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的玫瑰国学生玩杀人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汉语教师的我,在开发游戏这条路上做着从无止境的努力。新的游戏要么想不出来,要么操作要求很高。想来想去,试一试杀人游戏吧。

杀人游戏high起来!

简单介绍人物角色和功能,还有引导语,学生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玩了,看我还在一个劲的介绍,干脆来了一句:一二三开始!居然抢了我台词,好吧,既然要开始,那就开始吧。料定了肯定会出各种幺蛾子,等出来了再说再解释吧。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局开始,我是法官,学生一共八个参与游戏,两个杀手,两位警察,一位医生,三个平民,保加利亚老师帮忙解释了一轮。学生还不知道到底该怎么玩,不知道该保密自己的身份,杀人出没时动静大得要死,立马被人指出,还一下子就指出了两名杀手,看着这局面,杀手暴露,游戏只能提前结束,我真担心游戏没法玩。没想到牌刚收回来,学生们就强烈要求again again!不用担心尴尬冷场了。

第二局又出现了一个bug,一男生和一女生是杀手搭档,男生要杀女玩家,女生要杀男玩家,结果意见无法统一,最后再次暴露身份,提前结束游戏。于是我再强调一个team的规则,要同心协力杀掉所有人才能胜利。到现在,他们总算是明白规则了和目标了。

已经下课了,中间是25分钟的休息时间,没有参与到游戏中的学生,已经闹下课了,我也打算好好休息。可是,玩在兴头上的学生,居然不离开桌子,还要继续。我说学生不够了,只有7个了,那就再来一个,忘了他们学生有的是。好吧,我这个法官,也不能扫兴。

课间继续,前几次,杀手都没能活到最后,中途都被指出来了。现在,局面开始变化了,学生们学着安静沉默,也学着耍手段了。在他们互相指认的时候,我给他们的台词只有一句:我觉得xx是杀手。第一个人被杀了,我第一句话是“你觉得谁杀了你”。然后我发现,“死者”指认的那个人不是杀手,到了真正的杀手指认,就会顺着这位“死者”的指向,也说他是杀手,后面基本跟风也会干掉一个。我深刻明白了一个道理:他们只是汉语不好,并不是脑子不好。当熟悉了规则和目的之后,求胜的意念出来,哪怕是“背叛”平日里亲密的小伙伴,也是在所不惜的。游戏结束之时,发现往日的密友竟是杀手,也有丢笔丢纸团的。

好不容易趁着一局结束,我争取到了5分钟的休息时间,好好休息一下法官的嗓子。结果这一休息,我的法官地位就难保了。上课铃响了,还要继续玩,而且还不让我当法官了,学生自己来。这是我的一个目标,我希望通过玩几次,让学生自己组织玩,可以有自己的法官。但是没有想到,竟然这么快。很担心学生不能担任此职位,所以再三解释和确认,惹得心急的学生等不了,直接123开始了。于是我就变成了法官助理,一面维持秩序,一面纠正和示范没有发准的音。

学生法官有板有眼的领着游戏,“天黑请闭眼”“杀手请睁眼,杀手请杀人,警察请闭眼”“医生请睁眼,医生请救人,医生请闭眼”“警察请睁眼,警察请验人,警察请闭眼”“天亮了,大家请起床”“Xx你死了,请留言”“你觉得谁杀了你?”然后挨个挨个问“你觉得谁是杀手”,学生一个一个答“我觉得XX 是杀手”。最后“123投票”,“XX out,游戏继续”……

学生能够拿下法官一角,着实令我惊讶,还是一个换一个来,玩了好几局。我想,再玩几次,应该就可以不需要PPT辅助了吧。说多了的话,比如“我觉得XX 是杀手,简直就跟中国人说话一个语调了。”这是无意中习得的魅力吧,我想。

游戏越到最后,杀手越能成功,杀手潜伏也越来越厉害。当然也并不是每次杀手都能赢。有一次医生救的两个人,恰恰都是杀手杀的人,而且救了最后存活的警察,反转游戏。看来,医生这个新鲜的角色也是很有用的。

但是游戏也有一个bug,学生一共18位,并不是所有得学生愿意玩,我也不自信可以组织好18人的局,所以完全是一批示范和摸索,一共保语到游戏中的只有一半,9个学生。看得出,学生很爱玩,于是,我说出了狠话,下个星期还想玩,那就是18个一个都不少。这个局大了,但是我想如果真的玩起来,这几个句子,学生一定会学得非常快,而且会说得很地道。期待他们的进步。

最后介绍一下我的学生的汉语水平。8年级,汉语必修课第一年,一个星期18节汉语课,上了一个学期了,应该是HSK1级水平了。汉字和阅读还不错,但是口语和听力跟不上阅读和认字,毕竟就我一个中国老师一个星期四节汉语课,口语确实慢一点。之前学一句对话“今天天气怎么样?今天天气很好”,学生就像认字一样一个一个地蹦,我一直纠的抑扬顿挫,没有用。今天结束以后,学生可以脱口而出“我觉得XX 是杀手”还带着确定和愤恨的语气,没有丝毫蹦字和卡顿,还完全继承了我的语气,我只能又乐又笑了。

哈哈,希望杀人游戏继续下去~快乐学汉语,来玩杀人游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