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长痘五年的人战痘历程

嗨,大家好,我是一枚混油痘皮,曾经烂脸5年的Girl,现在皮肤比较稳定,但仍在为好皮肤奋斗中。

曾经因为长痘自卑,痛苦不已,在五年的战痘时间中,我走过了无数弯路。好在,后面开始学会正确战痘和合理护肤,现在已经不怎么长痘。

我知道还有很多人仍因为长痘等问题烦恼不已,我想分享一些自己的战痘经验和护肤方法,希望能帮助到你们❤️

本篇文章主要分享一些我的战痘经验,分为6个部分:

我的长痘历程

那些年我走过的战痘弯路

战痘初成功

亲测有用的战痘药膏

痘皮必知的一些知识

痘皮碎碎念

一:五年长痘史  都是泪

长痘五年,我的青春真的都献给了痘痘,别的女生在撩汉时,我在战痘,等到她们有的都分手了,我还是在战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开始长痘是在高中(我初中脸上真的光滑无比)刚开始只长一些小痘痘和粉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年轻气盛,以为过几天就好了,依旧肆无忌惮的干着各种喂养痘痘的事,放学后约着朋友吃麻辣烫,烧烤,早餐吃加3勺辣椒的凉皮(大家千万别学我!!)晚上熬着夜学习。就这样无限作死,很快,脸上的痘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开始蔓延到两颊,泛着红光。当时脸颊差不多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真正的噩梦是在大学,刚进入进入大学时,开始接触各种各样的护肤品,当时迫切的想治痘痘,于是各种花式作死试各种祛痘产品甚至微商产品,祛痘效果没有,反而加重了脸上的痘痘。整张脸看上去都是痘痘。最严重的时候我根本不敢拍照,这三张还是在好大夫上发给医生的。爆痘的时候我根本就没有拍照的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想原本干净的脸上长满了痘痘,任谁都很难过吧。从那时候,我的的脑子里全是痘痘,害怕与别人对视,拒绝出去社交,变得脆弱,自卑又敏感。那段时间,出门必带口罩。平时想的除了痘痘还是痘痘。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的确很难熬。我觉得我那时候的态度是很消极的,毕竟生活除了长痘,还有更多精彩的部分。希望各位痘友不要跟我一样,保持一个好的心情,更有利于祛痘。

开始好转是到了大二,大二时,开始渐渐学会科学治痘,在看医和自己努力的双重作用下,脸上的痘痘好了很多,皮肤渐渐变得稳定,很少再出现大规模的爆痘,很多人见了我都很惊讶我的痘痘是怎么好转的。附上一张大二下学期时的照片~虽然还是有蛮多小痘痘和很多痘印,但大痘痘都差不多消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现在,虽然有时候依然会长痘,皮肤也算不上很好,也不确定哪一天痘痘又会爆发,但相比以前已经好太多了,我也很满足,也很开心,毕竟谁都希望自己的脸可以好看点,谁也不希望自己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是脸上痘痘真多。下面放一张近照图(纯素颜,未美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痘是条漫长路,这其中的辛酸,大概真的只有长过痘痘的人才懂。相信我经过自己的努力可以使皮肤慢慢变好,你也一定可以!

二:那些年流着血走过的战痘弯路

作为一个长痘界的“喜马拉雅峰”,在战痘这条路上,真是耗费我美好青春的大半时间,漫长战痘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我走过了很多弯路才慢慢摸索到了正确的道路。那么,接下来细数下那些年我走过的战痘弯路,希望大家以我的教训为鉴,科学治痘。当然,文中的弯路仅仅是对我而言没有效果的,可能有些弯路对有的人有效,不能一概而论。

