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读书整理

这个月由于赶毕设等个人原因,导致只读了六本书,比上个月少很多。

相关评论简述如下:



《挪威的森林》  四星

这是我看村上的第一本书。高考结束后,我在沙发上窝了一个夏天来看书,这本书对我的影响无疑最大,说它塑造了我的爱情观亦未尝不可。可是说来可笑,我竟然不知道爱情观是什么。

第二次读,是之前看杨照在一个讲座里提到,Norwegian Wood作为披头士的一首著名歌曲,原句为knowing she would,讲述了一个女孩约男孩到自己家里去,给男孩各种暗示,男孩却始终置之不理,终于第二天女孩离开只空留男孩一人的故事。Isn't it good?knowing she would(知道她愿意,难道这不好吗?)他说知道了这一点,再去读《挪》,一切都会不一样。

用了两天时间读完后,还是一无所知。终于在前两天与某君交流,才将这个问题完全搞清楚。这本书值得一说的可以另开一篇书评,这里只简单介绍题目相关,亦即knowing she would.

木月、直子、渡边、绿子、初美,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knowing she would遥遥呼应,明白了这一点,不由得悲从中来。

木月的死,是因为他已了无牵挂。青梅竹马的直子面对自己湿不起来,永远只能靠手和口解决,这从某种深层次上说明,直子是没有百分百接受他的。甚至,也许直子对木月都不确定是爱,可能只是十七年的友谊。也许他一开始是确信的,knowing she would——确信直子爱他,可直子的身体却一直拒绝,他意识到了。他的世界只有直子和渡边,直子不爱他,他没有活下去的必要。

直子不能接受木月不爱他的事实——她住院三个月,木月只去过两次。她一直确信的,就像木月那样,knowing she would——确信木月爱他,可是木月最终抛弃了她,木月的死让她不得不接受这一事实。直子后来和渡边睡了,直子的身体拒绝了木月,却没有拒绝渡边。这也说明了直子并不爱木月。她以为渡边是爱他的,knowing she would——以为渡边可以让她不坠入那个枯井死去。可是渡边还睡了别的姑娘。她的幻想破灭了,虽然她从未爱过渡边,于是她在二十岁的时候选择了死去。

渡边呢,他爱上直子的时候,全心全意,knowing she would——他确信直子会痊愈,会和他在一起,他计划好了一切,只等直子出院。可是直子自杀了,他几乎要崩溃。

绿子在敲门,使劲敲门,她在渡边的世界边缘大声疾呼,可渡边只是偶尔抬了抬头,她以为渡边会爱自己,他们甚至接了吻,“把那玩意儿对准下边尽管排”,她说。Knowing she would.结果渡边又低下了头(连她换了发型都没有发现),绿子对渡边关上了自己的门。

初美爱上永泽的时候,是知道永泽睡别的女孩、为了达到目的什么都不在意的。她不在乎——她觉得自己不在乎。可是女孩喜欢一个人,真的会毫不在意吗?她只是在幻想自己可以让永泽改变罢了,她在试图骗自己——knowing she would.结果永泽毫不犹豫地离开了自己,去了国外。于是她在六年后自戕了。

想到这些,这种绝望不由得渗入心脾。不过还好,村上并未使这部小说成为彻头彻尾的绝望,绿子在这本书里唯一的正常人,热情、开朗,是她将渡边从那种死循环里挣脱了出来。也正因此,这部小说才真正令人心动。

至于枯井,玲子、永泽,就是另一篇故事了。



《多情剑客无情剑》(小李飞刀第一部)  五星

百晓生排兵器谱,小李飞刀排第三。小李飞刀,长三寸七分,薄如蝉翼。

快。

借用火云邪神的一句话: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古龙的江湖,最令人颤抖的,不是多么高超的剑法,而是快。(本书中是这样)。

除此之外,这本书对动作场面的描写极少(古龙的作品似乎都这样),有人谓之武戏文唱,我很赞同。

对于古龙和金庸以及梁羽生的肤浅评析,我已在上个月的读书总结中说过了。现在就简单说点儿新的感受吧。

金庸的小说就像巨幕高清电视,看得精彩;而古龙的小说,更像是屏幕外的全息影像。古龙的文字,你能感受到一种激情从内而外地释放,也能理解,什么叫力透纸背。那种燃烧自己的方式来泼洒快意恩仇,实在让人热血沸腾。可是燃烧自己,也就意味着透支自己。这太恐怖。

