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娃成长100件事(之五)

对于文字,我进入了一个沉睡状态,对比以前的必须以文来记录一切感悟与感觉来说,文字似乎一点一点地在消退,曾经的炽爱似乎变成了天边那朵晚霞,渐远、渐模糊、渐沉落。我还是我吗?也许是,也许也不是。可是,娃那些成长点滴,我又不忍心让时光湮没,逃得无影无踪,相比照片的定格,文字还是有趣得多。

上回是止于2019年11月28日,那就从12月1日开始吧,成长或许是一日之间,那是质变,而量变总是在不知不觉中,一两天漏缺实在无大碍。

1、阳光很好的下午,我带娃去草坪,让哥哥安心在家写作业。哥哥安心吗?不知道。但我们可以安心晒太阳,可以在奔跑,摔了也不会疼。

2、每个周日下午时间会紧张一些,得带娃出门,还得预备哥哥的晚餐,爸爸送他回校才回家吃饭,相比平时的正点,这一顿总是忽前忽后。

3、有朋友突然夜间来访,同样儿子住校,他们成了空巢老人,每晚二人世界悠闲散步。四个人喝了一壶又一壶的茶,聊到尽头已是半夜。如果没生二娃,我们过的日子应该是和他们一样,可是现在不在一条道。

4、不知什么原因看了一下地图,发现黄埔古港离公司不过两公里。这个地方我曾来过两次,一次是当年表妹参加高考招生会,送她到展馆,然后我们瞎转到了这里。第二次是我怀二娃时,嫌家里闷,忘了是五一假还是端午,过来转一下。此时的心情竟是激动,当日中午便沿小河骑行去,买了一堆蔬菜,带虫眼的,兴冲冲回家。

5、一周又至,儿子又回家了,同样忙绿的周末。

6、娃每晚八点来睡觉,所以外面的夜晚是什么样子,她并不知道。趁时间还早,遛她一把,他爹推着小车。

7、做馒头成瘾,时不时带些回公司,我同事爱面食甚过大米。

8、娃此时是一岁三个多月,喜欢和人打招呼,有几个独居的老太太每天下午都会坐在楼下花坛里,有时聊天,有时就看着小孩玩耍。娃总会主动走上前跟她们挥手,有时我骑车带她外出,她也会扭头挥手,老太太们的脸笑成一朵花。

9、我不太喜欢跟人打招呼,儿子随我,这个不好。她爹爱交际,周围尽是熟人,每回跟他出一趟门,他挥手的次数不下于三四次,被朋友戏称他是招财猫,如今这只老招财猫的衣钵得以传,二娃这只小招财猫横空出现,动作跟她爹一模一样。

10、楼下的老人十分喜爱二娃,时不时掏出一些小东西小零食给她吃,逗她玩,母亲说,她们是真心喜欢她。可母亲觉得总受人家东西不好,推脱又不合适,十分难为情。

11、某天我带二娃出门,回来时买了两小扎康乃馨,让娃送到老人的手里,一个愉快地接受,开心得不得了,一个表示她不爱花,回来讲给母亲听,让她安心。

12、其中有一个老太太每次看她都是端坐着,衣着非常整洁,很优雅,她是爱花的那个,也是最喜欢娃的,后来我做了馒头花卷都会让母亲拿一些给她。她得过脑梗,腿脚不便,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坐在那里,儿子女儿时不时来看看她。