战痘弯路一 吃中药

高二痘痘蔓延时,我方了,赶紧去了我所在城市一家大型中医院看。至于为什么去看中医,因为当时百度治痘,有很多人说喝中药好的(天真)。于是,我就开心的去了中医院。在看完中医后,一位老医生给我配了十几种中药(蒲公英,白芷,夏甘草~具体的我也记不到了)没错,差不多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我都在喝极苦的中药,但是想着良药苦口,喝完痘痘就好了(太年轻)硬是坚持喝了几个星期。然而,事实证明,喝了那么多的中药,脸上一点好转都没有。之后,也还尝试过中药祛痘,我不知道对别人来说有没有用,但中药于我,真的没有祛痘作用——我也建议大家长痘最好是去看西医,我并不是贬低中药,仅仅是针对治痘而言,毕竟痘痘本质上是一种皮肤病,西药更有针对性。

战痘弯路二:美容院,祛痘机构

喝中药祛痘失败后,看着脸上越长越多的痘痘,一度心情低落到了极点。有次看到一家美容院推出根治痘痘,治痘心切的我居然信了这种鬼话(愚蠢)。那时候,我以为我遇到了救星于是赶紧投入了美容院的怀抱。每天去挑痘,敷面膜!!!那叫一个痛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啥也不懂,以为美容院里的人说的都是对的,现在想起来为什么这么蠢居然天天敷面膜!天天忍受着疼痛给别人扎针!虽然当时挑完粉刺后确实有的痘痘会消,但真的很痛啊!而且,这种有效只是暂时的,痘痘挑了又长,根本抑制不住,无法真正的控制痘痘。痘皮君以自己血的经历告诉大家千万别轻易相信美容院和祛痘机构能彻底根治痘痘的话,看痘要去正规医院,一定要记住!!!

战痘弯路三: :盲目用祛痘护肤品,微商产品

这段教训是在大学时期体会到的。刚上大学时,怀着异常激动的心情开启了我的大学之路,对什么都很好奇,接受东西的渠道也多了。那段时间,爱美天性加上接触到了很多护肤品,我开始用各种祛痘产品。只要听别人说对痘痘有效的都往脸上试,甚至还相信微商产品。结果痘痘没好反而越来越严重,皮肤还被我搞成敏感皮。那段时间,脸上的痘痘疯狂爆发,洪荒之力根本控制不住。那时候,在大家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的时候我却连寝室门都不想出,若要出门,必戴口罩。现在回想起来,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那段“毁容”的时期的。所以,大家一定不要跟我一样,滥用护肤品甚至微商产品,学会正确的护肤非常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是我走过的坎坷战痘错路,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治痘是场持久战,切勿心急,学会用正确的方法战痘尤其重要。希望大家都能正确战痘,少走些弯路。

三:战痘初成功

在经历了很多战痘弯路后,我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战痘方法。大二时候,终于顶着一张满是痘痘的脸去医院了。痘友们最好去三甲比较好的皮肤科,有很多人去医院看痘开的药也没啥用,所以找好医院好医生很重要。

当时我治痘主要内外一起,坚持一段时间,脸上的痘痘好转了很多

内服:

1.盐酸米诺环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环素类的一种,四环素类药物是治疗痘痘的主要药物之一。我吃了两盒米诺环素,吃完后脸上皮肤稳定了不少,没有冒大痘痘了,感觉消炎效果很强。不过不要自己乱买药吃,一定要遵医嘱。

2. 丹参酮胶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也是治痘痘医生比较喜欢开的一款药,我吃了大概两瓶,抗菌消炎效果也不错。

3. 维生素b6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维b6我坚持吃了一段时间,对油痘皮很有爱啊,而且治疗脂溢性皮炎很有效果。但也是药,不能长期服用

外用:

阿达帕林凝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粉刺超级有效,我是每天晚上睡觉前少量擦,擦了一段时间,脸上的粉刺真的消灭了好多。现在这个药膏也是我的常备,痘痘好后坚持擦有预防复发的作用。不过,这款药膏比较刺激,一定要建立耐受,孕妇不能用,并且在晚上用,白天做好防晒。

莫匹罗星软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脸上的大痘都是靠它消灭的,尤其对姨妈痘太有效了,也是常备药膏。但是是抗生素,有耐药性,建议和其他药膏搭配使用,减少耐药。

