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哭晕,网友暴力改图直接抢红包,AR 红包上线一天即被破解

庖丁开发:专注于互联网项目开发。

丁叔这里是讲产品分析的,但支付宝 AR 红包遭破解是个实实在在的 Bug,后面会说到,下面先来了解下支付宝 AR 红包。

昨天下午,支付宝正式上线 iOS 10.0 版本,每一次大版本更新必定会带来一阵风,这次带来的是 AR 红包,提前打响春节红包大战。

丁叔马上更新体验一把,个人觉得在好友红包上面依旧比不过微信,但是丁叔觉得支付宝这次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因为 AR 红包更大的野心也许是在线下商城,怎么说?下面丁叔详细来说。


一、支付宝 AR 红包怎么玩?

听到 AR 红包丁叔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今年火遍全球的 Pokemon Go,体验后发现确实玩法是一个道理,是一种基于「LBS+AR+红包」(LBS:基于位置服务,AR:增强现实)的玩法,用户在发、抢红包时,都需要满足地理位置和 AR 实景扫描两个条件。

在新版支付宝中,AR 红包主要有两个入口,一个是在首页「扫一扫」功能里加入了扫 AR 红包功能,另外一个就是全部应用里的「红包」入口。


两个主要入口

打开 AR 实景红包分为为藏红包、找红包两部分。藏红包功能很简单,只需把摄像头对准某物体,系统自动获取到地理位置信息并识别出图像后就可以输入红包个数、金额等信息然后直接支付宝付款,藏好后可以分享给好友「喊人来找」。


藏红包

找红包功能是基于地理位置展开的红包地图,点击红包可以看到该位置藏有红包的列表,列表是基于发布人排列的,点击某个人便进入了 Ta 藏红包的页面,通过长按查看线索按钮可以看到当时他藏红包的图片。

图片是被稍微打上马赛克的,找到该物体扫描成功后就可以获得红包了,不过丁叔体验过后发现对图片的识别精确度要求比较高,必须跟藏的人拍摄的角度相同才能成功(使用成本太高,建议降低要求)。


找红包

以上便是用户个人的红包玩法,更多玩法留给脑洞大开的朋友去摸索吧;而商家方面,则需要品牌方的参与,会以现金和优惠券的方式出现在 AR 实景红包里,丁叔这里不做过多介绍。

下面丁叔要说的就是网友改图直接抢红包的 Bug。

目前版本有一个 Bug,用户通过修改照片的代码把照片黑边上面的一层复制到黑边上面造成一个很细的黑边从而直接扫图片即可领取红包。丁叔并不鼓励大家这么做,这里提醒下希望阿里童鞋看到尽快解决然后给丁叔发个大包哈哈。

部分截图

回到产品,我们可以看到设置红包时候是可以设置为「任何人」或「限朋友」可领取,而在找红包过程中可以私信或发送加好友请求给发红包者,可以看到支付宝的社交之路真是顽强。

但是还是那句话,支付宝很难跨越产品的边界做社交,所以丁叔还是觉得支付宝朋友间的红包关系依旧是昙花一现,但是在线下商城战场却打了一个非常完美的翻身仗。


二、为什么我不看好支付宝好友红包?

提起支付宝红包相信大家都跟丁叔一样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可恨的「敬业福」,丁叔前面评价支付宝红包或其他福利的时候说过:

之所以一直对阿里的红包、福利不感冒,是因为每次给我的感觉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使用成本高,在千辛万苦修行正果后回报只有一块几毛,拿敬业福来说,固然有人分到了很多钱,但那是少数人,绝大部分人花费那么多实践经历但是到头来却是一场空,不骂你骂谁?

有敬业福吗?

