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思考的艺术》—52种常见思维错误之1-22

1、幸存偏误

幸存偏误是指的是由于生活中更容易看到成功、看不到失败,你会系统性的高估成功的希望。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成功学的书籍,很多XX打破纪录赢了比赛、某某创业公司快速上市的新闻,这种新闻潜在的给我们营造i了一种成功很容易、人人都可成功、成功可以复制的假象。很容易忽视了在不为认知的角落还存在着很多失败的人,很多苦苦训练但并未获取成功的人,很多没有坚持多久却已经倒闭的公司。 尽可能常去逛逛曾经大有希望的项目、投资和事业的墓地。

2、游泳选手身材错觉

游泳选手身材错觉指不是因为游泳才拥有了好看的身材,而是因为有了好的身材,才成为了出色的游泳选手。我们经常看到模特穿某件衣服很美丽,认为是漂亮的衣服让模特变得美丽,然而现实中我们看到的买家秀VS卖家秀常常实力打脸。这里真正的美是模特本身,天生丽质。凡是讴歌某种东西值得追求----强健肌肉、美貌、高收入、长寿、影响力、快乐,我们都应该看仔细,不要将选择的标准与结果混淆。

3、过度自信效应

过度自信指总是系统性的高估我们的学识和预测能力。总以为自己可以搞定一切,可以预测一切,所有的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请对所有预测持怀疑态度。在筹划任何事情时从悲观的角度出发,作最坏的打算。

4、从众心理

从众心理指的是只要别人做什么我也跟着做什么,我的行为就是正确的。比如会议中对一个高风险事件进行决策,当一两个人持某种观点时,其他人也会追从。人们会想即便决策错误,追责时人人有份。和朋友们一起出去吃饭,当自己不知道点什么饮料时,便会选择和朋友一样的饮料。作出决定时,先问问自己的内心,想清楚后再作决定,不要让他人任意左右自己的想法。

5、纠结于沉没成本

我们已经在一起好多年,我不甘心就这样放弃。我已经投入了太多的时间、金钱,我不想就这样中断。我们的不想放弃、不想中断的理由都是因为自己已经投入太多沉没成本,我们无法释怀、无法放下。如果除沉没成本外,找不到一个可以继续坚持的理由,这种固执的坚持毫无意义,只是在延迟痛苦、显得坚韧。与其煎熬,不如忽视已投入的成本,理性的作出决策。在当下投资了什么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的形势以及你对未来的评估。

6、互惠偏误

讲人情、你来我往在中国很常见,别人帮我一把,他日我定鼎立相助。回忆起都是满满的和谐、友善、互帮互助的氛围。但是你来我往的另一面会成为我们一种负担,会让我们在不情愿的情况下不好意思Say No,甚至招致无尽的纠缠,如募捐模式先赠予,后索取,。互惠前,请想清楚日后的你来我往是否是让人舒服的,你情我愿的,避免形成恶性循环。

7-8 确认偏误

我们更容易接受与自己预期一致、价值观相合、信念相兼容的信息。譬如讨论问题,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哪些人和我观点一样,却很少寻找与我们观点不同的原因。每天称体重,如果看到瘦了会会心一笑,觉得自己减肥奏效了,如果胖了会说可能是因为水喝多了。我们的思维已经习惯过滤新信息,使现有解释仍然成立。长此以往,我们只是在不断的麻痹自己、欺骗自己。我们应该克服确认偏误,认真的对待与自己观点不同的声音,主动寻找反驳证据,学会换位思考。

9、权威偏误

学生时期,如果老师讲错习题我们不敢产生怀疑;工作后,面对领导的意见我们很难直接提出反驳意见;看医生,开处的药方和治疗方案我们很少质疑。面对权威我们会将独立思考调低一级,面对专家意见我们往往会比面对其他意见粗心许多。我们一直在压抑自己,服从权威。现在,我们要勇敢的挑战权威,批判权威。越批判、越自由,越相信自己有更多能力。

10、对比效应    

逛街时,我们很少就在第一家店买东西,总想着多逛几家店看看。对比之后才作出选择。如果相亲,同时还想带上朋友,那请你最好别带比你漂亮的朋友。但是也有一种非理性的行为,有时候为了节省20块钱,我们宁愿多走10分钟路程。可是,如果能在街道另一端节省20元买一套西服,谁也不愿意多走10分钟的路程。因为10分钟还是10分钟,20元还是20元。

11、现成偏误

现成偏误是指我们依据现成的例子来想象世界。生活中,我们系统性的高估了因飞机坠毁、汽车事故或者谋杀而遇难的风险,低估了因糖尿病或胃癌这样不太引起轰动的方式死亡的风险。工作中,我们总是重复性的使用某种方法解决某个问题,有可能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法但我们不会去寻找。我们经常性使用现成的数据或者配方,并不关心它是否奏效。现成偏误相当于把自己局限在自己设定的世界里,自己所能看到、听到、感受到的范围里,周而复始的坚持自己那一套想法和行为,屏蔽了外在世界的变化。应对办法:请与跟自己想法不同的人合作,跟那些与你拥有截然不同经验的人合作。世界不只有你所看到的样子,它还有其他的模样。

