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狗也有生活意见

今天去看了孟京辉的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一台只有两个演员以及两个沉默的伴奏的话剧,完全不失现场感,相声开场,小品过度,电影叙事,摇滚收场,只可惜我的座位在楼上,虽然也欢乐的度过了两个小时,但是真是少了许多互动的体验。

这台话剧名为“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说是两只狗,其实讲的是人,讲的是像狗一样摸爬滚打在一座陌生城市里的人们的那些生活的际遇。哥哥来福是个理想主义者,没有敌人没有骨头也要向前;弟弟旺财是个现实主义者,只要找个栖身之处只要有骨头就好;来福与旺财,从乡下开始,从理想开始,从憧憬开始,从纯真开始,从卑微开始,经历了城市的陌生,经历了现实的打击,经历了市侩媚俗,经历了荒诞的疯狂,唱着《花房姑娘》哼着《黄色潜水艇》摇着桨乘着小船回到家乡。

就是这样一个略显荒诞的剧情,整场看下来全场欢笑不断,笑完之后总能让人想起些什么。

他们乞讨过,卖艺过,入狱过,富贵过,称霸过,尝尽人间百态,为了一个身份兄弟两反目,因为一杯卡布奇诺而被打残,想过自杀想过未来美好的生活,这一路过来许多人的人生也不过如此,只是他们更荒诞离奇,更无厘头,他们勇敢地面对生活,不管生活有多艰辛,也勇敢地走下去,两个想抽烟的试管婴儿,真的只想好好抽支烟,只是没有陌生人来给一只兰州。

在整场演出中,“妈妈的信”一直贯穿始终,这是理想,是信念,但这理想与信念却是一张无字的白纸,每当二人坚持不下去了,来福就会给旺财读妈妈的信,想着对方才是自己的依靠,有了对方在身边,互相搀扶着坚定地走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面对一个光陆怪离、百态炎凉的社会,我们都有理想,我们也都有理想破灭的时候,我们有时候将悲剧的人生活成了一出喜剧,逗乐了众人苦了自己,我们也会将一出喜剧的人生捯饬成了一幅悲剧打扮,泪眼的深处却是点点笑意。

鲁迅说过: “悲剧是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是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只不过,这操蛋的社会里什么是有价值的,什么是无价值的,有时候真的就像面对整个人生际遇是强奸还是坚强一样自己也分不清。

话剧是荒诞的,生活有时候也许比话剧更荒诞,话剧荒诞在形式,生活荒诞在本质。看《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的时候总会让我想起塞缪尔·贝克特的《等待戈多》。

你在干什么?我在等待戈多。
他什么时候来?我不知道……
我是在等待我的戈多,我却真的不知道他会什么时候来。
他告诉过我,他会来,让我在这里等他。
我答应他,等他。
我毫无指望的等着我的戈多,
这种等待注定是漫长的,
我在深似地狱的没完没了的夜里等待,
生怕在哪个没有星光的夜里就会迷失了方向,
开始是等待,
后来我发现等待成为了习惯……

我们每个人都在等待着那个“戈多”,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也不知道他到底是谁,只能如来福和旺财一样在城市里生存着,世界是杂乱无序的,我们在无序中飘摇着,颤抖着握紧手中那张一个字也都没有的名叫信念的白纸,在孤立无援、恐惧幻灭、生死不能、痛苦绝望的境地中重生,重新塑造一个崭新的自己。

我喜欢《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嬉笑怒骂里直白地讽刺着现实,通过来福与旺财的四只狗眼,窥探了人类世界的龌龊与乏味,质问着我们什么才是支撑生存的信念。看着两个在舞台上近乎癫狂的演员卖力的演出,身为旁观者甚至参与者的我们,看看自己的生活不也正和舞台上一样么?或相声、或小品、或摇滚,或电影,我们卖力的耍宝,我们疯狂的一众去行为艺术,我们的生活里也充斥着各种硬挤出来的梗,我们也在生活里找寻着那回味悠长的作料——你这哪是屁啊,勾上点芡,就是一坨屎。

在大海的深蓝色的云雾里,
一只孤独的帆儿闪着白光。
它在寻求什么,在那遥远的异地?
它抛下了什么,在那自己的故乡?
波涛在汹涌着,海风在呼啸着,
桅杆弓起腰来发出扎扎的声响。
不,它不是在寻求幸福,
它也不是在逃避幸福!
它下面是碧色的澄清的水流,
它上面是金色的太阳,
而它,不安地,在祈求着风暴,
仿佛是在风暴中才有安详。

——莱蒙托夫《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