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高手课之卡顿优化

造成卡顿的原因最后都会反映到CPU时间上,可以把CPU时间分为两种:系统时间和用户时间。

  1. 用户时间:执行用户态应用程序代码所消耗的时间
  2. 系统时间:执行内核态系统调用所消耗的时间,包括I/O、锁、中断以及其他系统调用的时间

CPU性能

获取cpu核心数
cat /sys/devices/system/cpu/possible

获取某个cpu的频率
cat /sys/devices/system/cpu/cpu0/cpufreq/cpuinfo_max_freq

卡顿问题分析指标

查看cpu使用情况
/proc/stat      获取整个系统的CPU使用情况

/proc/[pid]/stat    获取某个进程的CPU使用情况

常用命令

top  查看哪个进程是CPU消耗大户

vmstat  实时动态监视操作系统的虚拟内存和CPU活动

strace  跟踪某个进程所有的系统调用

CPU饱和度

CPU饱和度反应的是线程排队等待CPU的情况,就是CPU的负载情况。

CPU饱和度会跟应用的线程数有关,如果启动的线程过多,容易导致系统不停的切换执行的线程,把时间浪费在上下文切换,每一次CPU上下文切换都需要刷新寄存器和计数器。

查看CPU上下文切换次数

vmstat 

或

/proc/[pid]/schedstat

nr_voluntary_switches: 主动上下文切换次数,因为线程无法获取所需资源导致的上下文切换,最普遍的是IO
nr_involuntary_switches: 被动上下文切换次数,线程被系统强制调度导致上下文切换,例如大量线程在抢占CPU
se.statistics.iowait_count:IO等待的次数
se.statistics.iowait_sum:IO等待的时间

线程优先级

线程优先级会影响Android系统的调度策略,它主要是由nice和cgroup类型共同决定的,nice值越低,抢占cpu时间片的能力越强。

注意是否存在高优先级的线程空等低优先级线程,例如主线程等待某个后台线程的锁

Android卡顿排查工具

TraceView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studio/profile/generate-trace-logs

Nanoscope

https://github.com/uber/nanoscope

//安装nanoscope 命令
brew tap uber/nanoscope
brew install nanoscope

nanoscope只工作在Nanoscope模拟器或者安装Nanoscope系统的设备上
nanosscope emulator

//开始追踪adb连接的设备
nanoscope start

限制:

  1. 需要自己刷ROM,并且当前只支持Nexus 6P,或者采用其提供的x86架构的模拟器
  2. 默认只支持主线程采集,其他线程需要代码手动设置

systrace

https://source.android.com/devices/tech/debug/systrace?hl=zh-cn

Simpleperf

https://android.googlesource.com/platform/system/extras/+/master/simpleperf/doc/README.md

卡顿现场

java实现

  1. 获得java线程状态

通过Thread的getState方法可以获取线程状态。

WAITING、TIME_WAITING、BLOCKED都是需要特别注意的状态。

BLOCKED:是线程正在等待获取锁
WAITING: 是线程正在等待其他线程的唤醒动作。当一个线程处于waiting状态时,不仅会释放CPU资源,还会将持有的object锁也同时释放。

  1. Thread.State
  2. Java线程Dump分析
  1. 获得所有线程堆栈

通过Thread.getAllStackTraces()拿到所有线程的堆栈,7.0之后该方法不会返回主线程的堆栈。

BackgroundHandler属于低优先级的后台线程,也就是主线程等待低优先级的后台线程

本质上Java线程的状态其实是Native线程的一种映射。

Java线程Dump分析
《手Q Android线程死锁监控与自动化分析实践》

Java线程状态

  1. NEW:当线程被创建,还没有调用start方法时,线程就处于NEW状态
  2. RUNNABLE:该状态表示线程具备所有运行条件,在运行队列中准备操作系统的调度,或者正在运行。
  3. BLOCKED:线程正在等待获取java对象的监视器,即线程正在等待进入由synchronized保护的方法或者代码块。
  4. WAITING:处在该线程的状态,正在等待某个事件的发生,只有特定的条件满足,才能获得执行机会。
  5. TIMED_WAITING:线程调用了限时版本的API,正在等待时间流逝,处在该状态的线程,如果特定的事件发生或者时间流逝完毕,都会回复运行
  6. TERMINATED:线程执行完毕,执行run方法正常返回,或者抛出了运行时异常而结束,线程都会停留在这个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