13、儿子回家,做一桌菜都是他爱吃的,平时我们吃得很简单。家的概念包含了食物这一项,做者欢喜,吃者愉悦,同样的企盼。

14、磨得太锋利的刀,切菜时不小心将左手中指的指甲盖切去一半,鲜血直流,儿子迅速找到止血贴帮我把手指扎住。打电话叫夫多备一些放在家里,有备无患。

15、因为要办社保卡,所以先去帮娃办身份证,连复印都不要,大数据时代,省了一些程序。

16、一岁三个月的娃,能把滑板玩得顺溜,真有运动细菌,平衡掌握得不错。

17、晚上遛娃,她一会在路上走,一会坐在小推车里,一会又骑在老父亲的肩膀上,一会捡树叶,一会看玻璃里的猫。

18、发现了一条可以直达上班的公交,只是要骑行一段,绿荫之下骑行,阳光洒下来,很美。

19、不想负阳光,骑行入琶洲村,现代城市里的小村庄。总还有一些很纯粹的老人坚守着自己的生活方式,譬如那个佝偻着很厉害的老婆婆,长辫子,背着一个篮子。

20、又买了几棵带虫眼的菜,越发觉得菜场的菜整齐干净得不真实。如果可以,以后我就时不时从这个十几公里之外的地方带菜回家了。

21、珠江三角洲水系发达,四通八达的河流将这块平地分成若干小块,谁曾想,小小的河涌竟是千年古港,只是少了摆渡人。

22、古村里有很多个祠堂,灰瓦青砖,石板路,有小河流水,也有池塘。古老的,新修的,差别一眼可见,岁月的痕迹做不来。

23、早上遛娃的好处在于小巷人少车少,可放心大胆随娃四处摸爬滚打。小巷全是红砖墙,原有的和新修的,也是一眼可辨。

24、哥哥抱着妹妹,妹妹拎着行李箱,都在笑。

25、娃会喊“妈妈”,清晰干脆,有时又软糯无比。

26、娃想要出门时,会提供一条蛇服务,把每个人的鞋子送到脚下,帮我们拿上包,还会拎垃圾,然后抱住大腿。谁能拒绝?

27、录下一个朋友会声会色的儿歌,娃屡看不厌,常常看到笑,看到叫。

28、打造阳台行动开始。扔扔扔,买买买!种花还是种菜?双管齐下。

29、一百斤的泥土到了,木制花盆到了,吊钩花盆到了,塑料懒人花盆到了,铁制花架到了,菜籽到了,多肉到了,绣球苗到了,蓝雪花秧到了,吊兰到了,绿萝到了,喷壶到了,花铲到了。还缺什么?继续买。

30、儿子问母亲,下个周末,我回家,是不是就有菜吃了。母亲笑,哪有这么快。心急吃不了自家的菜。

31、种子发芽了。有的过了一两天,有的一个星期,全在母亲的预言之中,她与农作物打了一辈子交道,自然熟悉了解它们。

32、阳台生机勃勃,成了全家都爱呆的地方。对了,还差张椅子,差一个架子,半夜三更我拿着卷尺度量着,比划着,嗯嗯,快完美了。

33、普通的食物,拿个好看的容器装着,瞬间高大上起来,早餐的葱花饼就是这样,红薯也是。

34、好友巧巧家有别墅,大大的院子,她费了不少心思,装饰得很漂亮。有一个院子,是多少人的梦想?梦想与现实差距太大,无法实现,不妨打造自己的小阳台。

35、多肉能养多久,不知道。且不说我的养肉知识量少,更何况娃爬上阳台就要去扯几下。

36、降温了,娃终于可以穿上那几件厚衣服了,像小球,从这个房间蹦到那个房间。

37、楼下有固定的几个小孩。母亲带娃上午去游泳,中午午休,下午下楼玩耍,日子过得飞快,也很充实,是她想要的生活。都称赞母亲身体好,她很开心。

38、坐在小马桶上看书,是娃时不时干的事。

39、娃走路又急又快,目测她是一个胆大心细的孩子。

40、做了一筐子馒头,牛奶的,红糖的。娃四点醒来不肯睡,哥哥发烧了。

41、屋漏偏逢连夜雨,跟猪队友吵一架,为了一两句话,又是一个冷战。唉——吵架有吵架的过法,和谐有和谐的过法,我整天这么忙,真没功夫理他。快一年没吵了,这个频率还行。面对他后面的讨好,我视而不见,无趣得很。

42、儿子烧,昏睡。又是期末,考试在即。班群里,请假声此起彼伏,流感季节,一不小心就中招了。

43、带儿子去了三回医院,每次都有不少穿校服的学生,有的在玩手机,有的在写作业,家长的神情总是比孩子紧张。吊了瓶,烧退,再来回折腾,开了返校证明。

44、遇到一个客户经理,前所未有的。电话不接,微信不回,同事快被他气晕。

45、娃喜欢爬沙发,自己搬个小凳子,利索上去,然后再上茶几,再上趴在窗户上。把花瓶的花倒出来,再倒过去,又倒过来,乐比不疲。

46、娃有巨大无比的翻箱倒柜的能力,家里大凡能打开的柜子抽屉衣柜消毒柜碗柜,都一一打开,再一件件掏出来,每一样平常的东西在她手中都是宝贝。

47、花城名不虚传,马路边姹紫嫣红,没有冬的萧瑟,阳台上生机越来越浓。这个城市我生活了26年。

48、沿江骑行,碧水湾。

49、论一个人的职业操守的重要。工作赋予我们的是一份责任,而不是某种便捷与权力,一旦放纵,魔鬼被唤醒,心存侥幸,最终会误入歧途。同事的一念之差,更多的工作落在我的头上,平衡被打破,心累。

