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的兽(短篇小说-荒冢之役)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在北境以北的地方,温暖的南风不能吹及之处,一只小兽在荒凉的原野上小心翼翼的隐藏着。这只小兽浑身雪白,黑溜溜的眼睛显得极其醒目。

小兽出生于荒芜,无父无母,隐于苍茫,行于荒野中。小兽很小,只如人手一般大,它带着对世界的好奇四处张望。

它在寻找食物,它已经吃了一个月的青草了,生怕再吃下去自己会变成原谅色。

忽然,小兽问到了一股香气,淡淡的却深深的吸引着它。小兽沿着味道寻找,走着走着,它看到前面有一个生物,在生物的旁边,那个正方形形状的物体正散发着无比吸引它的香气。小兽小心翼翼的向不明物体爬去,终于它到了,它张开嘴咬了下去。哇,真香,真好吃,小兽差点享受的哭出来。然而不等它感慨太多,它发现自己升空了,是一名女子,也就是它刚刚看见的那个生物。

女子俏脸上带着些英气,她把小兽提了起来感觉有些怪异,这个不知种类的小兽刚刚竟然在吃她的书,还津津有味的样子。

小兽也没感到惊慌,在它的认知里认为这个漂亮的生物是不会伤害它的,毕竟它那么可爱。

事实也正是如此,女子看着手中雪白的小兽,确定无危害后,就爱不释手了。女子名凉子,是无妄之城的居民,凉子姑娘对小兽很感兴趣,便将它带回了无妄之城。

小兽也没想过逃跑,一个美丽的女子加上上吸引它的食物,实在没有逃跑的理由。它就静静的窝在凉子姑娘的肩头,时不时用爪子摸一下凉子的秀发,狡黠的眼镜不停的转动。

凉子发现这只小兽极其好养,只要时不时地喂一些书就行,很是奇特。小兽静卧在凉子的肩头,手里捧着刚刚到手的一张书页,津津有味的吃着。它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眼前这个庞然大物,和荒野那些大小不一的山不同,这座庞然大物坐落在这里,有着神奇的纹路和规则的秩序,镇压着这片大陆。这应该就是凉子口中的无妄之城,它想。

无妄之城位于大陆北部,最初由一群有着志同道合的短篇家筑成,本着无欲无妄,专心创造小说的理念,故取名无妄之城。在一代一代短篇家的开拓下,无妄之城已经成为大陆北部最耀眼的城市,其光芒耀目整片大陆。

小兽的身份终究没被鉴别出来,被当作宠物被凉子放在了自己家中。凉子将自己的一些废稿和一些藏书拿来给小兽当食物,可别想废稿为何会被当食物,小兽吃这些废稿感觉比吃一些精装书更美味。凉子姑娘可是无妄之城最杰出的几位青年短篇家,其废稿的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外面不知多少人出天价来购买。

-2-  

混吃等胖的几个月瞬间即过,小兽发现自己大了一圈,不论是横的还是竖的。凉子对小兽也是喜爱至极,给它取了个名字渺渺:渺渺乎起于苍茫。凉子也逐渐明白了书本对喵喵的作用,书本对于渺渺就是相当食物对于人类,而且好似渺渺吃完书本后,能够融会贯通,在身体内也存下了奇特的能量。

渺渺对于到手的书本来者不拒,有一天喵喵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很多书,很隐蔽但还是逃不过渺渺的鼻子。不由分说的吃完后,渺渺发现好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开始下意识的注意身边人的身材,对于那挺拔处有了不一样的认知和喜爱。所以它越发的喜欢呆在凉子的怀里,而不是肩头。凉子也发现了渺渺的异状,便悄悄地跟着渺渺。

渺渺小心翼翼的来到上次发现的角落,翻开其中一本,刚准备吃,不料被一只玉手截了胡。凉子看着手中的书,脸上不由得发红,书中露骨的语言让凉子很是羞怒,想起这几天来渺渺的异状,不由得把渺渺抓在手上,想狠狠的教训一顿。但看到手中渺渺水汪汪的大眼,没忍下心,只是口头好好的教育了一番。不过从此以后渺渺能呆的地方只有肩头了。

