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颗泪珠

图片发自简书App

328423,这不是什么密码,但我比密码记得还清。它就是一串阿拉伯数字,但于我的生命,这串数字带给我却是无尽的快乐和开心。

它其实由两大部分四小部分组成,328和423,再细分就是3,28和4,23。不兜圈子了,再兜我可没耐心,我想早点告诉你,连同我此刻愉悦的心情。

它是两个日子,3月28和4月23,前者是农历,后者是阳历,在某一年,它们是指的同一天。这一天,我女儿像个天使,来到了人间。我们那儿记生日以农历为准,但出生证明又以阳历为准,于是,这两个普通的数字便奇妙地组合在一起,镌刻在我的脑海间。

虽然这以后的八九年,这两组数字再也没有凑成同一天,但每到女儿的生日,我总将它们连在一起。

在那一年的这一天,女儿如期而至,我便有一女一子,人生第一次拥有个切切实实的“好”字。尽管以后的日子并不天天好,但只要一看到她们,我就心花怒放地将“好”紧紧地攒进心里。

女儿刚出生时,肉滚滚胖乎乎,头发不多,有些黄。一只眼睁一只眼闭,我抚摸她的脸,对她吹口哨逗弄她时,闭着的眼便睁开一条缝,瞄一下又合上,似乎没睡醒,另一只眼却一直滴溜溜转。

开始长得看不出像谁,完全看不出姑娘的秀气,只知道盘腿扬臂,像只仰面的小青蛙,一个劲地酣睡。慢慢地大些,她的身体开始抽条,两只眼也匀称了,眉是眉,唇是唇,头发乌亮乌亮,像个妞的样子,有了妩媚的神气。

那副脸盘怎么看怎么像我,连发呆的神情,走路的姿势,都时时倒映着我的影子。有时我就想,幸亏她出世前后,我不傻不笨,不胖不瘦,不结巴不馋嘴,也还时时照镜子,收拾得不太寒碜。否则,倘若将我某一缺点得了去,我岂不要天天恼恨自己,与自己结下冤仇。

女儿身体还算结实,像春天的嫩芽儿,在阳光中噌噌地往上长,也能迎着风雨,开始独自地跑。

她扯着光阴,在大地上留下一串串轻巧的足印,走过一年一年的328。如今,一年的这一天又到了,她忘不了,我也忘不了。

我们的联系比平时多了些。近段时间,她迷上了跳绳,放了学就在门口吧嗒吧嗒地跳起来。她可以跳得很快,脚步起伏如午后的阵雨,骤然落在水面,也可以跳得很慢,似乎力气快要用完,每一次举臂都如同最后一圈。

一蓬马尾在肩上来回不倦地敲打,敞开的衣服时张时合,扇出一阵阵风,绳子被她拉着鼻子,惊慌地绕着她轻快的身子转,她成了一个精灵,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上对着远方的爸爸笑。她还会气喘吁吁地喊,爸爸,数清楚,我来跳一百下。

之后,在噼噼啪啪的绳子中央,她时而抿着嘴,时而低下头,时而甩一下覆住眼睛的头发,时而看看手机,虽然看不清我,但她知道,我肯定在默默地数。

到某一时候,她真的累了,便停下来,擦擦鼻尖上渗出的汗,一把拿过手机,将脸凑得近近的,长长的睫毛一下抵到我眼皮底下。爸爸,我跳了多少,没数混吧。我便会故意说,九十九。女儿在那边几乎要将脸挤进手机,哎,怎么可能,比一百只有多不会少。你在想什么,是不是我生日到了,准备给我礼物,急得连数都数不清。

这丫头,累得话都说不利索,就记得礼物。

我忙赔着笑脸说,是呀,是呀,你想要什么礼物。

女儿歪着头,明亮的眸子闪烁着,我想要,我想要……,算了,不说了,你办不到。呵呵,卖起关子了,我忙说,你说,你快说,除了天上的星星,我都可以弄来。

女儿说,没那么麻烦,那太虚了,很简单的,但你就是办不到。我想嘛,我想你亲自给我切生日蛋糕。

女儿说完,嘴巴嚅动着,定定地看着我,眉毛锁在一起。

我一怔,事情确实简单,但我真办不到。我一下沉默了。

女儿静静地,眼珠一动不动,像浸在一泓清水中,熠熠生光。

过了许久,女儿开口了,好啦,好啦,你要开心啊,我的生日到了呢。没事啦,听妈妈说,你五一要回来,也就隔了几天嘛。到时,我留一块大大的蛋糕,等你回来,我们一起吃。

爸爸,我又跳绳了,这一次一定要数清楚,一百下。

绳子又转起来了,女儿的小小身子在绳子中央,在屏幕上起起落落,如一只翩翩蝴蝶。我的眼睛不敢挪向别处,只在方寸间起伏,默默地数着,一,二,三……。

其实,根本不用数,因为,我的泪水正在一滴一滴随着她的节奏坠落。当第一百颗泪珠掉下时,它们将汇流成河,缓缓地流过我的心窝,她的心窝,激荡起爱之清波。

微信,bieshanjushui。公众号,别山举水。美篇签约作者。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散文集《人生处处,总有相思凋碧树》已经上市,签名精装版正在预售,有需要的,微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珅为什么那么受乾隆的喜欢?答:他除了上班下班就是研究人际交往;为什么那么有钱?答:有事没事学习理财技能。
    懒人一哥阅读 169评论 0 0
  • 今年的桃花提前绽放了,趁着惊蛰节气,画一支桃花
    闲芸手绘阅读 724评论 4 49
  • 常常团队会有困惑,面临产品每个迭代的规划实施时会打鼓,这个点没有很好的闭合怎么又开始下一个啦?心里一万个草尼玛跑过...
    掌门_艾老师阅读 188评论 0 0
  • 老妈 60 大寿快乐。 爸爸这支的家庭中,年龄最小的也就是妈妈。最年长的也快 70 了。 就是这么一群花甲,古稀之...
    PandaWong阅读 3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