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谁拿走了你的奶酪

最重要的是,新奶酪始终总是存在于某个地方,不管你是否已经意识到了它的存在。只有当你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念头,并且勇于走出久已习惯的生活,去享受冒险带来的喜悦的时候,你才会得到新奶酪带给你的报偿和奖赏。

星期天下午的课程结束之前,老师布置了一个看似与设计无关的作业。一篇读后感。而要求阅读的那本书陪伴着我走过十几个春夏秋冬。我甚至还记得,那是一个冷风嗖嗖的夜晚,我和室友挽着胳膊走在北苑市场寻觅一碗热腾腾的麻辣烫。市场里零星分布着4家书店,1家专营外文教辅,2家兜售各类考试必备书籍,唯有靠近出口的一家小店稍带一点文艺气息。只可惜,过不了多久也闭门谢客了。手中的精装本《谁动了我的奶酪》便是在那家小店里购得的。版权页上赫然写着2001年12月第7次印刷。

这是一个关于两只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在迷宫中寻找奶酪的故事。

曲折的迷宫里有一些房间藏着可口的奶酪,而他们必须穿越黑暗的走道和隐藏的死胡同,在经历无数次迷路之后才能找到自己所需的食物。每天清晨,他们穿上运动服和慢跑鞋就走进迷宫开始探秘的路途。

嗅嗅和匆匆运用最简单低效的方式在偌大的迷宫中一次又一次奔跑着。嗅嗅用它那了不起的鼻子分辨出奶酪所在的方位,匆匆跑在前面负责查看究竟。另一边,两位和老鼠一般大小却拥有高智商的矮人运用复杂且高效的方式寻找奶酪,自是比老鼠们少走些弯路又少撞点南墙。哪种方法更好,不置可否。但不管怎样,有一天他们都在某个走廊的尽头找到了奶酪C站。

对嗅嗅和匆匆来说,奶酪只是食物。可对于哼哼和唧唧来说,奶酪所满足的并不止口舌之欲,更重要的是由此而带来的名誉、权利及不断膨胀的自信。面对空空如也的奶酪C站,早已察觉的嗅嗅匆匆只是看一眼转身就走,还陷入在成功和喜悦中的哼哼唧唧却是打死也不愿相信眼前的景象。

哼哼和唧唧还是每天都到奶酪C站报到,盼望着奶酪会再度出现,却只是一日又一日忍着失去的痛楚,在无止境的挫败感和愈来愈严重的饥饿感中艰难度日。唧唧想着自己的老鼠朋友,在脑海中幻想着新鲜可口的奶酪,却又惧怕迷宫中未可知的黑暗。

好不容易脱口而出说了句“我们走吧”,却在哼哼的反对声中低下了头。愈来愈浓烈的恐惧感席卷了他的心头。他们竟然拿来锤子在墙上凿了个洞,可洞外的世界是无止境的黑暗以及更多的恐惧和忧愁。这时候,唧唧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荒唐和滑稽,决意要走出去。只是哼哼还将自己锁在过去的回忆里。

唧唧终于穿上慢跑鞋踏入黑暗的迷宫中……

嗅嗅。匆匆。哼哼。唧唧。故事中的四个人物,你更像谁?

夜深人静的晚上,我看着远方大厦的隐隐灯光,想起自己这一路走来的际遇,它们四个恰好在不同的阶段都出现过。

我们的人生就像一座被分割成众多细小格子的迷宫,黑暗悠长的走廊就像密集的铁轨在隐隐的星光中向四面八方伸展开去。

初出茅庐的小生敢于在未知的旅途中探险,所遇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新鲜的,因此也并不懂得什么是失败和恐惧,什么又是成功和喜悦。时间在人们无所察觉的时候悄悄游走,伴着岁月的流逝和心智的成熟。如果人的一生如一条波流,你希望它是潺缓的还是湍急的?路途中难免会遇到坎坷和荆棘,许多事情都会随着时代的改变抑或自身的改变而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你是愿意像哼哼那样闭门索居,还是终于克服了心理的重重障碍开始新的生活?

人类的心智终究是复杂的,很难分辨出各个时期的自己更像他们中的哪一个,更像是4个人的综合体,有时候勇往直前,有时候又陷在曾经的幸福无法自拔,更有时候在变化面前畏畏缩缩迟迟不敢迈步,可又有时候懂得理智的抉择。现在的我更像是终于迈开脚步穿行于迷宫中的唧唧,享受着黑暗的滋润以及迷宫中蜿蜒的小道,有时候站在岔路口不禁想去贪看里面的风景,即使走到头才发现是死胡同。

也许,是否能找到“奶酪N站”已不再那样重要,穿行在迷宫中,品尝着偶尔遇见的小奶酪,尝试着沿途风景中的种种是人生中更有意义的事,以不断的变化应万变。

谁动了我的奶酪?

故事中的奶酪喻示我们的愿望、财富、梦想、工作、爱情抑或其它种种,而你在问谁动了它们之前,更应该先问问自己的心,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在变化到来的时候你又做了什么,也许,第一个将它们从自己身边带走的人其实正是自己呢。

记2014年11月25日第N次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