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详细入门笔记(4) 选区的认识

以PhotoshopCS3为例,共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详细笔记

一、色彩模式及其像素概念

二、Photoshop界面的基本认识

三、图层基本认识

四、选区基本认识

五、滤镜基本认识

六、其他

一、色彩模式及其像素概念

已经在Photoshop︱详细入门笔记(1)里详细介绍过了,这里不再累述。

二、Photoshop界面的基本认识

已经在Photoshop︱详细入门笔记(2)里详细介绍过了,这里不再累述。

三、图层基本认识

已经在Photoshop︱详细入门笔记(3)里详细介绍过了,这里不再累述。

四、选区基本认识

(一)选区的定义

1、选区:在进行图像编辑时,需要对图层中某部分的像素进行处理,把这部分区域单独选择出来,选择出来的这个部分就叫做选区。

注:选区是封闭的区域,它可以是任何形状,但不存在开放的选区。

2、蚂蚁线:在PS中,选区表现为一个封闭的游动的虚线的区域,由于选区虚线看上去像是一群移动的蚂蚁,俗称为蚂蚁线。(如图)

蚂蚁线

注:蚂蚁线以内是选区范围,也就是可以编辑的部分,蚂蚁线以外是受保护的区域,也就是说这部分无法编辑。

选区其实也很好理解,就是选择图层中的一个区域,举个例子:我要将下图中,图像中间的一个小黄人取出来放在另一张图片上,怎么操作?

我需要建立一个选区,可选方法和工具很多,我选择“快速选择工具”,然后框选中间的小黄人,得到一个蚂蚁线包围的选区,接着我就可以选择“移动工具”,然后直接将小黄人拖入到另一张图片上。

选区的应用

(二)、选区的种类

包括:规则选区和不规则选区

(三)、选区的基本性质

1、选区的建立

(1)、规则选区:矩形选框工具、椭圆选框工具、单行选框工具、单列选框工具。

规则选区

上面这几个选框工具用于建立比较简单的几何形状的选区。

注:1)、以上每个选框工具在按住shift时,建立的都是正形选区(正圆、正方形)。
2)、以上每个选框工具在按住Alt键时,建立的都是从绘制选区中心扩展的选区。
3)、以上每个选框工具在按住shift和Alt时,建立的是从绘制选区中心扩展的正形选区。

(2)、不规则选区(任意选区):魔棒工具、套索工具、多边形套索工具、磁性套索工具、快速选择工具、钢笔工具。

上面这几个选框工具用于建立比较复杂的几何形状的选区,我主要详细以“魔棒工具”来说明这些工具是如何来应用于选区的。

a、魔棒工具

比如:我要建立下图中左边这片叶子的一个选区,然后将这个叶子放到另一个背景里,这里就会用到魔棒工具。

效果

魔棒的简介

魔棒的作用:简单的说就是取同色。也就是说你点击哪个地方的颜色,软件就会自动获取附近区域相同的颜色,使它们处于一个选区。

适用范围:图像和背景色色差比较明显,或者背景色单一,或者图像边界清晰等

原理:通过建立选区,复制选区或者删除背景色来获取图像。

缺点:对散乱的毛发,有比较细致的边缘要求的的图形,抠图效果不佳。

使用方法:点击“魔术棒”工具,调整“容差”值,点击背景色出现虚框围住背景色,反选选区执行复制命令,即可抠出所需图像。

先了解一下魔棒工具中基本的一些图标和概念。单击工具栏中的魔棒工具后,工具面板如图所示,从左到右依次是:a.是新选区,b.是添加选区,c.是减去选区,d.是与选区交叉, e.是容差,f.是连续

容差:简单说就是容忍差别程度,指你所选取图像的颜色接近度,也就是说容差越大,图像颜色的跨度也越大,选择的区域也就相对变大了。容差到底调大还是调小?根据实际图来定,如果点了魔棒,它将背景连同要抠的图像中一部分全选中了,那么就要调小;如果点了后只选中背景中很小一部分区域,则就要调大一些。

连续:指你选择图像颜色的时候只能选择一个区域当中的颜色,不能跨区域选择。比如在一个图像中有几个相同颜色的板块(不相交),选择连续,在某一板块中选择,这样只能选择到一个板块,如果没点连续,那么整张图片中的相同颜色的板块都能被选中。