50、白菜苗长长了,我拔下,嫩嫩的芽,点缀了一碗西红柿鸡蛋汤。种菜的产出和投入严重不成比例,亏本的买卖,但每一分的成长总让人看到希望。

51、每年的12月31日,几家人聚餐,坚持近十年了吧。每一年娃娃在成长,变化很大。2019年没有年终总结,我也不知做了什么。

52、又收到了三只腊鸭子,一片冰心在玉壶。

53、遛娃看见几朵玫瑰,比脸还大。

54、娃的滑板玩得越来越溜,公园走一圈,引无数路人侧目竖大拇指。

55、将长发剪短,蓬松显乱。

56、同学来广州出差,每次都来去匆匆,恰逢春运,回程票不易购,有了空闲相聚的时间。这是近三十年第一次这样长时间相处,拍了不少照,聊了不少天。没有谁的人生是容易的,所幸至今还能存有一颗赤子之心。

57、娃第一次住酒店,她好奇而兴奋,半夜不肯睡,睡着后也不安稳,哭闹多次。

58、阳台,新买的花儿含苞待放,阳光明媚洒进来,午后就在这儿喝茶聊天吧。

59、隔壁有一个院子,围墙爬满了炮仗花,正值花季,橙色的花朵染满整墙和窗口,每年都这样。

60、带母亲买新衣服,她很高兴,如一孩童。

61、期末考完,儿子和同学去花鸟市场买了鱼,一个漂亮的水世界被两个小伙子建起来了。

62、儿子打电话给我,问先听好消息还是先听坏消息。我说先听好的。他告诉我期末年级前进了一百多名,数学考得如一坨便。我早已知道,老师发群里了。有进步就好,我们如是想。

63、黄埔古港有一处烧鸡很好吃,我邀儿子与同学一块去尝。时至午时,两个男孩骑手十几公里到了我公司楼下。青春的气息逼人,看着两人玩着单车特技,两人有说有笑,两人凑着脑袋一块玩手机,我在边上似乎是多余的。这还只是好朋友,将来恋爱了呢?老母亲的心里泛出一阵酸味。

64、公司上市了,年前不停的忙碌。儿子的家长会我无法去参加,回家后夫说我不参加是一个遗憾。儿子临时上台分享生物学习经验,落落大方,夫说他都流泪了,我们一直以为他是胆小而羞涩的一个孩子。

65、娃的小指头灵巧得很,以剥桔子皮为乐,坐着剥,躺着剥,各种姿势都有。

66、决定放儿子去东北看雪玩雪,娃太小,我们不能同行。于是,让儿子去长沙跟大妹表妹一块会合,他们高铁去长春。我又给儿子买了返程在武汉下的高铁票,准备让他在武汉呆几天,给伯伯姑姑们拜年。

67、儿子坐上凌晨的红眼高铁,早上六点多妹妹在长沙接上了他,一切按计划进行。

68、新闻里传来了武汉疫情的消息,人民日报发出了“外地人能不去武汉尽量不要去”的倡议。武汉真的那么可怕?那里的亲朋好友似乎还算淡定。

69、我年前的工作进入尾声,妹妹打来电话,建议儿子不要去武汉了。我与夫商量,决定让他直接飞回广州,当即订了机票,退高铁票。

70、年二十九,我们在二沙岛晒太阳,儿子和他的姨妈们以及表妹们一路向北,越来越冷。儿子发来与武汉堂姐的聊天对话,她开始不能出去了。“肯定人传人!”武汉这天宣布封城,哗然一片,隐隐觉得出了大事。

71、九省通衢的交通枢纽一下子切断,空气中弥漫着紧张,还有未知的恐惧。陆续接到一些电话,在问我们,武汉的亲朋是否还好?还好,最起码没听到他们有什么坏消息。

72、年三十,夫值班,我带着娃一起去他办公室。大楼下,站岗的武警战士都戴上了口罩,刚才大院门口的岗哨战士已戴了,有些滑䅲。是小题大作,还是大仗临阵?