坚持吃药+抹药一段时间后,我的痘痘好了不是一点点,无图无真相,下面是吃药前后对比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除了吃药,护肤也很重要。当时,配合正确的护肤方法,皮肤也逐渐变得稳定。

下面是爆痘时期用的护肤品:

洁面:freeplus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上很火的一款氨基酸洗面奶,我也是看很多博主推荐入的。确实洗起来很舒服,很多人觉得它的味道怪怪的,但我是蛮喜欢的。最重要很温和,适合痘肌。

化妆水:无印良品清爽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打功效就是消炎,化妆水的作用没有那么神奇,能做到消炎已是不易。这款水性价比比较高,适合痘肌和学生党~

乳液:薇诺娜舒敏保湿特护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产良心品牌,这款霜真的用起来很心安,保湿加消炎舒缓,真的不能太棒!虽然是霜,但质地很清爽,我混油也可以用,真的是痘皮敏感肌的亲妈!

由于脸上痘痘比较严重,没有再加精华什么的,毕竟那时候皮肤太敏感,防晒那段时间也是用硬防晒,痘肌注意防晒很重要~关于其他用过的痘肌护肤品就以后再写啦

四:一些痘皮必知的知识

战痘这么久,有一些知识痘肌一定要知道,譬如低gi饮食等,了解这些知识才能更好的治痘痘,下面是长痘这么久以来总结的几点经验:

1. 去靠谱医院 痘痘严重的一定要看靠谱的西医

在我认识的痘友中,所有治好的基本都是通过靠谱的西医,至少从我的经验来看,西医对痘痘更有效果。当然,一定要看靠谱的医生,我也辗转看了很多西医,很多医生开的药并没什么用。所以,严重的痘痘一定要去看医生,不要相信护肤品能治愈严重的痘痘,而且,切不可自己吃药,这些药都有相应的副作用。再说一遍,痘痘严重记得去看医生!!!

2.精简护肤,温和护肤

大多数长痘的皮肤都比较敏感脆弱,此时更不能瞎折腾,不然只会跟之前的我一样,痘痘愈演愈烈。长痘时洁面用温和的氨基酸类洁面,有抗炎作用的化妆水和有助于修复肌肤屏障的面霜(以后会写适合痘肌的护肤品)。这些对于痘肌足够了,切忌少用贴片面膜,频繁的贴面膜只会加重痘肌炎症,适得其反。在护肤上,不要急于求成,尤其对于痘肌,更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不要因为把脸当成各种祛痘产品的实验地。精简护肤,温和护肤,是所有痘肌都要学会的护肤理念。

3.低gi饮食

长痘痘在饮食上要注意的,其实是低GI饮食。Gi实际上是指血糖生成指数。 GI值越高,则这种食物升高血糖的效应越强,高GI饮食不仅容易引起肥胖,并且增加糖尿病的患病几率,当然,还会加重痘痘。自从了解低gi饮食,有段时间我坚持远离一些甜食和油脂高的食物,脸上的痘痘确实控制住了不少,奈何终究还是抵抗不了诱惑!但是比以前摄入还是要少很多,所以痘痘也没有严重。所以,要想不长痘,管住嘴很重要啊~谁让我们是痘肌呢~~

4.少熬夜多运动

我真的是一个夜猫子,即便在长痘最严重时候依然雷打不动的晚睡,这可能也是为什么我的痘痘好的这么慢的原因。大家千万别学我,要想皮肤好,坚持早睡坚持运动很重要!

5.少喝牛奶

痤疮界很多有名医生都对痤疮和牛奶有过研究,事实上,乳制品高消耗对痤疮的发生有显著的影响,致痘风险:脱脂奶粉>全脂奶粉>甜酸奶>无糖酸奶。当然,有的人怎么喝牛奶都不会加重痘痘病情,那可以喝~但对于大多数痘肌而言,还是少喝点牛奶吧~可以用无糖酸奶代替

6.远离祛痘机构

别相信美容院痘肌别信祛痘机构,美容医院的彻底根治痘痘的谎话,作为一个过来人,believe me!

