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买了一本字典

谈谈我买字典的经历

<u>为什么要买一本字典?</u>

其实想买一本字典的念头早就有了,甚至可以往前数到五年前。自从毕业把所有工具书都处理之后,每天无不在后悔自己所做的傻事,也每天无不在心心念念着一本新字典。然而始终没下定决心去买一本,原因有三。一方面一直觉得一本字典一百多块钱太贵;再者自己实在算是一伪读者,买书不少读书不多,精读更屈指可数,遇到疑难字词也是得过且过;当然,另一重要原因在于,确实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一本怎样的字典。如此,购买字典的计划也就一推再推了。

下定决心再将其放到购书清单里,是因为近来读书质量有所提升,遇到生字开始想去探个究竟;尤其是在一篇文章里生字太多影响阅读的情况下,才发觉急切需要一本字典了。

<u>我彻底把问题搞复杂了</u>

我总是把问题复杂化,原本“买一本字典”这么简单的事情,硬是被我搞成了“要买一本什么样的字典?”“字典还是词典?”或者“纸质版还是下载一个汉字APP,亦或使用在线字典”?等一堆问题。

如果你去搜索如何选购字典,大概是要失望的。因为互联网上关于选购字词典这回事,着实不多。但一些对于字词典版本,以及中外字典的比较,还是有人来提供这方面的资料,不仿多看一看。经过一番查阅,大体也知道了些皮毛。

如名,字典,主要以收录单字为主,以汉字的释义为主。字典必有汉字的拼音释义,有的也会增加汉字的起源,古汉语的意思,甚至笔画构成等等;再有,会添加少许的字词示例。但总体来讲仍以尽可能编入更多的汉字为主要目的。而词典,则以字词的搭配为主,讲解的也是词的义意和用法。词典中汉字仍然会有拼音,但后跟大量与之相关的词组,并详细解释各个词组的用法和意义。在页数有所限制时,便侧重点各不同。字典,单字多而广,少词组搭配;词典,字词搭配丰富,而汉语单字收录有限。

字词典的分门别类也是繁多,但现代字典从字典规模上来看,总体有大中小型之说。大型如单字见长的《汉语大字典》《现代汉语规范字典》,词语见长的《现代汉语词典》等,中型如单字见长的《中华大字典》等,小型如《新华字典》等。

经过比较,最终购买了《中华大字典》,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从日常读书查生僻字的需要出发,以单字见长的字典更加符合实际需求。第二,依然是为了日常读书过程中的随手查阅,大型字典太过笨重,而小型字典可能收录不够全面。第三,《中华大字典》由商务印书馆的魏励老先生编著,足够权威;收录五万多字,足够满足而且铁定超出我的日常读书需要。

至于电脑软件或是手机APP方面,我个人则将其作为《中华大字典》的辅助和补充,主要以查词软件为主。电脑上将自带字典进行了扩展,配置了简体中文字词典汉语成语词典,字词搭配等收录已经非常全面。手机上则使用了快快查字典,主要因为其相似字的功能太强大。比如查询“好”,会有“孬”“恏”等等相似字。以前是“有边儿念边儿”,现在是“有边儿查边儿”,非常好用。

<u>小插曲</u>

在决定购买一本中型字典之后,我便打算着到书店里翻一翻各个出版社出版的各个版本。一番路途颠簸,几经辗转,遗憾的是去的几家书店要么是在装修,要么过节放假,未能达成所愿。然冥冥中似有注定,上天不忍我空折腾这一趟,有幸淘到两本旧书。一本80年齐鲁出版社的《人间词话新注》第一版,一本80年上海译文出版社王科一所翻译的《傲慢与偏见》第一版。捧着这两本比我年龄还大的书,心里感念这份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用概念: 自然语言处理(NLP) 数据挖掘 推荐算法 用户画像 知识图谱 信息检索 文本分类 常用技术: 词级别...
    御风之星阅读 9,003评论 1 24
  • 12套系列工具书 1.新华系列 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
    功夫汉语KFCC阅读 1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