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和运营公众号的一些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 事先写好标题

先写好至少30个标题待用,先写好标题是有好处的。在你不知道写什么主题的时候,可能一看到那些之前准备好的标题,脑子里就会蹦出各种情节。然后你只要挑一个觉得最有写作欲望的故事去扩充就行了。

2、 关于文风定位

关于定位其实是很重要,因为这直接影响着你的读者群体。你不能今天写个感人的小故事,明天上篇毁三观的爆料视频,后天推销自己的产品。这样你的粉丝就会不稳定,你一定要确定好自己的写作风格,然后根据这个风格去展开推送。

3、 关于素材的来源

多倾听身边人的谈话,可以先写亲戚朋友,同事,邻居,老乡的故事。然后电影,书籍读后感,时事热点,粉丝多起来后可以写粉丝的故事,其实只要你想写,素材无处不在。

4、将素材分类

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将平时逛街、看电影、约好友时的灵感记录下来。回家后再规整,最好下个印象笔记,就可以把不同方向的灵感分类,等到要用的时候再集中提取去填充一个话题。写得时候一般是把情节普通的故事排在前面,有料的情节放在后面,这样可以防止读者读到一半就读不下去。遇见特别好的句子和词汇一定要摘抄下来,以后的文章里就可以适当去引用。

5、关于写作环境与时间

安静的环境肯定比嘈杂的闹市要好,所以你得分析出自己每天的工作行程中何时何地是比较固定又安静的,像我的话,一般上午的时间是比较固定,因为晚上要带孩子,下午比较忙一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挑出你最有灵感的那个时间段,早上或者晚上都行。

6、先培养好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

写作是件不能着急的事,首先你得多看,看书,看好的文章,多听大神们的分享,多多思考,多写,有写作这方面比你厉害的朋友,可以把文章发给他们看,让她们指出你的不足。自己写完后再读个两三遍。

7、从一件小事开始培养自己的观察力

练习描写小细节,比如一只飞过天空的鸟,一条路过身边的狗,一个跟你搭讪的路人,都尽量详细的记录他们身上的特点。越多越好,越仔细越好。这样可以培养自己的观察力。通常能写出好文章的作者都具有很好的洞察力,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细节。

8、开始模仿你喜欢的写作风格

我特别喜欢读李月亮老师和苏心老师的文章,读完之后有心灵被洗过的感觉,而且文风特别舒服。碰到特别喜欢的文章,我会反复研读,然后开始解剖它们的机构,是悬疑还是首尾相呼应。我的哪些主题可以用这种结构来写,怎么写结尾会比较引人深思。

9、关于内容

如果你只是一味的围绕着自己这一亩三分地去写,我今天吃什么,买了什么,几点睡觉,是不会引起他人太多的关注的。因为人人都是想让自己进步对自己的关心肯定多过关心你。所以你要多写写能帮助到别人的内容,或者你写的东西是很多人共同的心声,那么你的文章想不火都难。

10、在自己的文章里写出代表自己特色的文字

读完藤萍大大的《吉祥纹莲花楼》后我总记得里面那句:“有些人弃剑如遗,有些人终身不复”读完藤大的《善.变》我又总记得里面的那句:“神,不救人”,就是这种标志性的文字,一篇好的文章里至少要出现3句,不多也不少,甚至有人想拿来当做个性签名的金句。让人一听就知道出自何处。

11、关于修改

写完之后不要立即修改,如果可以的话等3天以后再去修改,或许这三天里你的脑子里就进来了一些不同的观点,甚至会发现一些语法错误。

12、关于图片和音乐

以前我没觉得图片和音乐很重要,后来经常听喜马拉雅FM才发现,背景音乐和图片对于一篇干巴巴的文字来说具有很好的辅助功能。就好比两个摆地摊的,一个只摆产品,另一个不仅在产品旁边挂副与产品相关的广告图或者美女图还放些好听的音乐或者是广告,整个气氛就会不一样,会更吸引别人的注意力。

13、关于公众号的名字

无论是公众号还是微博、简书都统一使用一个名字,这样方便你的粉丝连锁关注。并且不要总是改名,我之前就想找一位特别喜欢的网红微博,可是一直没找到。

14、关于排版

像毕淑敏老师的公众号排版就非常漂亮,有与文章相匹配的音乐,还有很多精美的插图,很精致。我喜欢把文章调成自己觉得合适的字号,如果你是刚开始写,也可以多学一些排版技巧,但切勿过于花俏。不懂代码没关系,很多格式其实可以直接复制的。人的某一器官的感受肯定比不上多种器官带来的感受要好,边听,边看,边读,边幻想,多么美好。

15、关于投稿

先不要盲目投稿,碰到适合自己稿风的平台可以先收藏起来。等自己的水平提高到自己满意的时候再开始投稿。投稿不要一开始就投向《人民日报》那种要求特别高的,可以先投一些对内容要求不太高的公众号,比如《投稿圈》或者《旧时光》之类的,只要观点独到就可能上榜,而且是有稿酬的,大家可以试试。

16、 关于发展

当你的粉丝达到了3万以上时,也就是说你已经算一个个人品牌了,这时候你可以尝试着多方面发展。可以把自己的同一篇文章发到不同的几个平台上,像简书、片刻,微博,公众号,因为每个APP都有自己的用户,而你就可以利用这点把其他平台的粉丝集结起来。

17、关于打赏

对于写作,不要一开始就抱着很强的功利心去写,因为如果你是冲着稿费去写,就很容易偏离自己的本初去迎合他人的需求,哪怕写得再多恐怕也无法写出走心的文字。只要你坚持写自己内心最真实的东西,读者的打赏一定少不了。

PS:最后,还是那句老话,坚持就是胜利!不管是蛙泳还是自由泳,首先你得下水啊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