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的囚徒 第一章 俄国

被书群里的朋友推荐了这本介绍地缘政治的书,好看的停不下来。墙裂推荐一记。

基本上,全书重点就是一句话,老天爷是发牌的庄家,决定了各国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每个国家能打出什么花儿来都只能根据手上的牌决定。


第一章 俄国

一定要对照地图看哦!图比较大,可能打开有点慢。大家找找其他的地图也可以。一是除了标注国界和城市之外最好能标注地形,譬如山脉河流沙漠什么的,二是最好能包括全部周边国家。

下面总结开始

总的来说,俄国虽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国家,但是大的没有太高技术含量。

基本上俄国的百分之八十的外事策略都可以用一句话解释:和北约NATO对着干,不可以输!北约是冷战时期成立的,包括美国和英法等欧洲国家,成立初衷就是为了制衡以苏联为首的东欧俄国。所以,嘛,你懂的。

还有一个要点是,虽然理论上说北约是军事组织,欧盟是经济组织,但是以俄国的眼光看,加入欧盟简直就是加入北约的跳板,欧盟都加了,北约还远吗!所以邻居有一点亲欧盟的动向都会让俄国很警惕。


先说地理。

南北走向的乌拉尔山脉(Ural)是亚洲和欧洲的分界线,把全国分成西边(大概占全国面积1/4)和东边(大概占全国面积3/4)。主要城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在西边,全国人口八成都集中在西边这一小点地方。乌拉尔山东边是西西伯利亚平原,还能住人。再往东,剩下的一半多地盘,是西伯利亚高原,环境恶略,不适合居住(可是有油)。

接下来看周边国家和海域:从东北角开始,逆时针方向走。

刚才说了,俄国远东是西伯利亚,恶土,和中国接壤,不太有可能从这边被攻击,也不太可能从这里攻击别人。中国东三省的人口密度比俄国远东高了个数量级,会有一些中国移民和商人往北迁移,软实力扩大中国在西伯利亚的影响。中国餐厅已经都普遍开到西西伯利亚平原上的城市乡镇了。不过这个方向没有什么直接军事威胁,就算有什么敌人从这边打进来,也没啥用,还得打过乌拉尔山脉才能到主要城市。俄国西边就不一样了,全是平原,打入国境,没一会儿就能到莫斯科。

逆时针移动,北边是北极圈,暂时没啥好说的。

接下来是芬兰,欧盟国,但不是北约国。

波罗地海(Baltic Sea)三国,爱沙尼亚(Estonia),拉脱维亚(Latvia)和立陶宛(Lithuania),全是北约国。根据北约的条款,对任何成员国的攻击都被视为是所有成员国的攻击(要不干嘛要加入北约!)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成员国被打了但是北约没干预,在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马上就没信誉了。所以,制衡关系,自己体会。不过呢,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都有大量俄裔,立陶宛也有6%左右。在必要的时候,俄国也不是不可能通过这个做文章,譬如鼓动这些国家的俄裔居民去抗议,以“争取更多的政治权利”,什么的。

多说几句波罗地海。俄罗斯海军有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部在加里宁格勒 - 在我上面列的第一个地图里,就是俄罗斯本土之外,波兰东北角外的那一小坨绿的。但是,舰队想要冲出波罗的海直航大西洋,需要先经过斯卡格拉克海峡(Skagerrak)到北海(North Sea),然后才能进大西洋。这个海峡,北面是挪威,南面是丹麦,两个都是北约国。如果真的打仗了,舰队根本出!不!去!就算成功穿越了这个海峡,在北海还要经过GUIK缺口(GUIK Gap,包括冰岛,格陵兰,和英国)才能进入大西洋。冰岛和英国都是北约国,格陵兰内政独立但是外交国防都由丹麦管理,丹麦也是北约国。摊手。