六月六日,是通天之塔显露名次之时。所谓通天之塔,是由文人之稿堆积而成。好文章居其上,差者居其下。塔高近苍穹之顶,是无妄之城筑城以来就一直存在的。数百年来,无数能人巧士的文章一步步积累,达成通天之景。通天之塔之顶,列着十大英才,凉子姑娘一直都是其中之一。

渺渺趴在凉子的肩头,和她一起来到通天之塔外,候着排名公布。人群沸腾都在等着揭榜之时,无数新人都想着一举成名,老生们都淡定自若,充满自信。

“通天榜第三百六十五届文豪榜正式开始颁布:第一百朝阳人诸葛文,第九十九西湖景.....第十一晴时有风。”

“哇,快到前十了,没想到连晴时有风都只能排到第十一,往年他可是排名前五的人物呀。前十之争真是激烈。”

“第十名千山狐,第九名幽梦......第三名门前罗,第二名梅宗主”

“梅宗主才排第二,这次的第一厉害了。梅宗主可是无妄之城的城主呀。”

渺渺感受到了凉子的激动,虽然它不知道在激动啥。

“第一名凉子。”

渺渺被激动地凉子抱在了怀里,他总算明白了凉子刚刚为啥激动,但它也不想多想。这个怀抱它已经好久没触碰过了,好怀念呀,渺渺眯了眯眼,享受着这可能不会持续多久的时刻。

果不其然,激动过后的凉子反应了过来,看着自己坏了,满脸享受的渺渺,气不由的上来,瞬间将其扔了出去。渺渺在空中翻了个滚,飞到凉子肩上乖乖呆着,占了便宜就不再说话。

-3-

与此同时,南方边境。

一切如往常一样寂静,然风雨将来。

在边城外十里处,南方的数个国度的军队已集结完毕。以奇国为主,悬国,武国等国家的军队,对富饶的北镜开始了准备已久的计划。那就是,侵略。

大军以奇国的幻想兽为主,幻兽是奇国近些年来诞生的新生物,由国内人杰借用上古法阵幻想而出。其力大无穷,千姿百态,有浩大者如山,有微小者如砂砾。

战争开始了,幻兽蜂拥而出,朝着边城冲锋。

嗡,边城上的法阵发出警报,一行行文字符文从城墙中冒出,构成一个硕大的防御圈,淡金色的纹路,彰显着其极大的力量。一道道金色战纹朝着幻兽大军飞去,带着极大的破坏力量。可被截住了,一个遮天巨兽用身躯抵挡住了所有的攻击。

轰,轰,轰。汹涌的力量在巨兽背部释放,血肉横飞,强横的力量让巨兽无再战之力。但幻兽军团近了,速度极快者已经到达城墙外。一个个如山的巨兽出现在远方,天空上密密麻麻的飞鸟,地底无数的异兽,只瞬间,城破。

没有一丝耽搁,幻兽军团带着被悬国之人祭祀的幽灵向北方席卷而去。连破数城。

“报,急报。”一名满身血迹的战士乘着符文舟跌落在城主府门口。


“怎么了,何事如此惊慌。”梅宗主被惊动了,看到战士神情严肃的问道。

“南方边境告急,奇国,悬国几大国度,联手来犯。有好多未知,边城瞬间被破,已被连下数城。”战士眼中带着恐惧,像是遇见了极恐怖的事情。

“来人,将他扶下去疗伤。让文豪榜前十速来见我。”梅宗主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不敢耽误时间。

会议室内。

“事情刚刚都和诸位说过了,现在我来安排下事宜。门前罗你当统领率领其他前十前去抵御侵犯。”