73、午餐后,我和母亲带着娃跟朋友先去了珠海,说好了在珠海过年的。儿子第一个和我们分开过的年,我跟他说,我希望他未成家之前,年三十都能跟我们过。这个传统的仪式,我希望能保留。

74、在酒店安顿下来,去了朋友的兄长家,豪宅,有一个大大的阳台,珠港澳大桥在远处的海面隐现,远观亦不影响其壮观。

75、晚餐时分,夫赶到了。他说,他们单位大院门口设立了体温监测仪器,然后在进行大消毒。出发前,有另外一个共同的好友建议我们取消珠海行,我们没釆纳。

76、酒店的电视正在播放着春晚,娃从这个房间跑到那个房间,无比开心。新的环境,一切都好奇。另一个定居珠海的朋友两夫妇过来看我们,他们的女儿正在美 国当交换生,当年她还在上幼儿园,后来上了小学,见过两次,就没再见了面了,只听说成绩一直很好。优秀的父母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国庆时见过深圳的一家朋友也是这样。

77、我在关厕所门时,不小心把娃的手指给夹了,食中无名指压成扁扁的,不能弯曲,娃哇哇大哭。我一下子慌了,怕夹到骨头,娃的笑哭声越大,我的心越疼越懊恼,是我的疏忽弄伤了孩子。意外无处不在,伤害无处不在,一不小心就成祸。

78、娃哭成泪人,三只手指淤青红肿,还去了皮,夫找服务台拿来云南白药喷雾剂。我给手指喷上药,呵护着,反复验证,还好,没伤到骨头。娃挂着一脸眼泪昏昏睡去,我轻抚着她的小手,内疚感一阵又一阵涌上心头。

79、新年好,农历年来了,儿子在群里赶着点发来了问候。酒店里,很多人戴上了口罩,续房时,前台工作人员给我们每人发一个口罩,我们也戴上了。

80、年初一阳光很好,酒店旁边是沙滩。让娃光脚丫踩在柔软的沙子上,她害怕,一动不动,再给她穿上袜子,她开始试着一步步前行。手指的肿消了,一大块皮正准备脱落。

81、再带娃玩滑滑梯,她一直在格格笑,她的笑让我们忘记了所有。

82、后来一直是我开车,为的是保障夫安心喝酒。年初一晚上开始下雨,夫喝多了,歪在车里睡了一个小时,总算能喊醒回房。

83、妹妹又给我打来电话,让我退了30号儿子的机票,东北的景点很多关门,他们的行程提前三天(即27日)返回。我又在携程上把机票退了,改订了南航的长春直飞广州。

84、人心惶惶,广州初三封城的传言四起,我们决定初二返回广州,本想早餐后离开,因为夫酒醉未醒,午后方启程。哄睡娃,让后座的母亲抱着她,我才安心开车。

85、气氛如此紧张,超出我们意料。若大的广州城,行人寥寥无几,都戴上了口罩,驶过的公交车只有一两个人,几乎空车。森林无人或许不至于令人害怕,那是它本来的样子。广厦千万间,原来的热闹一下沉寂,似乎空气都飘着病毒,阳光虽好,依然凉意阵阵。

86、想着假期外出,冰箱并未备菜,提前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买菜。不去不要紧,一去吓一跳,超市的菜架空,菜场就一两家开了。生菜多少钱一斤?12元。四棵青菜35元,贵上天了,也得买呀。菜贩子还一个劲喊:“明天封城,菜会更贵!”一筐子的萝卜白菜,六块一斤,很快就被抢光。再去超市买米买面粉,也是人山人海,人们似乎都不太理智了。