接下来,波罗的海三国西边是波兰,南边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

波兰和俄国本土不接壤,不过和加里宁格勒接了一点。为啥俄国会觉得波兰也很重要呢?再看一下地图。

看见这个图里波兰下面的那一坨山地了吗?那是喀尔巴阡山脉(Carpathian)。换句话说,如果某个敌人要从欧洲大陆打进俄国,从波兰进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没有山拦着。(如果你注意到黑海和喀尔巴阡山脉的南端之间也有一块平原,摩尔多瓦那个位置,好眼力!等一下会讲。)可是换个角度讲,波兰这个“缺口”也为俄国防守提供了一些有利条件。在这里防守战线最短,越往西的话,需要防守的战线(南北向)就越长。不过如果从波兰攻破俄国,等打到莫斯科,敌方的补给战线也拉的很长了。拿破仑和希特勒都犯过这个错误。

继续逆时针。白俄没啥好说的,欧亚联盟(穷人版本的欧盟)一员,俄国的好朋友。

然后是乌克兰。这里说多一点克里米亚。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大家可能都还记得。你可能也隐约记得普京出兵克里米亚,遭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北约)谴责。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

克里米亚在哪里?看地图二。就是乌克兰伸到黑海里(Black Sea)的那一坨。苏联解体以后,克里米亚本来是乌克兰的一部分,后来变成乌克兰境内的自治共和国。克里米亚有个塞瓦斯托波尔港(Sevastopol),在苏联解体之前就是黑海舰队的基地。解体之后,舰队一直持续租用这个港口,每年一亿美金租金。为啥那么贵呢?因为塞瓦斯托波尔港是俄罗斯唯一的不冻港!其他的港口纬度都太靠北,冬天会冻上好几个月。注意哦,是唯!一!的!所以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俄国对这里多么看重。

简单的说,克里米亚事件就是乌克兰总理夹在欧盟(北约)和俄罗斯之间,不小心玩脱了。

前面讲了,俄罗斯觉得欧盟是北约的跳板,所以对这方面的风吹草动警惕性比较高。乌克兰总理为了经济发展,平时一边对欧盟示好一边对俄国表忠心,俄国也就忍了。后来,乌克兰和欧盟谈贸易协定谈到了快要签署的地步(是一个至少在俄国看来有可能导致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协定),于是普京生气了,给乌克兰加压,总理在压力之下想从贸易协定中全身而退,可这时乌克兰人民又不答应了,“你怎么能迫于政治压力,弃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而不顾!”,于是人民起义了。

起义之后的事情大家也可以想象,反正就是支持总统(亲俄)和反对总统的(亲欧)两派打打杀杀,打到一个程度之后总理害怕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威胁,跑路了!于是亲欧反俄派控制了政府。

事情发展到这里,普京就没啥选择了。对俄国来说,从亲欧反俄派控制乌克兰政府,到失去唯一的不冻港,也就几步的事儿。不能接受这样的风险!所以,就出兵了。

出兵之后西方社会当然是一致谴责。不过很多欧盟的国家在能源上都依靠俄国,要靠俄国暖气过冬的啊,所以也就打打嘴炮而已。估计很多政客反而在暗地里因为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松了一口气。如果是成员国,北约就必须出兵,那北约和俄罗斯直接交手,就不知道什么结果了。普京肯定也是想到了这一点的,赌北约不会真出手,赌赢了。

另外看看黑海的地图,更能体会俄国这手牌有多么弱。

俄罗斯想开出黑海进入大西洋,必须先经过伊斯坦布尔海峡(Bosporus)进入地中海。伊斯坦布尔海峡基本上是土耳其控制的,而土耳其 - 不好意思 - 是北约国。而且进入地中海之后,还要航行好一阵子,从东往西穿越整个地中海,通过西班牙下面的直布罗陀海峡,才能到大西洋。而西班牙,不好意思,也是北约国。俄罗斯宝宝只是想要自由的航行,怎么那么难啊!

