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诞生在中国》|动物家族折射出的中国式教育

《我们诞生在中国》海报

《我们诞生在中国》表面上看是一部纪录片,却拍出了电影的质感;把它归为电影,全程又都是旁白。不如就按导演陆川所说——这是一部“自然电影”。

你有多久没看到平原高山森林了?通过这部影片,你可以看到摄影师记录下来的高清画面,广阔壮丽,意境辽远。

周迅以低沉中略带沙哑的嗓音,为我们娓娓道来这个远离人群喧嚣的故事——

按春夏秋冬的顺序,讲述了大熊猫、金丝猴和雪豹三个中国野生动物家庭的暖心成长,藏羚羊和丹顶鹤也客串出镜。

听多了《动物世界》里赵忠祥老师浑厚的声音,这次,周迅为《我们诞生在中国》解说,将动物拟人化处理。可贵的是,影片摒弃掉一切血腥成分,就以诙谐幽默的台词讲述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

三组动物家庭的故事,就发生在广袤的中国大地,而通过它们,仿佛能窥探出三个中国式家庭,以不同的爱、不同的方式,教育孩子的成长。

1.淘气的孩子,其实也是潜力股

在中国四川,海拔1500至3300米的高山峡谷,生活着一群川金丝猴。

主人公是一只名叫淘淘的金丝猴,他机灵好动,是出了名的捣蛋鬼。

两岁大的淘淘是猴群里的颜值担当

家里刚出身的妹妹夺走了原本属于淘淘的幸福。于是,淘淘决定“离家出走”,混迹到家隔壁的流浪猴群里。

一眨眼冬天来了,彻骨的严寒让淘淘特别想家。离开家或许是因为生妹妹的气,又或许是为了在父亲面前证明自己,可是现在都不重要了,它只想回到家人的身边。

可是父亲,似乎并不怎么待见淘淘,只当它是外围群众。

孤零零的小淘淘

春夏秋冬又一春,有猴宝宝的地方就有苍鹰出没。危险来临时,淘淘出于本能,勇敢地救下了被苍鹰盯住的猎物——淘淘的妹妹。

父亲非常欣慰,曾经那个流浪在外无人牵挂的淘淘,现在已然是家人眼中的英雄。

咦,这是什么呀

淘淘的“淘气”是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而人比动物更加理智,我们应该知道,现实中我们遇到的一些熊孩子,有的只是想引起父母的注意而故意“淘气”,对待这样的孩子,父母需要更多的关心、引导和陪伴。

淘气不是判断孩子好坏的唯一标准,我们要爱护好这一孩子的天性,将它转化成正直、善良、勇敢的资本。

2.离家的孩子,别忘了家的方向

在云雾缭绕的竹林深处,镜头对准了一对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母女。

丫丫和美美

熊猫母亲丫丫对女儿美美极尽宠爱呵护,它不希望女儿受到任何伤害。

然而,大自然似乎有一种天然的魔力,召唤着美美去探险,去走向未知的世界。

美美想爬上大树,它一次次跌倒再爬上去。终于有一天,美美凭借自己的力量爬上了树顶,这也就意味着,美美不再需要母亲丫丫的陪伴,可以独立的生活了。

熊猫母女的一路成长,像极了中国式家长与子女的关系。一方面,父母尊重子女对自由的向往;另一方面,父母骨子里又希望一辈子寸步不离地守着儿女。

电视剧《小别离》里,有一段台词是这么说的:

你们的儿女,其实不是你们的儿女。他们是对生命自由的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借助你们来到这个世界,但却非因你而来,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

现在二十几岁的我们,就像美美一样,渴望挣脱父母的的怀抱,向往独立和自由。但我们不管走得多远,都不能忘了,有时间常回家看看

3.没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

在广袤无垠的青海高原上,有一只名叫达娃的雪豹。

作为食物链顶端的统治者,达娃同样要面对自然界的竞争。

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土,它要和入侵的雪豹抗争;为了照顾年幼的小雪豹,它要不断地觅食……

王者与王者间的竞争从来没有断过。当入侵的雪豹带着三只成年的公雪豹,向着达娃的领地发出进攻时,善于审时度势的达娃选择了逃离,它知道自己寡不敌众,只有放弃领地,才能保住孩子。

那些入侵达娃领地的雪豹们,就像我们身边某些自私自利的人,他们依仗恶势力欺压弱者,侵犯别人的劳动成果。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就是大自然的法则,你只有让自己变强大,才能不受他人的欺负!

你有没有发现,位于食物链顶端的动物,大多喜欢独居。可高处不胜寒呐,再强势的物种,单枪匹马地去和群居动物较量,也会输得遍体鳞伤啊!

春去冬来,达娃带着它的孩子们,来到一片陌生的雪域高原。

肆虐的暴风雪,让达娃猎到的食物寥寥无几。而一群寻找避风雪港湾的羚羊,正好进入了达娃的视线。

紧张的配乐搭配生死一速的画面,令观众看得热血沸腾。

然而,这场激烈的追逐战,却止步于达娃的受伤。原来,达娃在极速冲刺时,被冰雪覆盖下的锋利岩石割伤了脚掌!

以前,看《动物世界》,我总是习惯性同情被捕者,可是这一次,我却无比同情捕猎者。

看着达娃在冰天雪地里舔着自己流血的脚掌,突然觉得好心酸。

其实,再强大的生物也有脆弱的一面。那些隐藏在强者光环背后的艰辛,我们总是容易忽略,这次放大在镜头前,才让我们的感触更加深刻。

牦牛的体重是达娃的十倍,来自牦牛角的任何一次袭击都可能是致命的。

为了嗷嗷待哺的孩子们,达娃决定铤而走险,攻击小牛……来自母牛的袭击,让达娃一次次被牛角顶起……

牦牛和达娃,同样都是母亲,同样都是为了救孩子,动物何苦为难动物啊?可是没有竞争,该怎么存活下去?

远处,云雾散尽,晨曦微露;近处,冰雪消融,芳草渐生。达娃静静地躺在皑皑白雪中,四肢和残雪融为一体,镜头里看不清达娃的脸色,我们只能祈祷,祈祷达娃只是睡过去了,它会醒来的吧,因为春天到了!

镜头一转,是成群的仙鹤在引吭高歌。

在中国古代传说中有这样一种说法,当仙鹤展翅高飞之时,它都会承载着一个逝去生命的灵魂,从人间,去往极乐世界。

看完影片,在和朋友的交流中才明白:一个活着的动物,是不会把自己的身体嵌入冰雪中的。看来,雪豹达娃真的死了。

据拍摄的摄影师透露,雪豹的两个孩子没有死。他最后一次见到雪豹的两个孩子是它们向远山走去,好像长得大一些了,在这之后他们就没有再拍摄,也不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

离开父母的庇护,你要学会自己成长

少年长大成人,成人不断老去,老者轮回往生。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我们诞生在中国》所传递给观众的,是对生死轮回的正视——死亡不是终点,它仅仅是生命循环往复轮回中的一个路标。

镜头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生存的这片家园,以及广袤的土地上孕育着的爱和苦难。

苦难之中总会有希望,因为,他们在这里出生,他们在这里逝去,他们在这里重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