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复盘—诠释国内电商(一)

2015年-2017年,两年的时间,接触了两次电商项目,自身对于电商的理解从懵懂无知到如今的深入了解。中间踩了很多坑,有自己去挖的,也有前方未知的,对于国内电商,总结了一下步骤帮助大家去了解

1.什么是商品?

先给大家说一说电商的核心:商品。无商品不成电商,这里的商品既可以是我们实际中可以看到摸到用到的产品,也可以是虚拟世界的产物。

百度给的答案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恩格斯对此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商品“首先是私人产品。但是,只有这些私人产品不是为自己消费,而是为他人的消费,即为社会的消费而生产时,它们才成为商品;它们通过交换进入社会的消费”

在我们去超市购买一款商品时,你只能看到的信息只有这些


(图片取自网络)

但在电商发布商品时,字段信息有哪些却会让你头疼不已

商品在电商中赋予了众多的属性,其中有品牌、类型、分类、名称、促销名称、类型、SPU、SKU、规格、库存、价格、标签、查询属性、描述、图片等信息


SPU与SKU关系


(内部原型)

这些基本信息会有不同的模块进行支撑,如:品牌管理-创建商品品牌、规格管理-创建商品规格、类型管理-创建商品类型、分类管理-创建商品分类等

当我们去发布商品时,会发现有很多信息是可以进行提前去设置的,如我们可以把类型和品牌与规格进行关联。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发布商品的步骤前置化

2.什么是购物车?

购物车:现实中是指超市等大型自选商场中,顾客用于暂时存放所选商品的一种手推车。其通常是有几层。等到结账时,把购物车中的东西统一去付账。

其实电商中的购物车与实际中的购物车作用基本一致。对于用户而言,我把商品放进去,结账时进行统一结算或者把商品加入购物车权当收藏的功能

但对于商家而言,购物车不只是单纯的方便用户去购买,更多的作用是为了方便商家进行促销和对商品提高转化率。不难感觉到,JD和淘宝分别在购物车上花了非常大的功夫。我们在把商品加入购物车再去购物车查看时,会发现他们都会在购物车中加入多样的促销活动:如满减、满赠、满返、满包邮等。根据用户的“占小便宜”的心理,在此加入活动,会更进一步的提高转化率和增加其他商品的销售额

当然在设计购物车还有很多其他的规则,诸如:

离线购物车、商品的排序、商品的合并(多个商品下单)、商品的异常处理、商品的上限数量等


加入购物车


离线购物车

3.什么是订单?

订单:当我们去商城超市购买付款后,所有的购买流程完成,商家会给你一张小票,这个小票在电商就称之为订单

(1)订单生成:当用户在点击结算后,系统会自动生成订单信息,订单信息包含了用户此次下单的基本信息:订单编号、订单所包含的商品信息、订单总额、订单类型等


商品结算


订单信息

(2)订单状态流转(正向流程):

  待付款订单-待发货订单(进行发货处理)-已发货订单(用户进行确认收货)-已完成订单

(3)订单状态流转(退货退款逆向流程):

  用户:申请售后-选择售后方式-退货退款-写售后理由-提交成功

  商家:退货管理-处理退货申请-同意退货-收到货物-确认收货-订单退款-退款成功(3-7个工作日原路退回)

(4)订单状态流转(换货逆向流程):

  用户:申请售后-选择售后方式-申请换货-写售后理由-提交成功

  商家:退货管理-处理退货申请-同意退货-收到货物-确认收货-回寄换货商品(填写回寄物流号)

以上只是介绍了商城订单的一些主要逻辑。 实际的更复杂。譬如在订单时会牵扯到仓储的问题,如果商城的仓储是要自己去搭建,要考虑人员和工期成本的问题,可以去搭建一个小的闭环仓储,当然有精力的话可以做整个闭环仓储系统。具体仓储系统后续会讲

当商品、购物车、订单三大模块搭建完成后,商城的第一步搭建工作就已经完成了。当然,商城不止只有这么三模块内容,还会牵扯到仓储、促销、用户、统计等模块的功能,第一步工作只是能让你的商城能去购买东西,但如何去进行下一步工作,还需要更深入的去探索。

由于时间有限,下次有机会再与大家分享国内电商的下一个步骤

定位帝都  公众号:waichengren欢迎大家一起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国跨境电商的历史与电子商务是同步的,其标志是1999年阿里巴巴的成立。2000年,国内的外贸界在eBay和Ama...
    方弟阅读 6,205评论 0 66
  • 在我们平时网购过程中接触比较多的一般都是正向流程,逆向流程一般关注的不是很多,只有发现要取消订单、退货的时候才会与...
    DearNicole阅读 3,613评论 8 38
  • 气质up up的短发,大概是本宝宝唯一可开心的事了…… 埋头苦干一天,一个字的课也备不出来~各种人在给我传达迟到的...
    S苏苏S阅读 370评论 1 3
  • Android apps are written in the Java programming language...
    一洼世界阅读 3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