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最近没有写博客了

我其实是一个十分规律甚至刻板的人,从读书以来就是如此。每天写日记,每周日写周记,并用apple日历按小时安排好下一周的待办事项,列好书单影单每个学年看一些书和电影,有博客开始,也是每两周写一篇专业博客。但是最近停下来了。

在提笔之前,刚刚放下村上的《我在谈跑步时在谈些什么》,许久之前爸爸就给我推荐这本不长的书,爸爸是一个运动爱好者,户外跑步一直有坚持,而我当时我觉得它还不足以加入我的书单,花时间看一个关于跑步的人生感悟。直到我发现我充满了困惑,直到我也开始跑步。

第一个困惑来自于我所读的书。我应该优先阅读哪本书?这个问题就像让我选择森林中最漂亮的花一样愚蠢,这我十分清楚。子集说,君子不器,又说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为之器。对于大多数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来说,更加倾向于抓住那个道,大部分的人都觉得,观念上认识上的提升比细节方法的改进更为重要。我也从未质疑过这个想法,看了许多文学和屠龙学科,对类似《微信营销》一类的书嗤之以鼻。

但当我提笔,我发现我写下的,无外乎某产品的测评、某效果的实现,某应用的设计方案,我的读者也好像更倾向于读一些方法教程性的文章。每个人都想要高高的理念却在学着看不起的器,无论是各个设计博客还是知乎都是如此。所以当我眼前出现文字、信息,都会让我陷入抉择。

第二个困惑来源于对娱乐的看法。《娱乐至死》应当是每个互联网从业者都读过或是听过的书,它阐述了电视时代发展时对社会的思考。我本是一个平常的人,出生在二三线城市家境一般,努力学习考取清华,现在做设计。但单就设计能力的进步,对从小未有耳濡目染设计氛围的我仿佛陷入瓶颈,我和许多普通的设计者一样看重实用,这对于一个交互来说并不为过,但近期交互的逐渐成熟,让一个“并不是太有意思”的我设计能力进步缓慢。当我纠结于专业知识的时候,身边的人更关注我是歌手的晋级赛,或者某个出轨的明星。

就连我自己也不会每天查看专业知识,订阅号和推送。身边的人仿佛都对互联网产品,交互设计充满热情,但又像是互相安慰,彼此娱乐。娱乐到底到怎样的程度才好?是不是越有意思的东西越受人欢迎?这些问题让我提笔写博客的时候犹豫不决。

第三个困惑是关于所从事的行业的担心。这也是在知乎上广为讨论的话题,交互设计是否能并入产品经理或者视觉。曾经我觉得交互设计知识体系庞杂,必定能独成一派,而产品的长链条带来的低效率和学习的无法深入让我开始动摇。就交互设计知识本身来说,大量的书籍阐释相同的知识,所得的新知又难以成体系,而我又更认同由产品经理担任交互的工作,但行业还在讨论,这该如何决定?

第四个困惑引申于第三个。我有多少精力学多少学科?我辅修经济学,对专业学习也几乎花了我所有的时间,却没有达到高造诣,若做产品将有更多的知识需要学习,有的人说,那就学嘛,学的多总是好的。话是不错,我们或许也能快速了解一个学科,但要想深入也必碰到天花板,能够侃侃而谈,里子里只是略懂一二。对于人类创造的数不尽的学科,每个人只能选择一二,而这个选择意味着许多的舍弃和内心的斗争。

第五是对于单一学科的学习方法。通识教育的方法很多人都有掌握,而纵向深入的本领我却没有听到体系的方法,或许也是每个人适用的方法不同,特别是对于自认为学习已久的学科,更能难下笔写些什么了。拿学习交互设计来说,我一想继续学习就有上面几点提到的困扰,以之前的方法如看书难以看到成效。开始让我畏首畏尾。

最近没有写博客,任凭各个网站上每个人都想发出一点自己的声音,我还是徘徊踌躇,我想世间没有唾手可得的道理,与其内心纠结的混迹于知乎给人点赞,不如写下来自己慢慢思索,与人交流,盼能自己想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天空 不会永恒的沉默 大海 不会永恒的平静 宇宙 没有永恒的存在 世间 没有永恒的答案 你问 什么是沉默 什么是平...
    天籁村阅读 228评论 0 4
  • 今天的脚仍有不适。 早晨起来,忙乱了好一会,出门前不知道做事的项目和做事的顺序,是忙乱的主要原因。上厕所时顺便把英...
    躲进小楼看灯火阅读 250评论 0 0
  • 文∥半缕烟 简讯—— 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8月29号印塘乡在新双峰一中会议室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工作会...
    半缕烟阅读 261评论 0 1
  • 以前以为多么重要的也在某得一刻放下一切,独自离开。我没想到放下一段感情那么难也那么容易。就在清明节那天埋藏了我们所...
    二货说看见老鼠吃泡面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