顺便说一下乌克兰隔壁的摩尔多瓦。前面提到了,从欧洲大陆进入俄国,如果想要绕开喀尔巴阡山脉,要么就是北边从波兰走,要么就是南边从摩尔多瓦走。但是,摩尔多瓦和俄国之间,还隔着一个乌克兰,所以不管是从摩尔多瓦打俄国,还是从俄国打摩尔多瓦,还得打穿乌克兰才行。摩尔多瓦目前还不是北约国(想加,但是又怕俄国炸毛)。鉴于地理位置的重要性,稍微提一下。

继续逆时针,接下来是格鲁吉亚,阿美尼亚,和阿塞拜疆。格鲁吉亚想加入欧盟和北约,可是不太敢,因为格鲁吉亚的一个州,南奥塞梯(South Ossetia),基本上是被俄国(势力)控制的(大家可以看看新闻,这两天俄国正在忙着把南奥塞梯变成自己的)。阿美尼亚是亲俄派,欧亚联盟的一员。阿塞拜疆能源自足,不靠俄国,所以比较中立。

接下来,经过里海(Caspian Sea), 里海离主要大洋都比较远,俄罗斯海军的里海舰队也很小,所以不那么重要,书里没有仔细讲。然后是一大坨“斯坦”,和俄国直接接壤的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不直接接壤的有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除了中立的土库曼斯坦之外,其他的“斯坦”都是亲俄的。不仔细说了。


最后说一下能源的问题,给前面的所谓“亲俄” “亲欧”做一个注脚。

俄国是全球第二大天然气输出国,仅次于美国。西伯利亚有丰富的石油,探明的储藏量全球第七。俄国的地理特点刚才也分析了,大片国土不能住人,有人住的地方没有天然屏障,海上实力有先天硬伤,要不是因为有能源,估计都排不上强国的前几个名次。

欧洲四分之一的油和气靠俄国。所以,能源上越依靠俄国(有很多国家是100%的依靠),政治和军事上越没话语权,不敢和俄国来硬的。和俄国关系越好,花钱买能源的成本就越低。这是俄国的筹码。前面说的,有的国家亲俄,有的亲欧,其实也就是有的国家在能源,贸易等方面受制于俄国多,有的受制于欧洲多。哪有天生就亲的。

但是同时,从反面来说,这也使得俄国的财政受能源价格的影响很大。石油价格降一美金,对俄罗斯来说马上就少了二十亿。随着美国近几年页岩气(蕴藏于页岩层中的天然气)大发展,欧洲国家积极的向美国靠拢,想减少依靠俄国的程度。相对的,俄国也很傲娇的在积极的发展其他市场,譬如中国和南美。欧洲不买我的油?!那我卖给别人去。在陆地运输方面,俄国的油要输送到欧洲,必须经过周边国家。所以,俄国也在大力修建新的油气管道,尽量多的增加输送通路,减少对某一个国家的依赖,以保证哪怕和某个周边国家闹崩了,也有别的渠道可以用。双方都在努力增加自己的筹码,这是博弈的必然规律。


就这样,重点讲完啦!希望大家看的愉快!有错请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度好文:腐烂的熊爪,俄罗斯远东真相!(下) 2016-12-08 hkokeyla Okeyla商务 Okeyl...
    harry6阅读 8,954评论 5 12
  • 一直想写这篇文章,也一直想再回故乡看看。我是陕南人,农村长大的孩子,对大自然总有份不一样的情怀,在畅快的天地里长大...
    沈轻舟一阅读 279评论 11 6
  • 当财富来到的时候,它将来得如此急,如此快,使人奇怪在那艰难的岁月,这些财富都躲到哪里去了?
    道二十三阅读 119评论 0 0
  • 夕阳渐沉于西山 晚风吹来秋叶颓萎的气息 这个夏末初秋的季节 我在迷茫中无着的徬徨 在困顿里努力的拼搏 岁月如水般逝...
    丝雨如梦期然飘落阅读 126评论 0 0
  • 洮州花儿是流传在洮州地区多民族之间的民歌,是聚居在该地区的汉,藏,回,土等民族用当地汉语方言传唱的一种山歌。洮州这...
    无墨散人阅读 603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