所以这次支付宝学精了,现在只要你付出时间精力去寻找,人人都有回报,在对新技术、新玩法的好奇心驱动以及付出成本不高的情况下,用户肯定会去尝试(前面有 Pokemon Go 以及双十一抓猫猫等铺垫,用户的学习成本很低,这是支付宝的优势)。

看起来很美好,但是在实践过程中使用场景还是不够高频,从实际使用场景出发,丁叔还是觉得在好友红包方面依旧是昙花一现。

微信红包在 2015 年春节抓住了国人春节发红包的习俗一炮而红,这次支付宝 AR 红包也抓到了一个很好的使用场景:家人团聚或朋友聚会

想象一下,家人、朋友团聚或者公司团建的时候在一个空间范围里藏红包找红包,那画面还是很温馨的,但这样的场景在春节也许很多,过了春节这个使用频率必然会直线下降。


家人团聚

对于其他场景,冬天这么冷,你真的期待用户拿着手机上街到处去找红包吗?特别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难度大,成本高,回报如果达不到预期,又是落下骂名的下场。

所以丁叔觉得支付宝好友间的红包依旧很难,难以突破其支付工具本身的产品边界,但是从前段时间支付宝圈子来看,支付宝 AR 红包也许在陌生人兴趣社区方面的场景应该还是很有可能的,就看支付宝的取舍了。


三、支付宝真正的目标

在丁叔看来,上面的好友社交只是额外的小菜,线下商城一大片战场才是主菜啊。

前段时间马化腾宣布微信线下支付超过了支付宝,支付宝在线下面临两个问题:一是部分商店只支持微信支付;二是即便都支持,但用户在使用习惯上还是选择微信。

微信 or 支付宝?

要解决这两个问题,首先要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

在用户潜意识里,支付宝是大额支付时候用的,微信是小额,支付宝更隐私,不能随便露眼;另外,比起重新打开支付宝,用户打开一直在后台运行的微信更快,更便捷。

所以支付宝要做的是给商家以及用户带来额外的福利,让用户使用支付宝支付变得自然,形成习惯,所以 AR 红包出现了。

对商家来说,搞一场活动,在支付宝里发红包藏在自家门店或 logo 上,不仅增加曝光度,带来的人流量比你传统的发传单喊喇叭效果好太多了,对不支持支付宝的商家来说,看到别人有自己没有而且人家流量确实上升了的话,支持支付宝是迟早的事。

对用户来说,支付之前能抢个红包来抵消一部分价格是最好不过了,利益的驱动让用户从支付宝-抢红包-支付这个场景会越来越高频、自然,从而解决了用户不想打开支付宝的难题。


欢迎使用支付宝

据支付宝 AR 红包负责人零龙表示,今年支付宝已经不再强调「红包大战」,支付宝对于红包也没有任何拉动业务的指标,只是希望可以开发出更好玩、更有趣味性的玩法。

看来没有背负 KPI 的支付宝确实打了一场非常漂亮的翻身仗,当然,微信也不会坐以待毙,春节红包大战越来越激烈,微信会想出什么奇招来应对呢?

丁叔昨天在评论 QQ 空间红包的时候讲到,如果微信做朋友圈红包丁叔给每一位留言的朋友发红包(此文留言依旧有效),不会为对抗支付宝 AR 红包真来个朋友圈红包吧,那丁叔岂不是发红包发到手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来感觉「时间结束了」的事件有两个。一是和S断交。二是得知师傅将为人父。 就是你曾以为到地老天荒也不会更改的定律...
    南言阅读 160评论 0 0
  • 秋天的第一片叶子落下来时,马戏团像往年一样迎来了淡季。难得闲暇,大胡子团长把自己八岁的小女儿之之接来身边照顾。 某...
    小萘阅读 606评论 7 10
  • 8/19 22:19 晴 巴萨离散,kt崩盘,喜欢的人有了对象,秀着恩爱,恰逢大雨,是不是伤心的人太多,既...
    DreamWorld阅读 223评论 0 0
  • 在初中的时候就看过了很多小说,各种题材各种领域。后来好朋友也跟着一起看书,当时没有多少闲钱,便在学校附近的书店里办...
    一只努力的王哒哒阅读 275评论 2 0
  • 2017月4月14日 一大早 晴 中午下了场雨 我心忧 下午带了雨伞出门 结果遮了一下午太阳 也值了。
    留子尧阅读 1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