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之旅(三):感受时差的酸爽

一、 什么叫时差?

因为世界划分为24个时区。你每飞行15个经度,时间就会变化一个小时。

向东要加一小时,向西则要减一个小时。因为穿越不同时区,你身体的生物钟被打乱,那么时差反应就出现了。

时差反应症状:白天精神萎靡不振,晚上异常兴奋。

二、时差—也算个事?

从上海飞丹麦的哥本哈根,丹麦时间比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

此时的北欧,正处于夏季昼长夜短之时,晚上10点才天黑。

初到北欧,总想多看看当地的人文和景观。于是,每天都逛到夜里22点才回酒店,23点以后才睡觉。

只是第二天早上4点多(北京时间10点多),就再也睡不着了。连续3天,天天如此!

出门在外,刚开始兴奋感和新鲜感可以强压住一切困意和倦感。

于是,心里还偷笑,时差也就那么回事嘛!

三、时差—秋后算账不饶你!

经过十天的游历,时差+疲倦+上班恐惧症,三者合力终于让我见证了其魔力。

D1:安稳入睡

因为飞机上睡不安稳,加之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加转机,身体很疲倦,第一夜安稳入睡;

D2:爬不起,睡不着

这次很不巧,我前脚离开公司飞离祖国,12小时后开机就看见老板发来的信息:

“明天有基金公司进驻,做三天投资尽调,请把相关业务和其他同事交待清楚!”公司第三轮融资正进入关键环节!

又过了几日,老板再次发来信息:“基金公司需要事后对你做电话访谈,回国后请尽快上班”,能听出老板的心急,没要求立即回国,我已阿弥陀佛。

上班的日子,早上起床绝对是考验对公司是否忠心的最好工具。

为表忠心,我足足设了四个闹钟,终于把自己拖了起来。

迷迷糊糊来到公司,面对的是一大摞其他部门和同事整理过的资料,以及老板对此次访谈之重要性的一再强调加警告。

时间紧,任务重,只有2个小时准备,11点开始访谈!

强打鸡血,调动全身每一个可以派上阵的活动细胞,居然也整理出自己的一套应对方案。

正当我准备迎战的时候,上天和我开了个大玩笑(估计老天爷看见了我那迷离的眼神),基金公司的人说他们人不齐,下周一再访谈。

闻听此消息,一阵倦意袭来,差点站着就睡过去了。

白天那么困,可是到了夜里12点却异常清醒。

D3:累了就睡

早上因为要陪孩子去医院拿药,被逼起得很早,中午回家,一觉睡到15点。

梦里,感觉自己灵魂的飘离;醒来,餐桌前明明只坐着爱人和孩子,却依稀感觉自己灵魂已经就位。

晚上睡不着,开始写游记,倒也好,夜里无人打扰,写起东西来更快更流畅。

D4:任性睡,更清醒

周日的早上,任性睡到中午11点,感觉自己体力恢复得差不多了。

只是没想到这天的晚上清醒得无以伦比,左睡一会,右侧一下,趴着再试试,甚至掉个头,到床尾躺下依旧无效。

据说倒时差最困难的是你休息足够后的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果真如此。

继续过着众人皆睡我独醒,众人皆醒我独困的日子.......


D7:回到北京时间

经过将近一周时间,总算让身体和灵魂回到了北京时间。

四、 愉快地和时差做朋友

从欧洲回国,当全国人民都困的时候,只有你醒着,而且是无比的精神,当全国人民醒来的时候,你的生物钟它还在遵循欧洲时间。别人睡觉的时候你精神着,你困的时候又偏偏不能睡,所以会越来越困。

长途飞行已是无比疲惫,再加上倒时差,必然面临几天的痛苦折磨。以下几点是自身经历了切肤之痛后,给朋友们找来的小妙招:

1、改变进食时间

通过改变进食时间,旅行者可以拨快人体内的第二时钟,从而更快 地适应新的时区。比如说保持16个小时不进食就足以启动这个新时钟。

所以,在长途旅行的飞机上要避免吃任何食物,等到落地后立即开始进食,这种做法就有助 于人们调整时差。

飞机上有投食就吃,难怪被搞得那么惨,下回务必保持节操。

2、晒太阳

阳光可帮助人体加速重新调整“生物钟”,以便适应当地的昼夜节奏。专家认为,即便是阴雨天气,多在户外的自然光线下活动也有一定的效果。

一回来要么关在办公室,要么窝在家里不出门,难怪啦。

友情提醒,带上墨镜晒太阳,减少接触到自然光或灯光,能帮助你适应新环境。

3、让自己舒服

长时间在飞机上的狭小空间令人很痛苦,如果有条件,尽可能的伸展双腿,穿舒服的鞋子,带上眼罩,听听轻柔的音乐,让自己放松下来。

在飞机上,没事走一走,伸展一下胳膊手脚,让自己活动起来,别总窝在座位里。

去的时候,飞机上空座位很多,空乘也很友好地提醒大家可以横倒休息,所以去的时候相对轻松,回来机舱满员,就比较痛苦了。

4、保持冷静

焦虑可能会让时差的痛苦恶化,保持心情平静,别紧张别害怕,慢慢的适应新生活,时差也就自然而然调整好了。

这次时差把自己折磨得比较惨,访谈之后需要补充的海量资料给自己带来不小的压力,所以这一周都在和时差及工作奋战,过程持续得有些漫长。

5、用烧脑的讲座来助眠

这是我到后面几天用得很有效的方法,比如最近在听一个老师讲解文学写作技巧,发现闭着眼睛听,绝对是助眠利器。

以上就是本人此次欧洲之行的一点切肤之痛,但愿您能比我好一些。

我是幸容,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见了d,有多久没能梦到他了?上次的梦是他离开的梦,而这次是他回来……原来梦可以圆回来,可是现实里的人呢?怎么才能...
    砸扁回忆阅读 190评论 0 0
  • 阿花 在院子里的秋千上,荡秋千 她荡得真好 每荡起一次 地面的影子,就动一下 像一只,生病的鸟。 后来她累了 坐在...
    欧罗巴海阅读 295评论 3 3
  • 过去的习惯决定了今天的你,同样,今天的习惯也决定你五年后的样子。 看过赵星两本书,一本是《别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
    S夏末阅读 715评论 2 3
  • 请告诉我 如何能让你停止哭泣 我有些慌张 不知道缘由 只能先责备自己 虽然你说 这不是我的错 但一向有主意的我 也...
    虾米酱Wow阅读 264评论 0 3