下面结合实际的例子来详细说明魔棒抠图。

第一步,打开ps软件,如图导入(文件--打开)“树叶”。当然导入照片时,你也可以选择快捷方式,直接双击工作区(图中灰色区),再选择要导入的照片。

1

第二步、点击“魔术棒”工具;在上面的“魔术棒”工具条中,一般在“连续”项前打勾;“容差”值填入“20”左右(容差值可以看之后的效果好坏进行调节)。

2

第三步、使用魔棒工具,在背景上单击后,会出现蚂蚁线围住背景色,其实这里蚂蚁线围住的区域就是一个选区,如果对这个选区的范围不满意,可以先按Ctrl+D取消选区,然后对上一步的“容差”值进行调节,再重选。如图所示背景和树叶之间出现了蚂蚁线选区,但是树叶中间出现了遗漏区域。

3

第四步、其中不连续的地方,按住shift键,再用魔棒点击就可以连续增加选取范围。(或者选择上面介绍过的b.添加选区,然后直接点选即可)

4

注:在点选选区的时候将图像放大操作,对于细致位置的勾选会非常有用。(放大图像快捷键“Ctrl++”,放小图像快捷键:“Ctrl+-”)

第五步、边缘毛刺以及一些细节杂色,可以用羽化来修饰。按下快捷键Ctrl+Alt+D得到羽化选项,然后设定羽化值,大小根据图来定,一般设定2像素,按下Delete键,如果效果不好,可以继续再按两次Delete键。如果觉得羽化范围大了,按下Ctrl+Z撤回,然后修改羽化值后,重新删除即可。

5

第六步、按下快捷键(Ctrl+Shift+I)反选选区,可以看到蚂蚁线已经包围了要扣出的树叶,至此我们就给这片树叶建立了一个和它的边缘完全贴合的复杂选区。接着执行复制命令,得到新的图层,关闭背景图层前的小眼睛,可以看到,已经抠出了所需图像。

6(1)
6(2)

第七步、换上要求背景,点击“文件”--“储存为”,选择图片保存位置,文件名处输入文件的名称,格式处选jpeg,就大功告成啦。

7

其他一些利用魔棒建立选区来抠的效果图:

1
2

b、套索工具

如图,它用于建立自由形状的选区。例如:这里随意建立了一个像是毛笔字“山”的选区。

套索工具

使用方法:在工作区按下鼠标左键任意拖动,松手后即可建立一个与拖动轨迹相符的选区。如果对选区不满意,按Ctrl+z即可取消本次选取。

c、多边形套索工具

它用于建立规则的多边形选区。例如:这里随意建立了一个像“鱼”的多边形选区。

多边形套索工具

使用方法:在工作区按鼠标左键任意点击,前后两个点击点之间将形成一条直线,直到最后一个点击点与第一个点击点重合,即可形成一个多边形的选区。如果对选区不满意,按Ctrl+z即可取消本次选取。

(4)、磁性套索工具

它用于建立边缘比较明显图像的选区,通俗的说就是,沿着物体边缘移动鼠标,等起始点闭合,就会形成了一个选区。例如利用“磁性套索工具”建立如下的选区。

磁性套索工具

注:其实“快速选择工具”和“钢笔工具”也可以建立比较复杂的选区,尤其是钢笔工具简直是万能的选区工具,这个留到以后再介绍。

2、选区的运算

选区的运算

如上图,a.建立新选区,b.加选区,c.减选区,d.选区交叉。

a.建立新选区

b.加选区

加选区

c.减选区

减选区

d.选区交叉

选区交叉

3、选区的移动

首先确定当前选用选取工具,然后在选区内按下鼠标左键拖动到新位置,或者利用方向键进行微调即可。

4、选区的储存

一张图片中,当一个完整的选区建立后,如果你想保存下这个选区,直接点击:“选择---存储选区”,如图便会出现一个对话框,输入文字进行名称设置,点击确定,存储的选区就会随着此图片保存。(以后打开此图片,就可以载入刚刚存储的选区)

选区的储存

5、选区的载入

当需要载入存储的选区时,直接点击:“选择---载入选区”即可。

6、羽化

羽化原理:是让选区内外衔接的部分虚化,起到自然衔接的效果。

选区为什么要羽化:我们常常所处理的图像都是都是点阵图,所以在边缘都会锯齿,这让图像看起来很生硬,所以我们经常利用羽化来消除锯齿。

羽化快捷键:Ctrl+Alt+D

取消选区的快捷键:Ctrl+D


选区也是ps里非常重要的一块,它涉及到很多的工具,入门的话,大概掌握这么多就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