7.有耐心战痘路漫漫,耐心点,不要轻易被痘痘击倒

痘痘复发率很高,因此战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成功战痘的都经过了反反复复的长痘再消灭痘的过程。我也经历了差不多5年的时间皮肤才稳定。只要坚持用正确科学的方法战痘,一定会有胜利的那一天。我深深理解长痘时的自卑和痛苦,但其实,生活除了长痘,还有更精彩的部分等着你去发现。  这是我自己总结的一些痘肌必须知道的战痘知识,希望能帮到各位痘友们~

五:亲测有效的祛痘药膏

作为一个顽固痘皮,这么多年用过的祛痘药膏绕起来也可以环绕地球几圈了。这里只推荐我用过的比较有效的,虽然祛痘药膏很多,但不是所有的都有效。特别强调,但凡是药,都有相应的副作用,大家在种草这些药膏时,一定要了解 你能不能用这些药膏以及药膏的副作用,切记。

1.阿达帕林凝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款药膏算是我的真爱,我应该用了至少7.8支了,对粉刺效果特别好,而且对红色痘印也有一些效果。可能我脸皮比较厚,对我没有太大刺激,但痘友们使用一定要遵医嘱,晚上使用,孕妇禁用。

2.过氧化苯甲酰凝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款凝胶我用了一段时间,对大痘红肿痘挺有效果,基本一晚上会消蛮多。但我用会留下痘印。有一定的刺激性,一定要少量使用。

3.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支药膏我用过两三只,对于红肿痘痘消炎作用不错,但有耐药性,用多了对我就没用了。可以和其他如维A酸类药膏搭配使用,可减少耐药性。

4.百多邦莫匹罗星软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款真的太有用了!在医院开的这支药膏。用了一段时间,脸上的大痘都消了,挤痘痘后我也会擦点这个,消炎效果很好。可惜也是抗生素,有耐药性,用久了效果就弱了,建议和其他药物搭配。

5.夫西地酸乳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支药膏我也用了好多支了,真爱之一,我觉得对我的大痘痘有催熟的效果,每次长大痘会局部用这个哈哈。至于缺点和大多数抗生素一样就是不耐用啦。

6.克痤隐酮凝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支同样大推荐,有段时间长大痘,晚上擦这个第二天就消了一大半,推荐推荐!

这些药膏都是我亲自用过的,希望能帮助到各位痘友。但是,每个人适用的情况不一样,大家不可随意用药,一定要了解清楚是否适合,尤其禁忌使用的相关信息。笔芯

最后,是我这个痘皮的一些碎碎念

作为一个烂脸5年的痘皮,我知道长痘的痛苦。曾经我也因为这张脸绝望痛苦不已,所以我明白痘友们想治好痘痘的迫切心情。

但是,心急没有用,反而会乱投医,就像以前的我一样,越急脸越不好。所以,希望所有长痘的天使们都能学会正确战痘,早日抗痘成功!✌️

愿我的这篇文章能帮助到你们一点点,相信自己,一定会越变越好的。一起共勉

辛苦码了这么多字,希望能帮助但各位,最后,给个赞呗嘻嘻❤️^_^^_^^_^^_^^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严歌苓在《霜降》里写道: 春天时,不知道秋天的事, 秋天来了,知道了所有的事。 霜降人间,貌若冰霜,却蕴含了春往秋...
    靜水流深的庄园阅读 314评论 0 0
  • 亲爱的,我知道你在另一个地方生活着。过着跟我完全不一样的日子。 时间把我变成了奇怪的样子,假如有一天还能见到你,希...
    7号道标站阅读 305评论 0 0
  • “看过1988吗?” “没看明白。” 冬瓜冷不丁的在微信上甩来这样一句话,我以为是那本著名的《一九八四》。是的,很...
    Alien_R阅读 272评论 0 0
  • 姐姐说我长的越来越像妈妈了,其实我觉得我和爸爸最像了,无论相貌还是脾气秉性,我都是和爸爸最像的一个。 2017.0...
    渠六亿阅读 2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