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美,都藏在这些细小精致的器皿里

浅喜生活美学微刊

Vol.01

/ 1 /

烟火

不知何时起,日式器皿渐渐走近我们,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这种简洁、拙朴、实用的美。

日式器皿,它并不抢眼,却蕴含力量,沾染着人间“烟火气”,承托着、包容着,让食物以自然之态呈现气味、色泽、样貌。

杯、碗、盘、碟、勺、筷等等,大大小小的器物充实了餐桌,如同一张画布,用器皿勾勒轮廓、食物增添色彩,画出今日美食心情。

/ 2 /

残缺

任何时代的器物发展与其所处的时代背景、文化基础及审美意识是息息相关的。

日本陶艺,起源于中国,受中国瓷器文化的影响非常大。在十七世纪陶瓷鼎盛时期,日本陶瓷艺术同日本茶道、花道与之揉合,逐渐形成了日本陶瓷艺术浓郁的民族风格。

日本陶艺的有着“残缺之美”、“小巧之美”、“简素之美”及“非对称之美”。

在中国,有裂纹和缺口的瓷器往往会被人们当做“瓷片”处理,但是日本的瓷器有时把裂纹和缺口看做一种美,他们这种艺术精神也是和日本茶道的精神相联系的。

在他们看来,这些残破的陶艺作品中,蕴涵“物盛则衰”、“有生有灭”这一禅宗理念。

/ 3 /

和物

在日本茶道形成之初,受禅宗影响众大,茶人们对中国的艺术品兴趣浓厚,称之为“唐物”。当时茶会几乎使用唐物,茶会房间用唐物装饰,茶道厨具也大都为唐物,包括中国的陶瓷及绘画、书法等。

而桃山时代是日本茶道迅速发展的时期,逐渐普及成为大众文化,广大民众的参与,使茶道具需要量大大提高,完全使用唐物,过于贵重,一般百姓是很难得到。于是,开始由唐物转为和物,日本自产的和物,逐渐登场,并由此逐渐形成具有日本特色的茶文化用具。

什么是和物?和物主要产自日本地方民窑。它受千利休佗茶精神影响较大,当时千利休将“和敬清寂”概括为日本茶道精神,要说是一种精神,我认为更是一种审美观。

日本特有的审美意识——“佗”和“寂”。侘(わび)”日语音为"wabi",原有“寂寞”、“贫穷”、“寒碜”、“苦闷”的意思,是指在贫穷、万事不足这中,却要使内心感到充,即使生活不如意,也要离开世俗保持风雅的心情。“寂”则是在闲寂之中体会深沉和丰厚的美。

简单概括来说,日本茶道文化有着其独特的美学属性,缺陷、简素、枯槁、自然、幽玄、脱俗、静寂。

/ 4 /

细微

在茶道迅速发展之期,人们发现粗质、朴素的和物,比工整、华丽的唐物,更符合日本茶道的美学精神。其典雅、古朴、自然的韵味,更贴切日本茶道悠然闲适的哲学思想。

当时有些茶人将农民自产的质地粗糙的民间日用杂器,直接用于高雅的茶道活动。茶人用“月隐于云”来比喻茶道的美学观,认为隐藏于云中的幽月,比晴空万里的明月,更为感人,更有美的情绪。

日本人喜欢把禅的本质引入他们在做的一切事情之中,习惯关注朴素和本质的细节,此间要求专注、不造作、清空、无为、这些境界难以用文字来描述。

他们这个特性存在于他们的艺术行为之中。小到做一只杯子,大到盖一所建筑,不喜欢泛泛而谈,默默把微小的事情推到到足够深度,器物有时也是一种冥想。

- END -

美是人的心情和身体感受到最舒服的状态,

有许多美的感觉很难用语言来表达,

只是希望与你分享这些美好的、充满生活气息的美学体验。

别的,无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