87、囤好了几天的菜,此时最担心的是儿子,他还在东北没回来,要初三晚才下飞机。初三封城是个谣言,南航的准点率还挺高,半夜,夫接到他,一家人终于在一起了,心稍安。

88、人或许在某一个气氛之下会晕头,我对夫说,相信国家,相信ZF,一定不会弃老百姓不顾。信心一直有,我从未怀疑过这点,所以暂时跟着急了一下,其他时间都很淡定。

89、一声令下,广州的公务员年初三全部上班。武汉的亲人和朋友心态还不错,夫在微信中和他们说说笑笑。

90、宅在家里,儿子并不习惯,晚上他戴上口罩出去骑车去了。第二天,他咳嗽,神哪,全家都紧张。我的喉咙也疼了起来,然后鼻水如开了闸的河流。二娃也开始咳,伴有低烧。一家五口,三人感冒。这个时候感冒,那是多么糟糕的事。

91、母亲把压箱底的艾草、紫苏煮水,给我们泡澡。又煮鱼腥草水,让我们喝下去,一天不行,两天,连续来。“当年无钱治病,你外婆就是这么做的,你们小时候,我也是常煮这些水。”母亲如是说。夫每天拎回这药那药,哪一个有好转都松一口气,多咳一声,神经又崩紧。

92、尤其是二娃,她这么小,又不会表达,不舒服只会哭,半夜里,我一次又一次爬起来把她搂在怀里安抚。

93、微信咨询了游泳馆的梅姐,她教我如何拍背,如何捏。后来,她说有空,她一个人回店里,我们可以带娃来推拿一下。不敢去医院,这样最好不过了。

94、推拿效果明显,两次之后,娃的咳嗽轻了,鼻涕少了一些。可母亲又开始咳,流鼻水,这一个接一个的,此起彼伏,真操心,又一轮的草药上场。

95、夫的堂妹发来微信,她的母亲夫的婶子在年初十在武汉去世,所有的医务人员都全力以赴抗疫,癌症转移的婶子在这个特殊没能挺过去。丧事极简,只有叔叔和堂妹送,谁都明白,此时此刻的境况,默默无言。一向坚强乐观的堂妹在某一条朋友圈流露出了她的疼和无奈。

96、推迟开学,网课即将开始。不知什么原因,儿子学校推迟了一周才说开始。夫因年前见过一个武汉战友,没去上班,我公司也推迟两周上班。一家五口人24小时相处,日子热闹极了。

97、我每天不是做吃的,就是准备做吃的,要不就带娃。娃变得粘我,“妈妈,妈妈”喊不停,一会牵着我的手,一会抱着我的大腿。所有空闲的时间,无聊的时间,全部被她的童真塞满。

98、把茶几当乒乓球台,乒乓球还飞,一会在沙发底,一会去了桌子下。还会斗斗地主,说好输了的在地上爬一圈,结果两父子当场赖账。种的菜一次又一次被老鼠啃,扑鼠行动开始,捕不到,能吓跑也行啊。

99、终于,每天不过份关注那些数字,不忧心忡忡。会被感动,也会默念,明天数字减少一些吧。我在家族群里问家人:从心里爱这个国家吗?表妹表弟媳们回答极为利索:爱!我们都爱她,深爱。最煽情的表白,也是最真的表白,我们并不一定会喊出来,但内心深以为然。

100、特殊的春节,恐慌过、感动过、坚守过,春天来了,倒春寒也来了,花儿开了。有人一直在守护着我们,怕什么呢?

窗外,风很大,一直在呼呼地摇动着树枝。母亲、夫、两个孩子都睡了,安稳地睡着了。天气预报说这两天还会冷,过两天就又升温了。武汉下了雪,也停了。快了,该快了,到时尽能出门撒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时候会梦到快乐的梦 想着就这么放飞吧 睁开眼 醒来后一片沉寂 我有时候会梦到恐怖的梦 想着就这么坠落吧 闭上眼...
    逆流之年阅读 238评论 0 0
  • 倒计时 第十天 11月12日,星期天,阴,懒洋洋,醒着,想赖床。手边,电话铃声响起,赫然的来电显示“姑姑”,心里顿...
    小show阅读 178评论 0 0
  • 【读经】 以赛亚书43 【金句】 惟有我为自己的缘故涂抹你的过犯;我也不记念你的罪恶。(以赛亚书 43:25 和合...
    chanor阅读 376评论 0 0
  • 夏夜的蝉鸣,黑夜如吸铁石把整个人的思绪吸进巨大黑洞里,让自己恐慌,让自己想象有可能的事,不可能的事,黑夜属于我,我...
    兜三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