东西一个个拿在手里,留下让自己心动的物品,丢掉所有自己不心动的东西。

如此一来,你身边只会剩下让你心动的物品。重点在于,你要留下什么,而不是你要丢掉什么。

请各位想象一下,在心动物品围绕下的生活。此外,丢东西时一定要记得跟物品说:

“谢谢你这些日子以来的陪伴。”

以正确顺序按“物品分类”整理

现在的你是否按照场所、房间类别进行整理?

这个做法是打回原形的主要原因之一。正确顺序应该是按“物品分类”整理,请务必谨记在心。

总而言之,按照衣服、书籍、文件、小东西、纪念品的顺序整理,才是正确的做法。

按照这个顺序完成“挑选物品的作业”,即可提高“怦然心动感受度”。纪念品的代表物品“照片”要留到最后再整理。若是中途先整理照片,结果一定会失败。

衣服放在同一个地方,堆成一座小山

首先,将自己所有的衣服从收纳场所拿出来,集中在一处,堆成一座小山。数量是否多到让你吓一跳?

这些全部都是你的衣服。接着按照类别一口气选完所有衣服,依序整理。

上衣、裤子裙子、外套(夹克、西装外套、大衣等)、

裤子类、内衣类、衣服配件(围巾、腰带、帽子等)、

特殊服装(浴衣、运动服、泳装等)与鞋子。

包包和鞋子请在整理衣服时一起整理。

“书籍”不翻阅,以触摸来选择

将所有的书从书架上拿下来,并堆叠在地上。将堆成一座小山的书一本一本拿在手里,判断要丢还是要留。

判断基准当然就是“触摸到时是否感到心动”。选择时绝对不要阅读内容,这个做法不仅浪费时间,还会让你不自觉考虑到是否需要,而非“心不心动”。

无论手边的书是否读过,很多人都会基于“哪天一定会看”的心态留书,事实上,“那一天”永远都不会来。

只要留下对自己最重要的“宝贵书籍”,珍惜使用即可。

“文件”要全部丢掉

基本上“文件”要全部丢掉。若是我不刻意提出这一点,一般人的家就会被大量文件所淹没。

该留下的文件只有三大类,亦即“现在正在使用”“近期内都会需要”“需要一直保管”。

凡是不符合这三项条件的,全部丢掉就对了!绝对不能丢的,当然就是合约文件、报税时必须检附的扣缴凭单,这类必须保留的文件。

过了保固期的电器保证书、几年前的贺年卡、以及信用卡消费明细表,统统丢掉也没问题。

改掉留着“小东西”的习惯

小东西最大的陷阱在于,会让人在不知不觉间越积越多。

整理棘手的小东西时,基本顺序如下:

CD/DVD类、保养品、化妆品、饰品,

贵重物品(印章/存折/卡片类),

机械类(数位相机/电源线等),

生活用具(文具/缝纫工具等),

生活用品(药品/消耗品类等),

厨房用品、食品、其它。

不要留下“不知道为什么有的东西”,而是要留下“想一起生活的心动物品”。

“纪念品要留到最后再整理”

终于来到挑选作业的

一路走来完成各种整理作业的你,“怦然心动感受度”已经升华到不同境界,因此一定可以丢掉充满回忆的各种物品。

将照片一张张拿在手中,确认是否心动,好好进行判断。

唯有将纪念品拿在手中再丢掉,人才能好好面对过去。

物品要收在“固定位置

请不要成为收纳高手,因为这个身份会让你囤积物品。

收纳要简化至极致为止,基本上要“按所有人分类”以及“按物品分类”。

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圣地,所以要“按所有人分类”,此时无需考虑生活动线和使用频率,重点在于要决定家中所有物品的定位。

你拥有的物品付出一切守护你,现在请你为它们打造一个家。

收纳就是将物品收回定位的神圣仪式。

这11点,大家好好理会一下,这是近藤麻理惠整理多年的整理经验最终总结的的几个重要的点,一定对你有帮助的。


查阅连载全部文章点击这里:《建立自动化赚钱管道的故事(连载)》的目录

查阅收纳整理全部文章点击这里:收纳整理文章目录


END

我是先生莫。

每月工作1天就有不错收入的收纳整理控。

目前在建立第一个互联网自动化赚钱管道。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打赏、关注和点赞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