12、“在好转之前会先恶化”的陷阱

比如看病,医生说吃了这个药病情可能会加重。如果病情真的加重,说明符合医生预测。如果好转,说明医生的药奏效。比如公司遇到困难聘请了一个顾问,顾问给出了解决措施,同时会说在公司好转之前,营业额还会下滑。到了第二年继续下滑,只能说顾问预测正确,如果营业额上升,客户开心,顾问将好转归功于自己的能力。使用这个陷阱常常有利于一个对专业一窍不通或对事情没有把握的专业人员。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谨慎小心,我们可以通过检测来判断措施是否有效。

13、故事偏误

故事偏误是指用故事扭曲和简化现实,它们排斥不合适编进故事的一切。如今各大媒体报道一个热门事件,同一个事件我们会看到很多个版本,每个版本都不是在阐述事实,而是从各个角度延展、想象以吸引大众的眼球。而我们的大脑,对那些晦涩的专业知识或者数据没有多大感觉,我们更易接受富含“意义”的故事。如此一来,故事的真相已经被扭曲,从而影响了我们判断的准确性和做决定的质量。应对方法:请将这些故事拆解开来,问问自己:这些故事向隐藏什么? 

14、事后诸葛亮偏误

事后诸葛亮偏误可以恰如其分地称为“我早知道现象”,即事后回顾一切都显得是可以理解的,不可避免的。它的危险之处在于让我们相信自己是很好的预言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这样会导致我们傲慢,误导我们做出的决定。自己可以通过写日记,不是的拿出自己的日记与现实情况做对比,你会发现自己是一个很糟糕的预言家。

15、司机的知识

查理芒格认为知识有两种:一是真知识,来自那些投入大量时间和思考以获得知识的人们;另一种是司机的知识,指那些装的好像他们知道的人。他们会模仿别人表演,也可能拥有动听的声音或者具有说服力的形象 。但他们传播的知识是空洞的,他们高谈阔论地挥霍者华丽词汇。请不要相信司机的知识。真正有知识的人知道他们知道什么,也知道他们不知道什么。这类人一旦来到他的“能力范围”之外,他要么什么都不说,要么就说“我不知道”。而从“司机” 那儿,永远都听不到“我不知道”这句话

16、控制错觉

控制错觉是指相信我们能够控制或者影响某种我们客观上无法控制或者影响东西的倾向。很多时候我们总以为我们能够控制的很多,实则不然。比如过马路时按下红绿灯按钮,它只是为了让我们相信我们能控制信号控制器,以便能够更好的忍受红绿灯前的等待。比如电梯开关门按钮,他们与电梯控制器并不相连。这些我们都称之为“安慰按钮” 。因此,我们需要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真正能影响的少量东西----坚定不移地只关注其中最重要的那些,其他的,听之任之。

17、激励过敏倾向

绩效工资原本是为了激励员工更好的工作,为了公平、公正起见,为绩效评估制定了标准。这样一来,大家会花费更多的精力去研究标准,寻找标准中容易实现的目标,反而分散大家的精力,偏离了工作的重心。由此看出,第一一旦有激励加入游戏或者改变了激励,人们会迅速而剧烈的改变自己的行为;第二,人们是对激励做出反应,而不是激励背后的目的作出反应。好的激励会将目的和激励联系起来,相反,差的激励机制则与目的不符,甚至有有损目的。请小心激励过敏倾向。

18、回归均值

老师惩罚学习不好的学生,之后学生成绩好转。足球评论员穿某个球队的衣服,哪个球队就会输。农民伯伯在连续干旱期祈求上天下雨,结果真的下雨了。成绩好转、球队输了、真的下雨不全因为处罚有效、穿球服有效、祈祷有效,也有可能是自然的回归均值。

19、公地悲剧

人们在公共草原不受节制的放牧牛羊,直到草原被毁掉。人们在公用海洋中进行捕捞,直到海洋生物全部消失。凡好处归个人而成本由集体承担的地方就潜伏着公地悲剧。解决公地问题有两种可能:私有化或者加强管理。

20、结果偏误

一次比赛中,A赢了C,B输了D,我们会说A的能力强于B。如果我们对AB两个人技术水平没有深入的了解,没有仔细观察这两场比赛,没有了解双方对手的实力,这样以结果断然的下结论显然是不合理的。结果偏误就是我们倾向于以结果判断决定----而不是当时作决定的过程。结果差并不一定意味着当时所做的决定不对,反之亦然。

21、选择的悖论

有所选择,令人幸福。但选择超越了一个度,会让你无所适从进而出现选择恐惧症。纠结过后往往选择了一个并不是最好、最喜欢的物品,使用过程中还会出现各种不满。这就是选择的悖论。怎么办? 在购买之前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写下自己的标准并务必遵守。我们要明白,永远做不出完美的选择。事情的发展永远有无数种可能性,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好答案”吧。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2、讨喜偏误

讨喜偏误是指某人越讨喜,我们就越倾向于从这个人那儿买东西或者帮助他。哪些人比较讨人喜欢?1、外表有吸引力;2、在出身、个性和兴趣上与我们相似;3、他觉得我们讨人喜欢。两个实力相当的人同时应聘一家公司,外表好看的获胜的几率就大一些。初次与一个陌生人打交道时,如果对方与自己有很多相似之处,那么双方会聊得比较顺畅一些。销售者、政治家等都会使用讨喜偏误先赢得别人的好感,再来开展自己的下一步计划。结论:你在判断一笔生意时应该坚持不受卖方的影响。最好的办法是将对方想象成一个不讨喜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