“听命。”门前罗听到命令,立刻就出发了,前去统领军队。

“ 凉子,此次侵犯非同小可。边境之强可是废了很大精力布置的,却瞬间被破。此次之难,怕是难过呀。”梅宗主看着眼前正值芳华的凉子,说出了自己内心所想。

“唯战而已。凉子必血战到底,誓死守卫北镜。”话一出杀意已决。渺渺看着往日带着温柔笑意的俏脸,如今布满寒霜,有些不习惯,用爪子揉了揉凉子的脸,想让她开心点。

凉子伸手将渺渺抱入怀中 ,摸着渺渺柔软的皮毛,思绪飘向了远方,那战争之地。渺渺看出了凉子的凝重,乖乖的缩在凉子怀里。

-4-

战况很是惨烈,在铺天盖地的幻兽的进攻下,战纹根本还发不出作用,城就破了。短短数月,奇国大军已兵临无妄之城。

凉子早已身披战甲,英气逼人,好一个儿郎。

她看着城外幻兽大军和那北镜战士的幽魂,看着在城内瑟瑟发抖的剧名和逃难者,眼中满是仇恨。

凉子摸了摸怀中的渺渺说道:“渺渺,我知道您能听懂我说话。你好好听着,无妄之城是北镜最后的抵抗地,此城一破北镜救亡了。我是不会离开这里的,唯有战死。你还小,记得城破后,往更方跑,跑回我遇见你的地方,好好活下去。”眼泪滴在渺渺的身上,渺渺不安的摇了摇头。

总攻开始了,如空中堡垒般的飞兽向着城中攻来,地面上无数幻兽冲击。凉子站在城墙上,渺渺被她放走了。她双手捧着书,一条条战纹涌出,连绵不绝,成千上万条。凉子飞了起来,全身在金色战纹的照耀熠熠生光,像从天而降的女神。

“杀,与北镜共存亡。”令下,然还没出发时。

一个白色的身影从城墙内跳出,原本不及手掌大的白色,在飞行中越变越大。

“渺渺,回来。”凉子不由喊出了声。

然白色身影并没有回头。

在第一次吃到书时,渺渺就感觉自己的身体内开始由一种神奇的力量,但那时碰上凉子,没有用的必要。后来一直和凉子在一起,更没有时间去研究它,但渺渺知道自己身体里有着巨大的能量,随着吃的书越多,越惊人,现在已经到了可以毁天灭地的地步。

小小的身躯持续变大,像是一个擎天巨人。它把巨手伸入城中,金色的战纹避开了它的手。轰,通天之塔被它拔起,当做了自己的武器。

凉子永远忘不了那个场景,那个擎天的身影,拿着通天之塔,金色站稳环绕在它周围,像一尊带着希望的战神从天而降。看着那庞大熟悉的身影,凉子只有一个感觉,那是心安。

渺渺像是一个王者一样站在诸兽前面,生生抑制了兽群的前进。吼,它向天狂吼,敢把凉子弄哭,不可饶恕。

渺渺挥舞着通天之塔,战纹肆虐,天地间到处都是战纹,无妄之城三百六十五年的积累,无数能人的心血,全都肆虐在这片天空。

“看,那像是无妄元年大夫子的惊世之作,本以为不会再出现在世间,今日竟能看到。”

“那时无妄百年时狂天子做的世间傲。”

“那是老聃的乾坤论。”

“......”

金色战纹将所有的异兽和几大国度军队包裹在战纹筑成的金色球里。

“上天有好生之德,今日将你等放逐,望早日反省。”随即,便被打入了异时空内。

战争结束太快,人们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天地间那个舞着通天之塔的身影早已不见。凉子怀中多了一个耍宝卖萌的小兽,一人一兽都笑得那么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一叶苦艾 1、 简书大陆这片热土向来都很热闹。 自简书板块脱离欧亚印太自成一体后,群雄并起,逐鹿中原,征战杀伐...
    一叶苦艾阅读 550评论 13 16
  • 请不要燃烧这个秋天 炫目的舞台 主持人反复 将我内心的伤疤揭开 泪 滚落胸前 蜡烛灼疼了我的尊严 春蚕将生命一丝丝...
    沙漠之灵阅读 335评论 1 1
  • PS.这文章写着玩的 大家看看就好 只是想写出心里的想法 之前我一直在想是什么造就了阳刚之气 是性格是环境还是生活...
    WangNianZhen_阅读 260评论 0 0
  • 亭台楼阁雾朦胧, 恰似人间仙境。 水墨丹青绘美景, 毛遂故里写生。 天地相连湖水碧, 苇波荡漾小桥丽。 一人一舟一...
    一剪红梅阅读 340评论 0 2
  • 真的好久没有写字了,在女朋友的“折腾”下,特地为自己打印了两份,另外分享给大家两幅以前的毛笔字,请多指教……
    我叫徐新阅读 358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