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虽然一事无成,但也活得开心

文 | 尹沽城

一只脸盆大的海龟,倒挂在鱼竿上。海龟旁边站着一个抽烟的男人。他双眼无神,倚在街边的垃圾桶上,像是在叫卖,也像在等人。

我行过时,海龟顶出脑袋,晃了晃。它肚皮的颜色,让我想起了杀猪板上的幼猪崽。走了约莫20米远,我突然想把它买下来,作我24岁的生日礼物,然后去放生。可是银行卡里的存款及十天之后的季度房租,让我怯退了。

它的一生,可能也就这样了。顿生戚戚。我呢?

浮游北京,浪荡无涯。我且活够了二十四年,却依然一事无成。

我想出版自己的小说,但没有足够能拿得出手的作品,也没有出版商青睐。此为遗憾之一。

我想看到自己编剧的电影上映,但是眼下着手的项目只是剧本策划,下一个项目前途未知。此为遗憾之二。

我想彻底地实现经济和迁移自由,但是还需仰仗老板和一些庞杂的事物来自我支撑。此为遗憾之三。

身体健康方面,暂且无恙。但总是下不了决心去健身;跑步久了膝盖也会痛;走路久了,脚会乏;坐久了,腰会酸。

诸事纠缠杂乱,自身的秩序将近崩乱。但庆幸的是,父母尚好,朋友尚在,爱情尚满,事业还算顺心。

比之多数人,能避开繁琐的工务,直接从事自己相对喜欢的行业,算是极大的幸运。

想想现在的处境,身在影视公司,跟随中国业内神级制片人写剧本,机会是好多人盼而不得的。但当你的创作与事业,掌握在他人手里时,总不会自在。任谁都想以自己建立的坐标,去安放与自己休戚相关的一切吧。而现在,坐标的圆心位置在老板身上。这就会增加我的不安全感。

我这一生,最渴望的状态是像村上春树这般,做一名职业作家。只顾经营家庭和作品,且自己对作品有绝对的掌控权,多好。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幸福。能够自由地处置时间和空间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梦想。

我知道,我贪求太多了。眼下的生活,一切都挺好的。原先的小梦想,出一本书,也在去年十月实现了。现在又创办了“读写训练营”,将自己十余年读写经验,有价地与旁人分享。既可对自己做一个有效的总结,又可以在微薄的工资之外获得些许收入。

24岁,正在塑形期。要把自己捏成什么形状,全系自己一人之心力。不可再懒,再贪玩,再嗜睡好吃,再荒废大把时间去做一些无关紧要的消遣。转瞬即而立,现在这个状态,是万万立不起来的。

省察自身:读的书太少;看的电影太少;写的字太少;为人处世经验不足;社会阅历太浅;我离理想的我,还有一大截路要走。寻到了安生立命的事业,却没有拿得住事业的手段和能力,再不警醒,那便真的是愧对自己了。

前几天,和女朋友、好朋友们提前过了一个生日,也许了愿。今天便不再许了。但还是盼着明年的我,在写生日感想时,里面可以提到我终于出版了一本小说;我的电影项目还是很顺利地完成了;我终于过得不那么拘谨了。

顺祝今天同过生日的人,都能开心。

丁酉年二月初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参加训练营的第一天,虽然还没有上课,但是今天必须要打卡交作业,想着就觉得压力山大啊...
    找一棵树阅读 178评论 2 2
  • 你是否已经觉醒还是仍在昏睡?昏睡的日子好似需要冬眠的动物,只管呼呼大睡,不问世事。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就是刚刚从昏睡中...
    刘笑颜阅读 28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