金庸的故事架构,好几本(射雕三部曲、侠客行、天龙八部的一部分)都是“打怪升级”,然而古龙的作品,主角出场,大都已是绝世高手。

话说,古龙的行文方式对我影响太大了,这种简单明了的表述方式,很容易让人模仿且上瘾。这对我来说有点儿危险,要学的是克制,而非简单。虽说大道至简,至简却不一定大道。



《嫌疑人X的献身》    四星

东野圭吾大师之作,铺垫一环扣一环,最终的结局震撼人心。不,震撼已经不足以描述,应该是心惊肉跳,冷汗涔涔。

这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推理小说的魅力。之前的读的《白夜行》和《解忧杂货店》,已经不止于“推理”的层面,更多地讨论了人性、世态的悲哀与美好,以至于“推理”仅作为其故事的基本架构存在。而此书描写的“爱情”与“推理”的比重平分秋色,这种布局方式,比纯粹的爱情小说和推理小说都更震人心魄。

书中设局的核心在于,你越想证明该不在场证明的不合理性,就越是陷入了无边的全套。精彩纷呈。



《废都》    五星

贾平凹的《废都》,九二年出版后就被禁了,各种盗版层出不穷。据说有人统计,这本书的盗版,这三十年来起码买了一千二百万册,对你没有看错,是一千二百万。

看到书后,我才觉得这一说法有一定可信度。开篇收破烂下岗教师,几首谣儿把党政黑得是体无完肤,那种轻描淡写的戏谑在今天看来都足够犀利和辛辣,用一句“心惊肉跳”来形容绝不过分。至于里边吸引无数人的性爱场景,那可真是前所未见。至今仍未读过《金瓶梅》,但我想这部书在八十年代的出现,跟《金瓶梅》在当时的出现,带给人们心灵上的震撼绝对无二。

书中可谓是写尽了知识分子生活圈的众生百态。书中所写也就是八十年代的故事,济发展与传统文化的撕裂,在人们心中造成的巨大空缺。从“作家”庄之蝶的角度切入,描述这代知识分子的迷茫、困惑和无助,以及对这名利世界的妥协。 这其中最好的手段,就是“性”了。生活中的辉煌、失败和沦落对应了性方面的无能、激烈和爆发以及最后的再次无能。开始还觉得荤,淫,到了后来,就只剩了怜悯。

嗯,贾的语言基本就是白话+陕西方言,读来别有风味,想必其它地方的人接受起来有些难度。

我对国内当代作家作品只读过《人生》、《活着》、《蛙》、《黄金时代》等,从这些作品来看,贾平凹的作品绝对不输任何人。



《意志力》  五星

这本书讲解了意志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而不得不说,它讲得很透彻。

书中首先提出了“意志力是否存在这一命题”,肯定之后,开始对它进行基本的介绍。

意志力就是人们对自己行为的克制能力,它在人体内有一定量的储备,能量来源于血糖。换句话说,就是意志力有总量、使用需要消耗葡萄糖。处理工作(不是享受)时,我们的意志力就会得到损耗。当血糖偏低时,我们的自控力、意志力就会急剧降低。所以提高意志力的方式,就是补充能量和休息。

提高意志力储备的方式有很多,本质上是时时合理克制自己。

减少意志力损耗方法,就是生活、工作规律化,当生活中大多数任务地完成都依赖于习惯时,意志力的损耗就可以降低很多,就会有足够的意志力来面对别的事情。

除了意志力本身之外,书中所述几乎无所不包,从工作清单到个人理财,从婴孩培养(虽然这部分我不敢苟同)到节食减肥,只要需要意志力的工作,书中都有具体的执导。

从这个角度上讲,这是一本方法指导书,或者也可以勉强算作时间管理书,值得一看。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五星

本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提出了天才为什么诞生——其实并非天生,只是足够多的练习而已。第二部分讲述了天才形成过程中,激情的作用,第三部分讲述了优秀的导师是怎样的,以及他们如何成为伯乐。

书中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髓鞘质”——附着于大脑电信号通道上的绝缘体。我们的大脑中有无数的回路,每一个动作都有相应的电信号通道,当这些回路形成之后,就会又髓鞘质附着其上,精深练习愈多,髓鞘质愈厚,信号传输越稳定,该动作就愈纯熟。

通俗地讲,就是经过无数小时的“精深练习”,加之对该领域的无限热情,以及优秀教练的指导,就可以成为“天才”。而优秀的教练,可以提供最好的练习方法、激发天才的热情。

这本书颠覆了我们对天才的理解,其实根本没有天赋一说,就算有,也并没有多大的作用。我们说的天才,都是无数的艰辛练习的结果。

这本书也提供了另一个视角,可以让我们明白如何在某一领域做出一番成果。



统计一下,五月份读了通俗文学三本、严肃文学一本、方法类两本。由于没有合理的计划,过于随意,这一点亟需改善,本月开始。

另外读书结束后极少立刻写总结感想,总是到了月底甚至月初才开始。以后需要读完之后当即写书评,月末仅作总结即可。


六月份读书目标:

通俗文学两本,严肃文学一本,历史类一本,经济类一本,方法论一本。有余力,则随即挑选其它类型书籍。


6.2.2015

宁宇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