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品的构建」战略层

这个系列主要介绍整个互联网产品的构建、产品研发的过程。
回顾之前的文章:
【互联网产品的构建】产品的形态


首先当我们在做一个产品的时候最顶层是什么?是整个企业的战略或者是对于这个产品的战略。

这个战略首先是指企业的整体的战略、企业的使命、企业的愿景,不同的企业其实都有自己的侧重点。就像我们之前看的这些互联网企业,有些企业例如百度这样的企业侧重于搜索,它所有的事情都围绕着这个去展开。有些企业像腾讯侧重的是社交还有游戏等等相关的产品。阿里也有电商相关的产品。为什么它会有这些战略呢?都是跟他的企业整体的使命、愿景等等相关的,因为一个公司第一是不可能做所有的产品,第二也不可能四面出击,一定要确保这个公司所有的部门、所有的人、甚至所有的产品都要顺这一个大的方向去走,这就是整个企业的战略。

明确企业战略

我们做产品的时候首先就是要去明确,不管你自己对于这个战略的理解还是整个企业对于这个大的战略的理解,这一点其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你要做的事情一定是要顺着这个大方向去做,这也是我以前给很多朋友的建议。当你在做这个产品的时候你就要明确,你在这个组织里面去做,你不是完全凭兴趣,或者一个小团队的兴趣,而是要和整个企业的战略、企业的节奏去融合在一起,这样往往你在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就能够事半功倍。因为你在往下去做这些产品的时候你就能知道更多资源的投入,从0到1开始做产品就开始不断的投入。

为什么有些企业能做好,有些企业做不好呢?就是因为当他符合企业的战略思想的时候会有大量的资源的投入而且有持续不断的各种的支持,如果不符合企业的这种战略和需求,可能做着做着你的资源就越来越少,或者过一段时间大家一看不对劲,这事不值得全力以赴,然后决定退出,一切就结束了。所以我们就要去明确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它的管理层是怎么样的?它的整个公司要做什么事情?可能当我们在一个大的部门的时候,大的部门有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要这样一层一层的深入下来。

企业战略与自我职业发展

既然说到这里,我们就顺便跟大家说一下,这也是经常很多朋友在问我的问题。就是当大家在面临着毕业或者找工作等问题,要加入不同的公司,那加入这些公司的时候要怎么去考虑呢?其实你也会发现你整个职业的发展、和整个公司的战略也息息相关,大家不要觉得这只是老板要考虑的事情。为什么呢?当你加入一家公司的时候,特别是一些大型一些的公司,它有很多的部门有很多的团队,你一定要去看自己部门做的产品和整个公司的战略是不是一致。例如,这是一家非常倾向于技术的公司,整个公司的整个战略都是通过怎么样围绕自己的技术建立壁垒来获取更多的市场的地位等等,那你的这个角色加进来甚至是整个大的团队是不是跟它整个的产品战略有关系。举例来说,像有些公司像类似于搜索类的公司,百度或者是腾讯等等,他们公司又有他们整体的战略,你的这些小的产品或者是团队能不能跟这些战略是一致的?那在很多大公司里面当我们要去加入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选团队,就是要去选择贴近核心业务、贴近战略业务的团队。

再比方说一家只是顺带着做互联网产品,其实现在有很多的传统企业,我认为再过两三年之后可能就没有纯粹的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公司存在。大家都会去做,把互联网产品和传统产品去融合起来,但是现在其实还是很明显的,有很多完全没有经验的互联网的公司,他们看着感觉好像互联网产品还不错,顺带着来做一下,这种公司相比于把互联网产品纳入自己核心战略的公司,同样让你选择两家你应该选择哪一个呢?显然是要做后者,因为在前者的时候你做很多的事情没有资源,然后也没有一些相关的支持,没有相关的人,而后者一旦进入到整个企业的核心里面,就意味着未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这是一个值得大家去重视的问题。

----

我写作的领域:互联网、产品、设计、职业、年轻人的成长

简书个人页面:http://www.jianshu.com/u/93666dd4205b

马力,超过10年经验的产品经理和设计师,最美应用创始人,创新工场早期成员,豌豆荚创始成员&产品经理,IBM用户体验设计师,在互联网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时尚设计领域都有比较多的积累,同时,也是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学院的校外导师。

设计师入门与成长之路系列:www.jianshu.com/nb/9109761

产品设计与产品思维系列:www.jianshu.com/nb/8804536

我正在做的事:http://www.jianshu.com/p/b82f616d8e5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